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律协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举办“劳动法律师执业经验分享与执业风险防范”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11时03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发言嘉宾合影

  2018年10月31日下午,北京律协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劳专委)举办“劳动法律师执业经验分享与执业风险防范”讲座。劳专委委员及部分律师近百人参加活动。本次讲座由珊丹副主任主持。
  珊丹副主任首先介绍了出席嘉宾有劳专委主任梁枫,全国律协公益法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律协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时福茂,北京律协理事、惩戒委员会主任、投诉中心副主任肖树伟,并感谢各位律师拨冗参与此次律师沙龙,希望大家能够有所收获、不虚此行。
  时福茂律师以《特殊劳动关系的认定与处理》为题,围绕其多年来帮助农民工讨薪的诸多鲜活案例阐述其办案心路历程。针对农民工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年龄偏大、理解能力较差的客观情况,其将劳动法律法规的规定通过图表等以简单易懂的方式传递给农民工群体,并在办案的同时进行普法工作。时律师讲到,多年来在帮助农民工维权的过程中其人身安全受到过威胁、为了取证很多时候付出巨大努力和辛苦,但其从未退缩和妥协,他相信所从事的事业有党的领导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就是最强有力的后盾。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帮助到尽可能多的弱势群体是他以及广大公益律师的最大追求。在办案过程中,他们的工作也得到了广大媒体的支持和报道,从中获益良多。其办理的大货车司机劳动关系案、肯德基劳务派遣案等典型案件使十余万此类劳动者受益,某种程度上也对法律的完善与制订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时律师也希望更多的律师同行能够客观、全面的认识、了解公益律师的工作状态,从而有更多的律师加入到这一群体中来,为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及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肖树伟律师以《规范律师执业 防范执业风险》为题,介绍了司法部、全国律协及地方各级律协既往惩戒情况,并详细介绍了2017年北京律协的行业处罚情况。肖律师将律师执业风险按照轻重程度区分为违反律师执业规范和相关法律、行业纪律处分、民事赔偿、行政处罚及刑事处罚等几个方面。重点介绍了实践中需要澄清的五个方面的误区和律师违规的几种重要情形。结合其办理的惩戒案例告诫大家在执业过程中务必审慎并详细保留工作记录等过程文件,以便关键时刻能够为自身的执业行为提供证据支撑。
  嘉宾发言结束后,梁枫主任进行总结发言时表示,时律师之所以能做到如此优秀,是因为其热爱自身从事的工作以及为此付出的巨大努力,再加上其长期坚持,其获得的荣誉是应得的,时律师的交流也是非常坦诚、朴实的。此外,其认为执业律师的边界就是执业纪律、规范以及相关法律的禁止性规定,希望大家从肖律师的发言中总结、思考如何行使好权利、维护好自身利益,并吸取经验教训。
  会后交流提问环节,多名律师围绕律师转所期间注意事项及如何提交有效开庭证明手续、专家证人是否为律师执业活动、劳动法领域中的专业问题等与几位嘉宾进行了沟通、交流。
  最后,梁枫主任再次感谢大家积极、踊跃参与本次讲座,并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参与劳专委下次的活动。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