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朝阳律师心系疫情 “七保障”担起防控责任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1时15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朝阳区律师行业党委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用朝阳律师的责任、担当和专业知识服务社会稳定、服务疫情防控,充分展示“法治先锋、行业典范、中国形象”的朝阳律师内涵。
  健全组织,为抗击疫情提供“体制保障”。朝阳区律师行业党委第一时间发动全区律师事务所及律师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处置工作。成立了“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应对突发疫情律师团”“朝阳区中小微企业律师服务团”。在朝阳律师中吸收部分优秀政府法律顾问、医药卫生、民事行政刑事诉讼专业委委员作为成员,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协助政府部门、行政机关以及中小微企业、社会大众等合法、合规的应对突发疫情。律师团设五个工作组,各司其职。
  发挥“双报到”作用,为社区(村)疫情防控提供“人员保障”。朝阳区律师行业党委结合律师行业工作实际,向律师行业全体党员发出积极投身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明确工作职责,接受街乡和社区(村)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编入社区(村)工作团队,争做先锋表率;明确工作重点,积极参与所在社区(村)、楼栋、院落等的人员排查、管控等工作;明确工作要求,积极配合社区(村)党组织相关工作安排,认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在“党员E先锋”平台中进行实时记录。通知发出后,仅两天时间就有692名党员在社区报到,参与社区服务182人次。
  做好返京统计,为隔离律师提供“情感保障”。督促各律师事务所做好律师和所内工作人员每日报备和返京人员隔离工作,截止2月20日,501家律师事务所通过小程序上报返京人员情况,共返京6014人,其中25人从湖北回京,均已过隔离期;还有1名密切接触人员,已经解除隔离。上述26人,隔离期内每天保持联系,在心理最脆弱的时期给他们关心、鼓励、支持和生活上的帮助。
  厘清思路,为抗击疫情提供“机制保障”。为全面落实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王俊峰会长转发的王灏书记关于复工所涉及法律问题研究、疫后矛盾化解、各方利益稳定和维护的指示,切实维护朝阳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朝阳区律师协会立即做出安排,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围绕“一册、两线、三平台、四个在一起”为中心稳步推进工作。一册,是对疫情防控期间及即将复工所涉及的法律问题组织朝阳律师进行专项研究,并以问答形式汇编为一册电子书。两线,是通过电话线和网络线,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三个平台,是通过法律职业共同体平台,包括与法院合作平台和与检察院合作平台;与妇联合作平台;与媒体合作平台,广泛宣传防疫涉法专业知识。四个在一起,是以“朝阳律师和您在一起”为主题开展在线值班、走进社区、对接中小微企业和电子赠书,多方位提供服务。
  发挥优势,为抗击疫情提供“专业保障”。先后编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五十问》《新冠疫情之民商法律问答100问》《新冠疫情之企业复工指南100 问》《疫情之下婚姻家庭及相关实务问答汇编50问》《防控疫情 从我做起》系列小案例(十期)等专业文章,通过律师协会微信公众号发布,积极主动为防控工作提供法律支持。各律师事务所积极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开展劳动新规解析以及人力资源合规相关培训讲座,参与培训3200余人次;推出《当前疫情形势下企业减损策略》《有问必答之企业所得税篇》等文章,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支撑以及减少损失的应对策略。
  奉献爱心,为抗击疫情提供“物资保障”。全区各律师事务所及律师通过不同途径捐款、捐物,筹备应急物资,第一时间发至湖北各地。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月20日,朝阳区律师行业128家律师事务所,捐款955.18万元,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1148.73万元,共计2103.91万元。目前捐赠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中。
  挖掘典型,为抗击疫情做好“宣传保障”。积极搜集朝阳律师行业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突出事迹,充分利用协会官网和公众号,策划推出《迎战疫情 朝阳律师在行动》系列报道,宣传各律师事务所和广大律师的防疫措施、方案,发挥优势推出专业文章,捐款捐物驰援湖北,双报到参与社区防控等先进事迹,用镜头和文字记录律师防控足迹,向全社会展示律师队伍的良好社会形象,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系列报道坚持每日更新,已连续推出20期。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