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市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11时39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北京市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2019年2月,共青团中央下发了《关于命名全国“青少年维权岗”(2016-2018年)的通知》,通知指出:全国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共收到各地、各行业(系统)的562家创建单位申报材料,根据《创建“青少年维权岗”活动指导意见》(中青联发[2010]34号),经资格审核、系统(行业)审定、集中公示等程序,决定命名北京市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等511家单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这是北京市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继“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之后的又一殊荣。
  北京市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一直致力于通过参与立法、开展研讨、实证研究、普法教育、跨部门合作等多种形式,指导和带动首都律师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化解社会矛盾、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积极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法治环境优化
  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参与立法等渠道积极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法治环境优化。一是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先后就《民法总则(草案)》中未成年人监护制度和法定代理制度、《反对家庭暴力法》以及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立法工作组织专题研讨,并提出对策和立法建议;二是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通过参加由全国律协、高校、政协、检察机关、教委、民政等部门组织的关于预防与应对针对儿童的暴力、预防与治理校园欺凌、未成年人福利与保护、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与社会支持、未成年人保护与犯罪预防问题研究等主题研讨活动,为预防青少年犯罪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建言献策;三是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通过向司法部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报送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与犯罪预防的典型案例,助力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进程,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法治环境优化。
  二、大力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宣传教育     
  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向前延伸,面向未成年人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相关人士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一是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与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每年开展两次“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与法制教育司法观摩与座谈活动”,通过组织部分中小学教师、学生全程旁听审判,庭审后与法官和律师进行交流,实现良好的宣传效果。据少年法庭统计,在校学生犯罪率逐年下降。二是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与教委、学校积极配合,开展多次走进校园、社区的普法维权讲座,为我市部分中小学校长、安全工作负责人、班主任讲解学生伤害事故的法律责任分析及预防、处理技巧讲座。三是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向中宣部、市教委等部门主办的《少年报》《法治与校园》《中学生时代》《家教与法》《现代教育报》等媒体撰写法治教育文章,向未成年人和社会宣传普及相关法律常识。四是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通过为中小学生开展预防校园欺凌的法治讲座、参与中小学教师法治教育基本能力大赛、指导法治教师开展模拟法庭、参加学校法治主题班会等形式走近未成年人,面对面地向他们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并解答疑问。
  三、广泛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公益法律服务
  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广泛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公益法律服务。一是部分委员应邀参加全国妇联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律师团,作为妇女儿童维权律师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办公区值班近80次,接待来访群众,化解社会矛盾。二是部分委员应团中央邀请,成为“中国青少年维权网”的法律专家,通过网络平台为青少年、家长及老师义务解答法律咨询上千件。三是部分委员加入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组建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专业律师团队,接受市法援中心指派办理约五十件未成年人援助案件,案件均取得较好的结果,律师的专业能力和职业道德受到了受援人及相关司法机关的认可和好评。四是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与教委、民政、法律援助中心、少年法庭、未成年人案件检察处等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机构建立联系,为从上述机构转介的困境儿童提供法律帮助。
  下一步,北京市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将以此次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作为新的起点,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再接再厉,勇于创新,进一步丰富工作载体、拓展工作领域,依法维护青少年权益,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