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律协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召开“涉农法规评估清理调研”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 15时08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会议现场

  7月13日,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召开“涉农法规评估清理调研”研讨会。北京农学院教授董景山,市人大农村办法规处处长卢忠华、市人大内司委委员张雪梅,北京律协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委员及部分律师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时福茂主任主持。
  卢忠华处长就涉农地方性法规评估工作的组织情况、评估的标准等内容进行了重点介绍,并希望律师们根据办案经验提出更多问题和建议。
  董景山教授谈到了在参与北京市乡村振兴规划的编制中,进行大量的调研活动时,发现北京市农村差距太大,存在城乡发展的不平衡、乡村发展的不平衡,这与制定与时俱进的涉农法规息息相关。
  随后,与会人员共同对北京现行有效的24部涉农地方法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围绕着政策性和适应性、合法性与协调性、合理性与可操作性、技术性,以及法规实施成本和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文化效益、生态效益等内容展开讨论;并就24部涉农法规与涉农方面的上位法、规章相冲突内容,以及相关条款落实无操作性等问题进行调研。
  最后,时福茂主任做总结发言。他提出,乡村治理实际上归根到底应该推行法治建设,广大律师更要关注乡村的法治建设,认真学习、深刻领会2018年的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建设法治乡村,他提出了六个措施:第一,树立法治理念,强化维护农民权益;第二,增强基层干部法治观念、法治为民意识;第三,推动执法队伍的整合、执法力量下沉;第四,建立健全乡村调解及县级仲裁、司法保障调处机制;第五,大力加强农村普法力度,提高农民的法治素养;第六,健全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农民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最后,他倡议各位律师应该注重农村普法问题,推动执法人员力量下沉,引导农民按法律办事,大家一同携手,为乡村振兴、为北京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