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律协婚姻与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召开“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14时25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2017年,全国律协联合全国妇联、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中国女法官协会、中国女检察官协会等机构共同举办了“第二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最终评选出15个案例上报全国妇联,所申报76个案例已经由法律出版社出版,即《婚姻家庭、继承案件热点问题评析(人民法院出版社2018年3月版)》。在此背景下,为进一步深化建设法治中国,正面宣传党和政府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的成效,激励律师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提高律师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法律实务业务能力,及时发现好案例、好典型、好经验,分享比较典型的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办案思路、策略、办案过程遇到的困境、最终取得了良好办案效果的法律依据、理念和启示。倡导全社会形成共同促进男女平等、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良好氛围,北京市律协婚姻与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于2018年8月3日下午召开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分享会”。
  北京市妇联权益部副部长韩东梅,中华女子学院教授刘明辉,北京市女律师联谊会会长马慧娟,湖南律协婚姻家庭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万薇,该委员会委员及部分律师约5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李军副主任主持。
  本次分享会共有十二位律师就自身办案经验进行了分享。
  第一位进行案例分享的是婚家委副主任张雪梅律师。张律师以自己代理的一起收养家庭中女童遭受家庭成员侵害案引申出撤销监护人资格案件中的疑难问题,进而讨论了关于监护侵害的司法干预与行政救济,
  第二位分享案例的是李莹律师。李律师就未成年人被强迫卖淫案件谈到性侵案件中的举证难问题以及刑事与民事法律关于精神损害赔偿规定的差异性问题。
  第三位进行案例分享的是万薇律师。万律师由一起典型的家暴案例对人身安全保护令与家庭暴力告诫书进行了对比分析。人身安全保护令由人民法院出具,可以约束当事人未来的行为,但在离婚案件中不能作为认定家庭暴力存在的证据;家庭暴力告诫书由公安机关出具,是对已发生事实的认定,可以在离婚案件中作为认定家庭暴力的证据。
  第四位进行案例分享的是刘会丽律师。刘律师经办了一起生父拒绝办理出生登记,宝宝状告父亲人格侵权案。该案存在案由不明确、立案难的问题,经过多次向法院争取,刘律师最终以一般人格权纠纷案由成功立案,维护了当事人诉权。
  第五位进行案例分享的是段凤丽律师。段律师提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第7条将婚后购房父母出资与产权登记和产权相链接,违背了婚姻法,会严重损害妇女权益。段律师分享了其代理的一起离婚案,最终通过再审改判支持了“婚后购房父母出资当时没有明确为借款的,应推定为对双方的赠与,房产为夫妻双方共同共有”的观点。段律师深有感触地认为,家事律师有条件也有责任通过个案不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推动司法进程也并非遥不可及。
  第六位进行案例分享的是田咚律师。田律师谈到了未成年人性侵案件中的举证难问题以及侵占善款涉及到的诈骗问题。
  第七位进行案例分享的是相志炜律师。相律师代理的是一起法律援助案件,凭借对职业的热忱和过硬的业务能力帮助一名花季少女在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中获得了相应的赔偿。
  第八位进行案例分享的是钱慧云律师。钱律师就一桩婚内出轨事件谈到重婚的认定以及不离婚也能分割婚内财产在实践中的处理。
  第九位进行案例分享的是王秀芳律师。王律师谈到离婚案件中的常见情形,一方起诉离婚后将孩子转移,导致另一方无法见到孩子。王律师以其代理的离婚案为基础,谈到女方在显失公平的情况下签订婚内财产协的司法救济,展现了灵活的办案技巧和对人性的精准把握。
  第十位进行案例分享的是王秀全律师。王律师以一起虚假诉讼转移夫妻共同财产案谈到应对虚假诉讼如何拆解以及夫妻共同债务的认定。
  第十一位进行案例分享的是邓雯芬律师。邓律师分享了探望权的情与法之争——隔代探望权纠纷案。在法律未规定隔代探望权的情形下,邓律师多方斡旋让祖父母探望突破了情与法之争的司法裁判困境,获得了探望的权利,最终最终实现了老人的心愿。邓律师在分享中同时提出了关于探望权立法完善的展望。
  第十二位进行案例分享的是付鹏博律师。付律师首先提出了司法实践中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24条的机械适用情况,并以其代理的孙某某民间借贷纠纷案谈到了夫妻共同债务、个人债务界定问题。
  十二位律师的分享结合自身经办案例,展现出专业律师在办理案件过程中的思路与策略,既具备理论深度又富有实操经验,解答了婚姻家庭领域的难点热点问题。分享结束后,刘明辉教授、万薇律师、韩东梅部长分别对各位律师的分享进行了精彩点评。
  最后,北京市女律师联谊会会长马慧娟表示,专业能力是律师立身之本;善用逻辑能够事半功倍;整合资源,寻求妇联、民政部门等帮助可以有效化解办案中疑难问题。
  本次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与会者表示通过此次分享会能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婚姻家事领域的专业性疑难问题,对于解决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对于妥善解决婚姻家庭纠纷起到了很好的指引作用。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