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参加北京市第十四届劳动人事争议案例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7日 17时38分  作者: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 图为与会领导和嘉宾

  9月20日至22日,北京市第十四届劳动人事争议案例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北京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诉讼最具权威的各界专业人士近2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有本市律师54名,市、区各级法院法官35名,市、区劳动人事争议专职仲裁员28名;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者35名;立法、行政、工会、教学、媒体等各界人士30余名。会议由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会长姜俊禄律师主持。本委主任吴颖萍律师受邀在主席台列席。
北京市劳动人事争议案例研讨会是北京市律师协会与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北京市总工会等单位共同创办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律师、法官、仲裁员、企业管理者、工会干部、专家学者共同对疑难案例的研讨,对司法实践中难于把握的疑点、难点,以及争论较大的突出问题,形成共识或倾向性意见,促进北京地区执法标准的统一,并推动立法工作。“北京市劳动人事争议案例研讨会”已经被市政法委、市法学会评为首都优秀研讨活动品牌项目,在全国劳动法学界拥有很高的知名度。是深受北京律师欢迎的活动之一。为把案例研讨会办出特色,近年来会议内容不断更新。
本届研讨会包括《嘉宾报告》、《劳动法学实务辩论会》、《分组讨论会》、《分组代表大会发言》、《模拟法庭》等内容。
《嘉宾报告》部分,由原全国人大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张世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司岗位管理处处长梁江、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马军、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仲裁处处长郑秀兰、北京市总工会法律部部长莫剑彬深入介绍了劳动立法、司法、仲裁、工会等各方面情况。
《劳动法学实务辩论会》是本年度新增加的项目,我委副主任徐阳律师与市劳动仲裁处副处长沈哲恒共同担任主持人。台上由多名参会律师、法官、仲裁员组队,围绕劳动法的热点问题“二倍工资”,展开激烈辩论。自由发言中,部分参会律师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展示了律师的理论功底和实务经验。最后,全国律协劳动和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建平律师和北京市高院马军副庭长分别做了精彩的点评。
《分组讨论会》历来是案例研讨最热烈的环节,大家置身于同一环境,对疑难问题激烈争辩,难解难分,讨论的非常充分。多年来,律师愈来愈成为研讨会上的主力军,影响力稳步扩大,得到了各方面的重视。今年在分组研讨会上,每个小组都有律师与法官或仲裁员共同担任组长主导讨论,在代表各组的发言人中也都能见到律师的身影。
作为研讨会的“保留节目”,《模拟法庭》一如既往地受到了广大与会者的积极参与和热烈欢迎。本委副主任金晓莲律师与委员方富贵律师反串担任了“模拟法庭”的审判员和书记员,法官、仲裁员和工会干部则扮演了原告、被告。本委副主任梁枫律师连续三年为《模拟法庭》撰写剧本并担任主持人,受到了组委会专门表扬。
经过多年的实践,北京市劳动人事争议案例研讨会已经不仅是本市专业人员期待的交流盛会,每年还会吸引其他省市律师专程来京参会。通过广大律师和各界同仁的努力,其非凡的影响力和实效,必将逐年提高。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