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合同法专委会举办“合同法立法前沿与司法实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1日 16时17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7月8日至9日,北京律协合同法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合同委”律师培训基地举办合同法立法前沿与司法实务培训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熊丙万,北京化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传法,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庭长助理曹巧峤,原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钟蔚莉,合同委主任李学辉副主任谢冬飞及部分委员律师共计15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议由谢冬飞主持。

7月8日上午,曹巧峤房屋租赁合同中的疑难问题与裁判思路”为题授课,并针对人民法院所受理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中的疑难复杂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内容涉及房屋租赁合同的起诉与管辖、房屋租赁合同的订立与效力、房屋租赁合同的履行、对承租人的特殊保护规则、转租中的法律问题及分析等。     

7月8日下午,陈传法以意思表示瑕疵对法律行为效力影响中的疑难问题授课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意思与表示有意的不一致、单独虚伪表示、通谋虚伪表示、错误表示、意思形成不自由、恶意欺诈、非法胁迫、弱点被乘且显示公平、撤销权及其行使等方面问题展开系统讲解,内容详实,层层铺进。

7月9日上午,熊丙万以“合同编通则司法解释的重大疑难问题为题授课,他先从合同编司法解释征求意见稿的概况入手,详细介绍了民法典合同编司法解释征求意见稿中的前瞻及突出问题,结合案例,重点突出,资料详实,让与会律师不仅了解到具体的规则和制度,还知晓制定该规则与制度背后的价值考量。

7月9日下午,钟蔚莉关于违约金或违约损害赔偿计算标准及调整原则“为题授课,钟蔚莉凭借多年的实务审判经验,围绕合同纠纷中违约金过高的判断标准、特殊案件的违约金或逾期利息计算标准问题、违约金过高的举证责任、违约金不予调整或确认违约条款无效的情形及违约损害赔偿计算方法展开,并对《民法典》与原《合同法》中具体法律规定进行详细对比阐释从法官的角度对各问题的审判思路进行了归纳总结,为与会律师了解法官的审判思路,更好地办理争议解决带来的深刻的启发。

四位受邀嘉宾围绕《民法典》合同编立法前沿与司法实务,与会律师带来精彩分享,从政策研究,到理论分析,再到司法实务,并回答了与会律师提出的问题,得到了与会学员的一致好评。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