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思想先行 行动跟进——炜衡律师事务所党委扎实开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15时18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依托“四同步”党建工作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的工作作风持续推动“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活动走向深入、落到实处。

一、将理想信念立于心,确保对党忠诚政治本色

   炜衡党委将“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活动作为2022年度重点任务,贯穿党委年度工作安排,召开专题研究部署会议,教育引导全所律师争做信仰坚定的好律师、为民解难的好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展现更大作为。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抓好班子建设。炜衡党委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为导向,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既抓班子成员理论学习不放松,又抓高级合伙人团队建设不懈怠。今年,党委积极响应司法部号召,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在世界屋脊西藏察隅县设立炜衡律师事务所分所,律所高级合伙人、第四党支部书记孟利峰同志成为该县首位注册律师,将于近日远赴察隅,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其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得以深刻体现。

图片 1.png

   二是突出堡垒关键,抓好支部建设。目前,炜衡总所党员人数已从最初的132人发展至265人,党支部的数量也由5个增加至7个。各支委成员分布在律所多个业务领域、不同团队里,作为中坚力量,他们为主题活动的末端落实、党委计划的贯彻执行提供有力保障。今年,炜衡党委召开第五届总分所全国党建工作会议,通过表彰先进、选树典型,强化正向激励作用;通过座谈交流、分享党建工作经验,提升分所能力水平;通过参观见学、打卡红色地标,锤炼作风提振精神,为进一步推动“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活动取得新成效提供了力量保障。

图片 2.png

   三是突出先锋团队,抓好队伍建设。目前,炜衡境内外总分所共计40余家,律师和员工总计4000余人。筑牢思想根基,打造先锋团队,为增强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炜衡党委聚焦“高素质专业化”这一重要遵循,大力开展“双向培育”活动,把组织培养与个人努力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教育引导,培育时代新人,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为了强化面上教育,炜衡党校从线下发展到线上,手机APP上也设立了炜衡党校与炜衡学院,在内容安排上坚持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党建知识与专业讲座相结合,在形式安排上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委员带头与优秀党员轮流讲课相结合,在“四结合”的促进下,更多的青年律师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图片 3.png图片 3.png

   在炜衡党委领导下,党建工作被载入律所章程,工作实效得到有力提升。炜衡律所荣获海淀区优秀律师事务所,多名律师荣获海淀区优秀律师,炜衡律所第五党支部书记任彦锦律师当选为“海淀青年榜样”年度人物,高级合伙人董梅律师作为全国劳模受邀参加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式,今年9月30日,又应邀前往天安门广场,与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敬献了花篮。

二、将责任担当践于行,确保主题活动内容务实

   为提高律师专业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以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为民,炜衡党委积极探索,创新思路,指导所属七个党支部精心组织活动,找准工作切入点,以多种形式推动“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活动走向深入。

   一是使命在肩,公益服务永不下线。在炜衡党委支持下,律所成立了公益法律服务部,带头开展法律援助、法律村居行、普法宣传等活动。今年以来,持续加强法律援助行动,通过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者的业务素养,提高法律援助的工作质量。全所律师积极参与区司法局开展的“法援直通车,送法到家门”主题宣传活动;多次开展结对共建、送法下乡、进军营活动。

图片 4.png

   二是职责在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近年来,炜衡党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为推进主题活动开展奠定了思想基础。律所积极发挥大型综合性律师事务所的优势,为杭州亚运会的前期项目建设和准备工作保驾护航,提供法律服务,协助举办了主题为“走进亚运、法治护航”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高峰论坛。组建精专团队,携手为地方政府提供全方位智囊服务,为地方财政及重大民生项目建设贡献了应有之力。目前,律所已有12名律师受邀担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专家咨询网”和“控告申诉检察专家咨询库”的专家,为检察机关精准认定案件事实,正确适用法律提供了重要参考。

   三是责任在心,参政议政硕果累累。截至2021年底,炜衡总分所民主党派律师已达115位,涵盖了七个民主党派。炜衡党委全面发挥了统战工作优势,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不断推进联谊平台建设。今年,党委批复成立侨界联合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将参政议政之路越走越宽。各民主党派律师通过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等方式积极参政议政,取得丰硕成果。多名民主党派律师通过提供法律讲座、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等方式,投入到社会服务工作中,成为“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活动强有力的执行者、落实者、推动者。

   四是担当在行,群团工作有声有色。2021年4月,经中关村科学城团工委批准,共青团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委员会成立。在党委领导下,炜衡团委和青联承办并参与多项活动,目前第一团支部已成功申报海淀区“青年文明号”。作为“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活动的延伸内容和拓展方向,成功举办了首届炜衡优秀辩护词评选大赛、“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五四法律征文大赛暨炜衡青年律师法律论坛等活动。炜衡“大学生刑辩训练营”,受益学生达上百人。“青年律师训练营”也使得一大批青年律师成长为当地分所的合伙人、党建负责人和专业带头人。

三、将服务宗旨落于实,确保主题活动成效明显

   为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律师队伍,炜衡党委立足于法治工作者的属性定位,注重服务功能,聚焦目标要求,聚焦发展需要,切实把从业律师的思想、步调统一到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主题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推进示范基地建设。党建示范基地的核心在于示范,创建过程中,炜衡党委积极探索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不断丰富创建内容和内涵,进一步落实基地的特色与定位,使其更具典型性、代表性和指导性。目前,示范基地建设整体工作有序推进,以实例、实事为载体,搭建党性教育的大课堂,创新党员教育的新模式。下一步,作为基层党建工作推广做法的交流平台,作为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的宣传平台,示范基地将全面发挥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切实助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图片 11.png

   二是打造党建阵地标杆。炜衡党委积极开展党建阵地建设工作,精心打造党建工作室及党建宣传文化墙,进一步提升党建新活力。党建工作室为党员们搭建了活动展示的平台,党员们在工作室学理论、上党课,谈思想、交心得,比学习、评先进。党委订阅和汇总的党员学习材料,在工作室定期更换,支部台帐、党员信息,在工作室集中存档……党建工作室为支部和党员活动提供了物质载体和依托,形式多样的活动也让党建工作室真正“活起来”、“亮起来”。

   三是加强行业风险防范。炜衡党委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团队管理,将服务意识贯彻到底。党委重视日常风控和案件办理工作,成立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连续出台相关文件,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整顿。把防范律师执业风险放在工作的中心位置,通过组织执业律师纪律培训活动,抓好全员警示教育。

图片 12.png

   下一步,炜衡党委将全面推进律所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通过立基础、树先进、提效能等方式,以立根铸魂、守纪强基、头雁引领等专项行动为载体,推动“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活动持续走向深入,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