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律协婚姻与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举办“律师视角看财富管理与传承”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7日 10时11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讲座现场
图为讲座现场

  财富的创造、管理与财富传承是一脉相承的命题。随着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的增加,相关领域的法律服务需求日益迫切。目前,财富管理与传承已经成为家事服务律师法律实践中最为热门的领域之一,财富管理与传承的各类法律实务问题也日益凸显。作为专业的财富管理与传承律师,不仅需要熟悉家事领域的相关法律,也需要了解保险、信托、股权,以及各类财富管理机构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除此以外,财富的管理与传承经常面临跨境问题,该领域的专业律师还需要对境外相关的法律制度和实务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甚至具备提供深度法律服务的能力。鉴于此,本着希望更加深刻的理解财富管理与传承复杂性以及常见财富管理工具的优劣,提高法律服务的质量与效率,2018年12月21日下午北京市律师协会婚姻与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下称“婚家委”)举办了“律师视角看财富管理与传承”讲座。会议由婚家委副主任李军律师主持,该委员会委员及部分律师100余人参加培训。
  婚家委副秘书长郑春杰律师以《财富传承中的法律风险及应对措施》为题做主题演讲。郑律师从现代婚姻风险及防范措施、企业家债务隔离及股权传承安排、财富管理工具比较分析、家族慈善基金会、家族办公室的未来发展趋势五个方面展开,结合相关案例从法律的角度讲述了保险、信托等财富管理工具在婚姻、债务隔离以及资产传承中的作用,涉外婚姻特点以及美国继承法遗产继承的相关规定,对比分析了常见的财富管理工具保险、信托、保险金信托在不同场景下的功能与优势,以某著名家族基金会为例讲述了家族慈善基金会的结构、设立和运营,讲解了家族办公室的渊源、发展现状,以及资产配置全球华的趋势,展望了我国家族办公室发展的市场空间与本土化的良好前景。
  富卫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高净值业务部负责人周文嘉以《高净值人士财富传承及工具选择》为题做主题演讲。周女士以大数据为依据,分析了高净值人群市场的现状,《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预达到187万人,财富总量将达58万亿元,占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的30.85%;我国的高净值客户主要集中在企业家、职业金领,且女性高净值客户的数量增长尤为明显,高净值人士的主要需求为家族资产的保障传承、长期投资理财、家族企业的投行融资及公司银行服务、家族成员及家族企业税务筹划以及法律咨询,而购买保险、购置房产、创设家族信托成为家族财富传承的首选三大安排。周女士认为,家族财富管理与传承中面临诸多风险,而通常担任财富管理总架构师的律师将起到重要作用。
  最后,婚家委副主任孙长刚律师在总结点评中表示,财富管理与传承是家事服务的高端业务领域,也是目前最为热门的业务领域。财富管理与传承不仅涉及境内婚姻家庭、信托、保险等法律领域,也涉及境外法律。目前我国的财富管理与传承的实务已经非常普遍,信托、保险等机构对相关法律服务都存在需求。但我国相关立法落后,远远不能满足目前财富管理与传承业务发展的需求现状,这意味着法律服务的机会。在境内财富管理与传承业务中律师主要起配合作用,但在跨境财富管理与传承中律师应当承担更重要的主导作用。
  本次讲座座无虚席,现场气氛热烈,与会者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分享会,对财富管理与传承法律实务中的境内外热点法律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对财富管理金融机构的产品和服务方式有了更加进一步的认识。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