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军事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三年工作规划及201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8日 13时32分  作者:军事法律专业委员会

  本届军事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委员发展为51人,7月21日通过委员选举,武丽君当选为主任,董刚、罗占义、陈洪忠、张鹏当选为副主任,晏军华任秘书长,陈榕金、白旭丰任副秘书长。为了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顺利开展工作,2012年8月9日、8月17日,由主任召集召开两次主任办公会,会议气氛融洽,群策群力,就本届军法委的工作开展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并对具体活动项目进行分工和部署。
  现制定以下三年工作规划及201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宗旨
  第一、提升律师办理军地互涉案件的业务水平,拓展业务领域。 
  通过案件研讨会、论坛、调研会等形式的活动,加强律师与司法执法部门的业务交流,提出立法和司法建议,为律师办理军地互涉案件提供权威指引;
  第二、适时参与国防、军队法制建设、国际军事法律的研讨。从律师角度,以法律人的视野,为国家提出参考和建议。
  第三、开展律师送法进军营公益普法宣传和军地联谊等活动。通过开展这些活动,了解军队、军人对法律知识和法律服务的需求,为军队、军人及军属提供更好地切实有效的法律服务和帮助搭建平台。同时树立律师参与公益普法的良好形象!体现律师无私奉献精神!
  第四、关注复转军人权益维护。通过开展调研,促进复转军人权益维护部门或者机构的设立及法律法规的建立健全。
  二、工作目标
  第一、搭平台  搭建沟通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便于提高律师业务水平,拓展律师业务领域。
  本专业委员会的各项活动围绕搭建军队、军人与律师;北京律师与地方律师;本委与其他专委会、委员与委员;本委与北京所有律师沟通交流的平台开展。
  第二、树品牌  树立北京律师公益普法、拥军爱国的良好形象,为北京律协树立品牌效应,争得荣誉,成为北京律协各项优秀专委会。
   (1)本专业委员会的各项活动,推陈出新,有特色、有亮点,争取各项工作和内容均获得北京律协好评。
   (2)为北京律协树立积极参与公益普法宣传的良好形象,争取获得普法先进的荣誉。
   (3)为北京律协树立拥军爱民的良好道德风尚,争取获得双拥模范等荣誉。
  第三、出成果  为北京律师办理涉军案件提供权威指引,为国家涉军、军事国防方面、军队法律建设等方面提供法律建议,整编调研报告,撰写论文,编辑书籍等。
   (1)在军地互涉法律业务方面,积极开展案件研讨,提升律师业务水平,开拓业务领域。书面成果为编撰《提供律师办理军地互涉案件提供指引》、《军地互涉案例汇编》、《涉军法律法规汇编解读》等。
   (2)在军事法研究与实务方面,适当发出律师声音,为国防、军队的法制建设提供参考意见。书面成果为战争犯罪入刑法典的立法建议。
   (3)在惠军方面,广泛深入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加强与军队沟通和了解,通过调研了解军队军人法律需求,为律师业务拓展奠定基础,同时树立北京律师公益活动的良好形象。针对复转军人权益维护方面提出立法建议,对复转军人现状进行调研。书面成果为编撰《现役军人法律需求调研报告》、《复转军人法律需求或问题调研报告》等。
  三、三年规划的工作内容
  第一部分  会议安排
  1、主任办公会
    主任主持召集主任办公会,每年至少召开四次正式会议,因工作需要可由主任召集临时主任办公会。
  2、全体委员会议
     主任主持召集全体委员会议,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全体委员会正式会议,因工作需要可以召开临时会议。
  3、工作布置会议
  在每次开展活动之前,根据活动时间和内容的安排,由主任或者分管副主任召集开展工作布置会议。
  第二部分  活动项目和工作部署
   (一)“军地互涉”项目(由董刚副主任分管,陈榕金副秘书长配合工作。)
   1、组织相关军地互涉法律事务的研讨或调处。
   (1)形式:采用研讨会、座谈会、听证会等多种形式;
   (2)对象:北京中院、基层院审理军地互涉案件的法官,检察院相关工作的检察官,国家安全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同时协商军事法院、检察院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以及军事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的委员;
   (3)过程:可以从个案研讨入手,不定期组织,逐渐形成常规性的议事平台,建立长效机制,调处军队与地方法院在相关法律事务的关系,提高律师的执业水平及影响力。
   2、梳理军事法律、法规、规章,对涉军法律、法规、规章开展调查研究及进行解读。
    出版《律师办理军地互涉案件指引》、《军地互涉案例汇编》、《涉军法律法规汇编》等书籍。
   3、提出立法建议。
    对涉军法律、法规、规章开展调查研究及进行解读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及时组织研讨,向立法机关提供立法建议,向司法机关提供司法解释或指导意见建议,向军队及行政机关提供建议或意见。
   (二)“军事法研究与实务”项目(由陈洪忠副主任分管,白旭丰副秘书长配合工作。)
   1、军事法方面的律师业务大培训
    每年进行两场业务培训,方式为研讨会或讲座,培训题目包括但不限于:
  (1)律师在世界范围内维护国家民族权益的内容和作用;
  (2)律师在维护外国控制下的我国领土权益方面的作用 ;
  (3)律师在武装冲突前、中、后的作用;
  (4)律师参与法律战的方式、方法及作用;
  (5)律师在保护和振兴中华文化中的作用;
  (6)军事犯罪辩护实务。
    2、军事法的立法建议活动
     与刑法委、刑诉法委等专业委员会合作,向全国人大提出战争犯罪入刑法典的立法建议。
    3、军事法理论研究
     主要研究如下方面,并出版一本有关方面的书籍:
  (1)民族精神、文化方面的法律斗争研究;
  (2)国家间经济战中的法律斗争研究;
  (3)国际反恐战法律斗争研究;
  (4)军事犯罪研究。
   (三)“惠军”与“联谊”项目(由罗占义副主任分管,白旭丰副秘书长配合工作。)
   1、普法进军营——目标是做成一个律协精品服务项目
    组织北京市律协军事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送法进军营律师团,为北京市各军种及武警部队、干休所、军休所的现役及离退休军人进行普法,普法范围初期以驻京部队为主,中期扩展到北京周边地区,后期进一步扩大到全国,开展“送法进军营边防行、海防行、空防行”等特色活动。普法宣传的形式主要为提供法律讲座、法律咨询、赠送法律书籍等。并联合各专业委员会成员,组织专项的法律业务普法。目前已联络婚姻家庭、房地产、农村、青少年、刑法、民法、劳动和社会保障、公益和法律援助等专业委员会。
  活动阶段:
   (1)初期:军法委初期通过第一年前期联络拓展,在北京重点部队开展普法活动,普法内容根据部队需求确定。大型活动两至三次,小型活动六至八次。
   (2)中后期:大型活动每年三--五次,小型活动随机安排。
   2、组织各种联谊活动
  联谊主要形式:
  形式一、实弹打靶、军旅生活体验等其他形式的拓展活动
  ①目的:体验军旅生活,体验军营生活,加强北京律师对军队建设和军人的了解,加强委员之间的凝聚力。
  ②宗旨:优势互补,加强与部队的沟通交流,了解部队法律需求,解决部队实际问题,提升律师办理军地互涉法律案件的业务水平。
  ③人员组织:除本委员会成员外,邀请律协及北京司法局领导、其他专委会参与。
  形式二、交友联谊
  ①目的:结合部队指战人员实际情况,以及女律师单身比例较高的现状,创造鹊桥联谊活动。
  ②宗旨:解决实际生活、感情问题。
  ③人员组织:除本委员会委员外,邀请北京律协女工委、青工委。
  形式三、组建“八一俱乐部”
  ①目的:加强复转军人成为律师人员的联系和联络,进行业务交流和拓展。
  ②宗旨:解决复转军人现实中的涉法问题,呼吁社会对复转军人群体的关注,实现复转军人权益的切实得到维护。
  ③人员组织:除本委员会委员外,邀请其他专委会及复转军人。
   (四)宣传和成果收集项目组(由张鹏副主任分管,陈榕金副秘书长配合工作。)
   1、做好对内对外的宣传动员工作。
   2、收集整理每次活动信息,及时向律协进行汇报。
   3、收集整理活动成果,督促各分管项目组关于成果汇报、收集和整理工作。 
   四、201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主任办公会
   2012年8月,开展两次,一次正式会议,一次临时会议;
   2012年10月--11月,召开一次主任办公会。
  (二)全体会议
   2012年9月20日,召开一次 。
  (三)工作布置会议
  2012年9月----11月,根据具体工作开展情况确定。
  (四)“军地互涉”项目
  1、业务研讨
  组织一次军地互涉法律案件的研讨
  时间:预计2012年10月份
  内容:军地互涉案件研讨或者座谈
  参与人员:北京中院、基层院审理军地互涉案件的法官,协商军事法院、检察院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以及军事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的委员参加。
  2、成立工作组
  时间:2012年9月
  内容:成立“军地互涉”图书编辑及立法建议工作委员会,启动三年工作规划中“军地互涉”项目工作内容的第2项及第3项工作。
  参与人员:本委委员、联合婚姻家庭、劳动和社会保障、民法、刑法等专业委员会。
   (五)“军事法研究与实务”项目
  1、业务大培训
  时间:2012年9月中下旬
  内容:军事法方面业务培训
  参与人员:面向北京全体律师一次大型业务培训。
  2、成立编辑书籍工作组
  时间:2012年10月
  内容:成立“军事法研究”图书编辑及立法建议工作委员会,启动三年工作规划中“军事法研究与实务”项目工作内容的第2项及第3项。
  参与人员:本委委员,联合刑法、能源法等专业委员会合作开展。
   (六)“惠军”与“联谊”项目
  1、组建“送法进军营律师团”  
  时间:2012年9月
  内容:组建成立“北京律协军事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送法进军营律师团”
  参与人员:本委员会委员,联合婚姻家庭、劳动和社会保障、侵权、农村、青少年、民法、刑法等专业委员会作为顾问团。
  2、开展法律需求调研
  时间:2012年9月---10月(预计三次)
  内容:到部队开展法律需求调研。
  参与人员:本委委员、部队人员等。
  3、送法进军营具体活动
  时间:2012年10月--11月(预计六次)
  内容:组织送法进军营律师团到部队,开展普法讲座不少于3次、法律咨询活动不少于3次。
  参与人员:律协领导、司法局领导、本委委员、其他专委委员、部队官兵等。
  4、体验军营生活----实弹打靶
  时间:2012年11月
  内容:到某部队开展实弹打靶等军旅生活体验活动1次。
  参与人员:律协领导、本委委员、其他专委、部队官兵等。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