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律协召开市区两级律师协会会长联席会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1日 17时24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高子程会长讲话

  10月31日下午,北京市律师协会召开市区两级律师协会会长联席会,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市律协会长、副会长、副秘书长,各区律协会长等近2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高子程会长主持。
  会上,大家踊跃发言,畅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气势磅礴,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特别是提出了一系列法治建设的新思想、新判断、新要求,生动地勾勒出一幅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法治蓝图,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为律师队伍赋予了新使命,为律师业发展开启了新征程。
  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统筹谋划下一步工作,会议研究决定:一是要认真学习,统一思想,迅速在首都律师行业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把会议精神传达至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和全体律师,把会议精神学通学透、融会贯通,并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在依法治国方面的新论断和新要求;二是明确任务,严格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根据首都律师行业实际情况,找准工作切入点,积极主动作为,以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行业自律管理服务各项工作,引导广大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中发挥应有作用。
  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表示:十九大报告指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律师队伍是落实依法治国方略,践行依法治国目标的重要力量。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律师队伍必然要参与其中,为我国的法治建设不断贡献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给予律师行业更大的鼓舞和力量,在未来的实践道路中,首都律师更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学习贯彻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和理论内容,用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学习,推动工作;要加强自身素质,坚定法治信仰,在实践中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方针政策,绝不放松党员的自身要求。北京市律师协会更要履行职责,加强行业建设,践行行业规范,加强行业监督。与此同时也要在实践中增强民众的法治信心和法律知识,将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探索法律服务新模式,推动首都律师为社会提供更为全面、高效的法律服务。维护首都律师的良好形象,对于律师队伍中出现的违规行为严加惩处,规范行业运行。
  北京市律师协会监事长张卫华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我国经过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后,在政治、经济、社会、人民的生活质量和精神面貌、对外关系、军事等等方面全面的、前所未有的、巨大的进步的基础上,在新的发展时期,我党的政治宣言、行动路线和工作方针、方法。这是一部内容丰富、务实的报告。它既总结了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也分析和指出了我国现阶段的主要社会矛盾和面临的问题,同时,也明确了未来工作的方向、重点和前景。就律师执业、律师协会工作而言,报告中有关依法治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监督、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等等内容,对我们具有直接的和长久的意义,我们需要与时俱进,结合实际,在律师执业和律协工作中,执行、落实,努力使北京律师业在新的发展时期,在各个方面,有新的、更大的进步,取得新的成绩。
  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庞正忠表示:十九大报告举旗帜、指航向、明方略、绘蓝图,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聆听和学习了十九大报告以后,感到心里豁然开朗,报告廓清和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从历史长河和国际视野的经纬度,对国家和民族的历史和未来,进行了梳理和筹划,明确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奋斗目标、正确道路、基本方略、工作重点,让理想梦想在战略部署下通过不懈奋斗逐步实现。我感到心明眼亮、信心倍增、干劲更足。十九大报告应当学深悟透做实。结合我们在北京律师行业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我初步想到了以下几点落实措施:第一,通过学习讨论交流实践,把党员律师进而把全体律师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十九大报告的要求上来;第二,结合律师行业实际,对标党和国家发展大计,创造性地筹划行业发展、法律服务、行业管理的规划、路径、重点等,调整完善加强律师行业协会工作;第三,律师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在法治体系建设中将起到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律协要进一步拓展思维,创新服务,提高品质,加强自律,让律师队伍成为法治中国建设的坚强柱石。
  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巍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到全面依法治国以及社会综合治理。最重要的是,释放了一条重要的消息——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律师作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被赋予了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中国律师将在新的历史坐标中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大有可为。作为律师,我们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创新法律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改进服务态度,尽心尽责,努力帮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积极为更多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提供无偿的法律援助,让更多公民获得优质的法律服务,并以此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运用自身法律知识参政议政,为依法行政、科学立法建言献策,积极发挥党员律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律师,新时代,新征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坚持维护法治与正义,自有清香,化作乾坤万里春。
  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殷杰表示:作为一名法律人,在十九大报告中我确实感受到了对依法治国的重视。确实,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依法治国,并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论断。十九大报告中还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同时,这十六字方针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提出,一下子将宏大的依法治国理念具体到人民群众能够切身感受到的每个个案中,也将抽象的依法治国理念与具体承办案件的每个法律人联系起来,这为律师和律师行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律师,必须努力提高法律技能和服务质量,以优质的法律服务能力,去践行依法治国的具体要求,为依法治国贡献我们的力量。
  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赵曾海表示: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后的庄严选择。经过68年的不懈探索和追求,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不断推进,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站在新的历程、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擘画了建设法治中国的新蓝图,明确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标志着我国法治建设步入了崭新的历史阶段,同时也为我们律师行业提出了新思想、新使命、新要求,在这个具有深远意义的历史节点上,每一名律师都应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建设增砖添瓦。
  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峥表示: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我们可以看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之一。梳理报告,可以发现,十九大报告通篇,都贯穿着“依法治国”的理政思路。国家安全,需要加快法治建设;社会治理,需要法治方式;惩治腐败,需要厉行法治;百姓福祉,需要法治保障;执政兴国,需要法治思维。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实现我国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对“法治中国”进行了再部署,明确将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这也是本次报告中法治论述的一个亮点。我们广大律师应当振奋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实践,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高警兵表示: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感到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催人奋进!作为法律人,体会最深的还是报告中与法有关的内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和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两大部分。就此,谈以下体会:一是感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宪法的高度重视。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报告明确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维护宪法权威”、“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二是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这充分表明中央对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的通盘考虑和组织保障。牢固树立宪法作为根本大法的权威地位,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的成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对法治中国的建设更加充满信心!
  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刘卫东表示: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倍感振奋、深受激励、对国家和未来充满了信心。十九大报告在明确提出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且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定位基础上,改变了36年来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把话说到了大家的心坎里,关注了人民群众在解决温饱问题之后,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迫切需要,还将要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作为一名执业24年的律师,对过去5年的法治进步有着切身的感受,对未来5年有着热切的期待。自己将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积极投身于法治建设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一份微薄之力。
  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邱宝昌表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55次提到“法治”“依法治国”,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心和信心。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描绘了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广大律师在新时代依法治国的进程中一定要有新发展新作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