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市(京津冀)第十八届劳动人事争议案例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8日 17时00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会议现场

  九月的北京,秋高气爽,碧空如洗。9月8日至10日,由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主办,北京市律师协会等单位协办的“北京市(京津冀)第十八届劳动人事争议案例研讨会在京召开。市律协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金晓莲、徐阳、马照辉、郝云峰、珊丹,秘书长方富贵、副秘书长胡洁、崔明明等部分委员以及京、津、冀三地部分律师、法官、仲裁员,公司人事经理、法务人员、工会干部,法学院校教授及国家机关有关领导近300人参加了研讨会。
  北京市劳动人事争议案例研讨会是北京市政法委、北京市法学会评出的首都优秀研讨活动品牌项目,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十八届。本届研讨会在会议形式和规模上有了进一步的创新和突破。会议形式上,增加了模拟庭审环节。会议规模上,特别邀请了河北、天津两地的法官、仲裁员、律师前来参加。更值得关注的是,有百余名北京律师积极参加了案例研讨环节并提交了四十余篇研讨案例。本届大会共分主题报告、热点研讨、分组讨论和专题发言四个环节进行。
  主题报告环节
  9月8日上午会议由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林嘉主持。出席会议的嘉宾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管理司副司长王振麒;市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名誉会长、原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姜俊禄以及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郑尚元,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秘书长张恒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调解仲裁管理司副司长王振麒在会上做了题为《“十三五”时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的形势与任务》的报告。报告主要对上半年全国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就“十三五”时期调解工作仲裁工作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重要问题进行了展望。
   热点研讨环节
  9月8日下午会议由北京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徐阳主持。会议采用了模拟庭审形式进行。由律师模拟任仲裁员、法官,法官与仲裁员模拟任劳动者和用人单位,角色进行互换。参加模拟庭审的嘉宾均来自于京津冀三地部分法院法官、仲裁员和律师代表。会议主要围绕《天价违约金(补偿金或赔偿金)条款的效力》等劳动纠纷领域内的热点问题展开研讨。
  在仲裁模拟环节,北京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珊丹和委员段海燕模拟任仲裁员,河北法院法官模拟任律师为代理人,北京和天津的仲裁员模拟为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在法庭模拟环节,北京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崔明明和委员潘丽丽模拟任法官,北京和天津的法官模拟任律师为双方代理人,河北仲裁员模拟任书记员。
  无论是仲裁模拟还是法庭模拟庭审中,劳资双方紧紧围绕着劳动合同变更的法定条件,公司法与劳动法的适用问题,调岗降薪的依据以及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并应按照双方约定条款承担相应的补偿费和违约金等问题进行了颇有深度的激烈辩论。模拟庭审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研讨。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名誉会长姜俊禄以及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郑尚元分别就上述模拟案例进行了全面点评。
  分组讨论环节
  9月9日,大会将精心遴选的25个研讨案例分12个专题4个组进行讨论。部分律师代表、法院法官、仲裁员、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的有关负责人等分别担任了各小组组长和主持人。各组围绕新业态经营模式下劳动关系认定问题、劳动关系认定中“长期两不找”问题、转包及挂靠用工中的劳动关系、工伤保险相关问题、包干工资及出差期间加班的认定、劳动合同解除案件中程序实体问题、劳动关系及情势变更的判断标准、预告解除权问题、突破制度解除合同的效力认定、企业高管的两倍工资差额问题、竞业限制问题、约定协议管辖仲裁机构问题进行了讨论。
  专题发言环节
  9月10日上午,会议由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秘书长张恒顺主持。12名分组讨论的律师代表将分组讨论情况进行了汇报。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副会长、全国律协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建平就汇报情况进行了综合点评。北京市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会会长林嘉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会议结束,参会人员均表示此次大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受益匪浅。
  最后,北京市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会会长林嘉教授在总结讲话中对此次大会圆满举行并取得成功表示祝贺,对京津冀三地联合筹备召开本次大会并在模拟法庭环节中展现的各项创新内容表示认可,对北京市律师协会、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以及为大会筹备工作付出辛勤汗水的大会秘书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会后,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再次向对大会给予大力支持与帮助的北京市律师协会以及积极参与大会的北京律师为本次会议圆满举行作出的新贡献表示了感谢。


  撰稿:市律协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方富贵
  审校:市律协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梁枫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