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市律师行业党委号召全行业学习借鉴党建品牌项目助推首都律师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9时39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近日,市委“两新”工委印发《关于全市100个“两新”组织“党建强、发展强”党建品牌项目评选结果的通报》,朝阳区律师行业党委“‘146’党建工作路径”、德恒律师事务所党委“‘党建@all’模式”、中伦律师事务所党委“‘五双向、五凝聚’工作法”、大成律师事务所联合党委“‘535’工作经验”入选100个党建品牌项目,占入选的21个社会组织党建品牌项目的19.05%,接近五分之一。

《通报》指出,评选出的100个党建项目,反映了近年来我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取得的新进展,通过多个维度展示了“两新”组织党建的特色做法,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市委“两新”工委要求,全市各级“两新”组织党组织要坚持首善标准,认真学习借鉴,加强沟通交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实现党建强、发展强,为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北京市律师行业党委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律师行业党组织认真学习借鉴,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首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始终走在社会组织的前列。

 

 “146”党建工作路径

朝阳区律师行业党委

 

一、背景

据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落实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朝阳律师行业党委按照中央、市、区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党是领导一切的”重要精神,从整体上对律师行业党建进行了筹划和架构,初步形成了“146”律师行业党建路径,有力推动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开展和行业发展。

二、做法

“1”是指一个目标,即着力打造“法治先锋集群”。全面加强律师行业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把律师行业党组织建设成为具有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影响力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律师党员队伍建设成为政治上信念坚定、行动上模范带头、服务上积极作为的法治先进群体,在朝阳律师行业打造一大批“先锋律所党组织”和“先锋律师党员”。

“4”是指聚力构建律师行业党建四个体系,即健全行业广泛覆盖的组织体系、构建党政社联动的工作体系、构建团站岗结合的服务体系、构建人财物配套的保障体系。

“6”是指大力抓好六项党建工程,即思想政治引导工程、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程、党员意识提升工程、法律人才培育工程、智慧党建工程和法治清风工程。

三、成效

1、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全面提升党建规范化水平。一是组织全覆盖。应建必建,建立党委8个、党总支18个(含26个联合党支部),独立党支部212个,联合党支部65个。优化调整联合党支部91个,覆盖不符合单独组建党支部的律所295家、党员453名。建立党建指导员队伍,198名党建指导员负责联络357家无党员律所。二是机制健全。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党建工作制度,编制《朝阳区律师行业党委制度汇编》,编印《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合格党员行为规范》,理顺重点工作流程。三是活动有凝聚。每月固定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建成集学习中心、教育平台、活动阵地为一体的朝阳律师党建活动室;依托协会官网、企业微信、公众号开展智慧党建。四是党建力量经费有保障。行业党委专兼职党务工作者6名,并明确将党建经费列入协会会费。各律所党组织均配备了专兼职党务工作者,157家律所明确将党建经费列入律所管理费用。

2、强化党建工作统领,促进党建所建深度融合。一是发挥党组织“定向把关”作用。所有律师事务所将党的建设写进了律师事务所章程,大力推进律所党组织负责人与律所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二是实现党委和律协工作融合发展。由司法局分管律师工作副局长兼任行业党委书记,律师协会会长任行业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党员副会长等任委员,形成律师行业“两结合”管理模式。协会所有重大事项均需党委会批准,会长会议题须经党委会同意方可上会研究。三是加大教育培训工作力度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发展对象、律所主任培训35期,3000余人参训;组织4000 多名律师党员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培训。四是优化执业环境。率先成立基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和“投诉受理查处中心”,建立事务所权保联络员制度;首开区级律师工作会议的先河,建立公检法司及律师协会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

3、强化职能作用发挥,彰显社会责任担当。一是服务社会发展。积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参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项目。疫情期间,成立4个“律师服务团”,开展助企免费法律服务。二是服务保障民生。每年有200余家律师事务所、数千名律师参加诸多法律公益项目和法律援助项目,积极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开展普法宣传和法治讲座,助力弱势群体维权。三是维护社会稳定大局。每周三指派律师赴区政府信访办值班;与朝阳法院共同设立朝阳律协律师志愿服务工作站,三年来,投入值班律师2000人次,有效工作时间13000小时,接待当事人约100000人次。

四、启示

从开展“146”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路径的实践中可以得出重要启示,抓好律师行业党建需要找准“三个点”,即:党建工作与促进行业发展的融合点,党建目标与行业需求的结合点,党建优势与弥补行业短板的对接点。

 

 “党建@all”模式

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党委

 

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设立于1993年1月,现有国内38个、海外10个分支机构。建所当年成立党支部,2012年成立党委。德恒全国律师专业人员5千余人,基层党组织63个,党员1725名,民主党派人士72名,其中北京总部党委下设党支部8个,党员347名。近年来,德恒律师事务所党委坚持以党建统领律师事务所各项工作,形成了“党建@all”模式,实现了党建工作的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紧耦合。习近平主席、蔡奇书记等领导先后到德恒调研党建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

一是党建@组织架构。同步组建“全覆盖”。坚决贯彻落实“分所开在哪里,党支部就建在哪里”,在国内所38个分所均建立党组织,做到律所和支部同步设立、同频共振。交叉任职“一肩挑”。书记和律所主任“一肩挑”,党委委员70%以上是管委会成员,各分所党支部书记90%以上担任律所主任。政治引领“把方向”。重大疑难敏感案件都经党委会、管委会讨论把关,确保党委充分参与律所决策与管理。

二是党建@律所管理。党所建主抓“一把手”。党委书记王丽坚持“抓书记、抓党建”,每年作党课辅导,在分所党组织成立时讲党课,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分所。党所务杜绝“两张皮”。“三会一课”等组织“规定”动作,与业务培训等日常工作同步进行;将党委品牌建设等“自选”创新,与律所品牌战略规划同步筹划。总分所党建“四同步”。形成“总部党委联系指导、属地上级党委负责”的“双头管理”模式,探索形成了总分所“同建基础台账、同学党建资料、同听主题党课、同享经验成果”的“四同步”总部党建态势。抗疫冲锋在前。向湖北、北京等四十家医疗机构和法国、德国、巴基斯坦等国家捐款300余万元及紧急医用物资数百万件。

三是党建@品牌建设。打造“党建品牌”,将分散的党建资源、活动统一化、规范化整合并注册商标,形成品牌矩阵。推出“德馨湾”身心健康品牌,关注、调理党员群众身心健康,服务受众累计三百余人。推出“德益心”公益服务品牌,创建“德益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党委集中统管,运用科技手段为“党建+公益”赋能,提高服务质效。推出“德律风”联谊活动品牌,将党员谈心谈话、观看红色影片、参观教育基地等汇集于“德律风”,与律所和各团队的团建活动相结合,组织青年律师参加国庆阅兵群众游行等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增强了凝聚力。推出“恒习社”学习培训品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理论学习、教育培训等汇聚于“恒习社”,采用微信视频号直播、Vlog记录、“学习强国”APP竞赛等手段,实现了党员学习教育的常态、常新,长效、长兴。

是党建@公益活动。积极响应蔡奇书记调研时提出的:德恒要做“顶天立地”(服务国家大局不张扬、服务基层群众接地气)律所律师的指示,开展了千余场次公益活动,走出了“党委统公益,党员献爱心”的新路子。商事调解“六对接”。成立非营利社会组织—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通过“线上与点下、诉讼与调解、仲裁与调解、公证与调解、国内与国际、官方与民间”的“六对接”模式开展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获评商务部《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并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主场展出。公益咨询“四进入”。创新采取“挂牌式”公益服务模式,开展红莲中里“3.15”普法咨询等公益活动十余次,受益群众近千人。推进公益法律咨询“进社区、进楼宇、进街道、进中心”,将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要求落实做细。服务社区“四共同”。响应上级号召,到“双报到”单位砖塔社区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与社区干部共同“分析投诉、制定方案、登门解纷、反馈结果”,协助处理“12345”市民热线诉求,组织党员律师参与到社区值守、消杀检查、垃圾分类“桶前值守”,积极服务基层社会治理。

 

 “五双向、五凝聚”工作法

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党委

 

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成立于1993年1月。目前,有348名合伙人,2250名专业人员;在国内设有12家分所,在境外设有6家分支机构,业务范围遍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伦律师事务所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律所发展,1993年12月成立党支部,2009年5月成立党总支,2019年8月成立党委,下辖9个党支部,共有党员485人。中伦律师事务所党委创新实践,坚持以党建带所建、以所建促党建,总结提炼形成“中伦‘五双向、五凝聚’工作法”党建品牌,促进了管理体系、人才建设、文化发展、整体联动、辐射带动协同发展、同频共振,实现了“凝聚合力”“凝聚人才”“凝聚人心”“凝聚中心”“凝聚能量”的目标。

一是党建工作与管理工作双向促进,呈现“凝聚合力”优势。合力增强领导。律所主任与党委书记“一肩挑”,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以业务类别和工作内容为基础,设立党支部、细划党小组。实时推动工作。律所党委与管委会、执委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集体会商和集智攻关,做到党建与业务同安排、同推进、同考评。科学考核评价。严密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将党员参与组织生活、落实政治学习、业务实绩和践行公益服务等作为重要指标量化考核。

二是党员律师与业务骨干双向培养,实现“凝聚人才”目标。当好“领头雁”。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既是党组织的骨干力量,也是业务团队的资深合伙人,业务能力突出、职业素养优秀,带头落实组织生活和推动业务发展。选培“好苗子”。扎实推进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的“双向培养”机制,党员律师业务能力获得提升的同时职业稳定度实现稳步增长,中伦自身培育的合伙人之中有超过50%的是党员律师。扩大“学习圈”。每年至少组织两次外出团建学习,打造“中伦精品党课”“大党课”体系,增强学习力。

三是党建文化与律所文化双向互动,达到“凝聚人心”效果。打造三位一体平台。推动线下、网上、所外三个党员活动平台有机融合。完善“党建活动室”,利用OA系统“党员之家”主页、企业微信“党旗飞扬”专栏、中伦学院APP“中伦网上党校”等智慧平台,满足党员律师远程学、课后学、自主学的需求。营造积极向上氛围。在办公楼层、工作卡座等部位设置党建窗口和宣传园地,将先进理论、身边典型、党员风采动态展示;开展“向优秀党员看齐、向行业先锋学习”评比活动,发挥良好示范效应。拓展活动形式内容。联合工青妇社等组织,举办员工集体生日会、精彩绝伦运动会、演讲辩论会、绘画摄影展等活动,让党员和群众在活动中增进交流、激发热情、催生力量。

四是总所党建与分所党建双向推促,抓好“凝聚中心”工作。实现整体推动。加强对分所党组织的统筹指导,强化党建工作“一盘棋”思想,明确标准、统一节奏、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形成“大党建”工作格局,推动总所对分所一体化管理和建设。加强上下联动。定期召开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推进全所党建工作。设置党建职能部门,结合分所属地党委要求和总所党委工作标准,跟进指导分所工作。实现左右互动。加强分所党组织横向交流,共享党建资源和成果,为党建工作增添活力。

五是所内党建与联合支部双向发力,实施“凝聚能量”工程。规范化建设。党委委员联系联合支部,在联合支部支委选举中力求将优秀律师推荐进班子。认真落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培训要求,联合支部从“活动预告、组织实施、效果反馈”等环节进行优化,确保活动实效。精细化保障。将联合支部作为党委会必议课题,将中伦大党课覆盖联合支部全体党员,共同提高能力、精进业务。注重为所外党员解决实际困难,疫情期间不间断为所外党员办理组织关系接转、开具党员身份证明等。凭借真切的关心,联合支部成为所外党员的又一个“娘家”。

 

 “535”工作经验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联合党委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成立于1992年,在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203个办公室,业务遍及全球,是全球最大的国际律师事务所。大成1996年成立党支部,2009年获批成立党委。大成总部于2020年1月9日获批成立中共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联合委员会,统筹国内各分支机构党建工作。大成全国47家办公室已全部建立党组织,包括10个党委、6个党总支、31个党支部,全国党员3100余名,占员工总数38%。大成北京总部党委下设党支部7个,党员450名。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大成党建创造性地形成了“五个找准”“五种方式”和“三个一”的“535工作经验”,并将其提升到“理论化、系统化、体系化、常态化”的“四化”党建工作法,形成了一条鲜明的“两新”组织特色党建路径。

一是535工作经验。突出“五个找准”,夯实党建根基。“五个找准”即找准合伙制律所中党的基层组织定位;找准组织建设的方向和任务;找准党的基层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方式;找准党员利益、律所利益、行业发展、社会责任的结合点;找准培育党员奉献精神的途径和方法。确立“五种方式”,让党组织成为助推律所发展的“主心骨”。“五种方式”指党组织在律所发挥把方向、谋大局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引领作用的方式,即党组织要始终围绕律所运营管理的重大问题,以向合伙人会议提出建议案的方式开展活动;要通过党员律师带头执行律所规章制度和合伙人决议的方式扩大党组织在律所的影响力;要以维护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方式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以扩大工青妇等群众团体组织影响力的方式,增强律所凝聚力、向心力、亲和力;要与律所其他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加强沟通、协商,凝聚共识。探索“三个一”机制,实现总部与分支机构党组织同频共振。“三个一”工作机制是指大成所各地党组织在律所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联动机制,即践行党的创新理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一致性;贯彻落实事务所发展规划,执行合伙人会议决议和党委重大决策步调的一致性;确保律所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一致性。

二是“四化”党建工作法。“四化”包含理论化建设、系统化建设、体系化建设、常态化建设四个方面。理论化建设,就是完成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的理论表述,形成完整的、准确的、深刻的理论体系。系统化建设,就是把各地丰富的党建实践整合为系统工程,结合两新组织的特点,形成一套体现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制度体系。体系化建设,就是把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的作用渗透到律所经营管理活动的各方面,形成完整、统一、有机结合的体系。常态化建设,就是把上级党建的规定动作和创新党建活动以及日后要求的规定动作全部制度化、日常化、规范化、标准化。为贯彻落实司法部和北京市司法局在律师行业实施“四大工程”的要求,落实“四化”方针,大成党委、管委会于2020年共同提出了《“四大工程”具体实施意见》,明确律所各项工作必须实现党建引领所建思想认识的“理论化”,党建和所建顶层设计的“系统化”,党建和所建制度、体制、机制建设的“体系化”,党建和所建重大事项联动融合的“常态化”。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