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律协婚姻与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召开“2018年课题小组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4日 16时16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与会人员合影

  《民法总则》已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编纂民法典进程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这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里程碑意义,民法典分则中关于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的立法工作还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使得律师继承业务的开展正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借此立法契机,为使得广大一线律师积极参与立法献言献策、规范律师继承业务的顺利开展,北京市律师协会婚姻与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下称“婚家委”)于2018年6月29日下午在北京律协四层视频会议室举办了“2018年课题小组工作推进会”,会议内容包括“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立法促进小组”、“家事诉讼特别程序立法推动小组”、“律师继承业务操作指引起草小组”三项课题小组的工作及安排。婚家委副主任杨晓林、刘欣、张雪梅律师,秘书长丁涛律师,副秘书长郑春杰、付鹏博律师出席了会议,来自婚家委课题组成员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婚家委秘书长丁涛律师主持。
  张雪梅副主任首先代表婚家委班子成员向与会者传达了北京市司法局副局级领导、北京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王群同志上月在北京市律师协会专业委员会(研究会)负责人联席会上的讲话精神,宣布并宣布了三个课题小组的牵头人、协助人及活动统筹人员等组成情况。
  在“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立法促进小组”研讨环节,张雪梅副主任首先介绍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立法进展情况以及本课题的设想,宣布了课题组人员的组成以及相关纪律要求,并对9月中旬的立法研讨会筹备情况进行了通报。杨晓林副主任接下来介绍了未来相关立法的研讨活动安排以及课题组的资料配备情况,回答了课题组成员的提问,进行了互动交流。
  在“家事诉讼特别程序立法推动小组” 研讨环节,杨晓林副主任介绍了我国家事审判方式及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情况以及律师在既往对改革的推动情况,宣布了课题组人员的组成以及相关纪律要求,并对近期相关立法研讨会动态进行了通报。付鹏博副秘书长进一步介绍了课题组的资料配备情况,回答了课题组成员的提问,进行了互动交流。
  在“律师继承业务操作指引起草小组” 研讨环节,杨晓林副主任介绍了课题组设立的背景以及未来的工作计划及安排,并对课题组的分工进一步进行了部署安排。付鹏博副秘书长进一步介绍了课题组的资料准备情况,回答了课题组成员的提问,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推进会在婚家委班子成员的高度重视下,对三个课题小组的工作及安排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分工和工作进度安排,并向课题组成员发放了资料,强调了一线律师参与立法修法活动,既是工作更是社会责任和律师价值的体现。
  各课题组成员认真学习领会了会议精神,并对接下来的工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各课题小组成员表示会保质保量、严谨高效地完成相关课题研究任务,力求在本届任期内取得阶段性成果,向北京市律师协会以及立法部门呈交来自律师领域的满意答卷。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