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十年磨一剑
--《共和》办刊心得
2012年第6期  作者:郭达 《共和》编辑部


  创刊时间:1999年
  总期数:62期
  每年编印期数:创刊时为双月刊,2002年改为季刊
  所获荣誉:连续多年荣获北京市工商联内报内刊评选优秀奖、2011年度北京市律师事务所所刊评选最佳策划奖。
  本次所获奖项:综合类 银奖
  
  共和律师事务所自1995年成立以来,已成为一家与国际律师事务所运营模式接轨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其前身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北京对外经济律师事务所。在共和所近二十载悠久历史传承的积淀与影响下,《共和》于1999年应运而生,并见证着共和十余年的兴盛与发展。此番《共和》所刊荣膺北京市律师协会2011-2012年度优秀律师事务所所刊评选综合类银奖,既是对《共和》所刊编辑委员会全体同仁辛勤劳动、专业奉献的高度肯定,也是鞭策共和同仁继续勇往直前,争取成为行业标杆的不竭动力。
  自1999年伊始,共和所所刊以季度出版的形式伴随着每一个共和人、每一位客户、兄弟单位走过了13个春夏秋冬,它既是共和所律师专业论道的舞台,也是联系同事、客户间深深情谊的有形媒介,而对社会时事、百姓民生的重点关注更是所刊一以贯之的传统与宗旨,由此迸发的深切的社会责任感更体现了律师事务所存在的重要价值与深远意义。在此,我们愿与各位同道交流恳谈,共谋发展。
  《共和》定位于提供最前沿的法律信息、最准确的法律咨询、最具建设性的法学思考以及最为重大的世情、国情、舆情的法律分析。而在所刊的编辑管理上,10年来,共和律师始终在不断地锐意创新,从黑白过渡到全彩,从普通纸到铜版纸,在保证内容原创、客观、真实的基础上,赋予了《共和》精美的设计与装扮,收获了北京市工商联、北京市律协等单位连续多年的肯定与好评。
  也许很多人会问,对于这样一份非营利性刊物,在十多年繁忙的律师业务中,是如何始终保持着业内领先地位,又是怎样的动力激励着一代代共和人不辞辛劳地像对待自己的孩子般细心呵护、关怀着它的成长?13载62期,这的的确确不是一组简单的数据累加,能使共和所所刊始终具有鲜活的生命力之奥秘其实很简单,概括成一个词汇--"三心二意"!
  何谓"三心二意"?
  首当其冲的是爱心,因为有爱,《共和》才能茁壮成长,对于《共和》每一个子栏目,不论是"共和论坛"、"共和茶座"还是"共和报道",每一篇文章都对应着每一位律师的勤耕笔琢,都是最真实的业务心得体会与最特别的生活感受,此外,《共和》的封面及内页摄影插图大部分取自各位律师闲暇时光游历各地的采风图景,向外界展示了共和人的丰富阅历与精彩人生。每一个字、每一张图组成了每一期《共和》得以恒久的基本元素,而这涓涓细流汇聚成了江河的积淀,没有爱,恐怕无以为继。




  二是责任心,共和律师事务所自创办以来,一直秉持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下,随着社会主义中国经济的腾飞,共和人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与受益者,正所谓"喝水不忘挖井人",回馈社会、造福一方一直是共和人的美好愿景,与桂馨慈善基金会一并设立的公益栏目,不仅始终占据《共和》的重要版面,其实也真真切切地记录了共和所与桂馨慈善基金会牵手慈善事业的一点一滴,通过《共和》这个平台,我们看到了中国边远山区孩子们艰苦的生活、学习环境,也为祖国的未来作出了应尽的支持与帮助。这份功德的记载、传播不在于自我吹捧,而在于唤起更多人、更多的社会组织拿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回报我们的社会,去关心我们的下一代。
  三是敬畏心,《共和》在业界十几载的领先地位非朝夕可成,对于生命、生存与生活常怀敬畏之心,让每一个共和人充分贯彻着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之风,而这也恰恰体现在《共和》的编排设计上,绝不躺在过往的荣誉簿上,对于每一期的编排,我们都看成是创刊号一般,仔细校对每一篇文章、每一页排版、每一张图甚至每一个字,对于所内领导、客户的每一个建议与意见,《共和》都予以收录与消化,从而使得《共和》在弥补每一个不足的同时,也创造着又一个进步。
  而《共和》的成功,如果仅仅止于"三心"上,也许还称不上是专业化、规范化的所刊,真正能体现《共和》特色与业务能力的还在于深厚的法意。"法意"体现在《共和》出品的每一篇时评、每一个专题解读、每一起业务案例都来源自真实的业务实践中,在充分保护客户隐私权及商业秘密的基础上,我们会有节制地对热点法律问题进行点评、分析与归纳,对于每一个新领域的探索,共和人会及时发出自己的声音,为了充分展示共和所的"法意",我们还会对律师所法律沙龙、大型法律论坛、对外普法宣传等事务进行着力报道与推广。我们深知,作为一家专业的法律服务机构,忠诚于法律、忠诚于客户是我们的生存之道,也只有坚实厚重的法律素养与实践技能,才会使我们为客户化解每一道法律难题,推动中国法治的不断前进。
  最后,《共和》之阶段性的成功,必须落实到情意之上。对《共和》的感情、对客户的感情、对社会的感情、对国家的感情,是《共和》永续发展的前提,正因为有了这些情意的存在,才能使《共和》不断克服眼前的困难。诚然,60多期的所刊编辑过程中,我们也会遇到稿件不齐、质量不高、设计平庸甚至经费超支的现象,然而克服这些困难必须得到全体同仁的支持与配合。至今,每一个供稿人不拿分文报酬,每一次分配写稿任务无人推辞,而当遇到业务与所刊任务相冲突时,又会有人勇敢地站出来担当。我想这就是情谊的力量。共和人之间的感情构筑了我们不断成长、不断克服办刊过程中所遇困难的坚实基础。正如在所内例行会议上合伙人们总结的经验:面对困难,只要我们共同扶持,发扬团队精神,真心实意地做事待人,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今天,北京市律师协会给予《共和》所刊的支持与肯定,令我们倍受鼓舞,愿"三心二意"的经验谈与各兄弟单位共勉,并共同致力于推动北京律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进程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