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君合与君合人文 2012年第6期  作者:曲惠清 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君合》人文版编辑部执行编委


  创刊时间:2003年
  总期数:31期
  每年编印期数:3~4期
  所获荣誉:2011年度北京市律师事务所所刊评选特别金奖
  本次所获奖项:人文类 金奖


  《君合》人文版作为君合律师事务所的内部刊物,自2006年改版以来,对外是展现君合人精神、文化和社会生活的窗口,对内是君合人之间及君合人、君合友人、君合客户之间多角度交流和沟通的平台。
  《君合》人文版坚持活泼、生动、反"三俗"的群众路线,一路走来,辛苦多,欢乐多,收获多。
  经考证,《君合》人文版早在1989年建所伊始就有雏形。早期的君合"刊物"是A4纸大小的活页,不定期,每期寥寥数页,图文并茂(手绘版)。爆料、评述某些人、某些事儿,语言相当有趣,内容非常精彩,尺度十分惊人。譬如"因×××律师腰伤卧病,附近纺织厂女工恢复了夜班" 的一则豆腐块新闻;譬如"君合红白理事会"那些事儿,等等。 这些朴素的"刊物",带我们重新回到了那段团结、紧张、活泼和严肃的创业初期。
  之后,随着每期的内容逐渐增多,有了专业版块的内容,并被专业版块逐渐占据了半壁江山。因为专业版块的文章核定程序复杂,定稿周期比较长,与人文版块的出刊周期不匹配。经君合所管委会决定,君合专业版、人文版分别出刊运作,这事儿发生在2006年。
  《君合》人文版经过7年的不断改进,从形式到内容均有较大提升,栏目设计独具匠心,每期设有1?2个紧扣社会及所内热点的主题,投稿踊跃。除每期热点主题之外,"君合博客"、"春来茶馆"为常设栏目,2011年又新设"君合微博"栏目,内容诙谐,颇受喜爱,在群众的呼声中,开放了一定"尺度"。但仍不敢望前辈(即1989年早期君合活页"刊物")"尺度"之项背。
  除个别特邀作品之外,《君合》人文版的主要稿源(文章、插图、照片、微博)大多来自于君合合伙人、律师及行政人员。《君合》人文版编辑部成员全部兼职,大家每天要完成海量法律服务业务,压力山大。要问我们是如何在君合所如此紧张、繁忙的业务中,还能挤出时间做一份杂志,这个、这个嘛,当初我们自己也没有想到,但是事实上做到了,而且大家在一起一直合作得很开心。 "鲁迅先生"不是有句话嘛:时间像乳沟,只要肯挤总会有。
  《君合》人文版的一个重要特色是文章的配图,主要由君合人自己构思、自己完成绘画。特别要表扬的是原君合所上海办公室的小六同学,刚开始只是作为随手涂鸦,用电脑绘画,msn发给大家乐呵乐呵。小六的画,非常灵动,构思新巧,主题鲜明,特别适合给文章做插图。刊出之后,效果相当不一般,群众相当喜欢。小六在编辑部温暖的鼓励下,也开始逐渐走向专业化创作道路,最直观的证据就是买了一个可以随手画画的高端手机。目前,小六同学成为《君合》人文版的御用插图作者。我们将每期的特色文章打包发给小六同学,他选其中感兴趣的配图,如果有灵感,几分钟挥就。编辑部从配图中拣选一张作为当期《君合》人文版的封面,保持了封面版式的连贯性和风格性的统一。其他的插图人员还有曲桦同学、刘光明同学等,各有韵味。




  另外,君合所有很多摄影发烧友,他们成立了"君合摄团"。除每期精美无比的印刷在铜版纸上的艺术照片外,还有很多文章插图也都由君合人贡献。编辑部通过征集这些照片,一来是鼓励大家参与的积极性,二来要是都从外面买原片刊登,价格太高。所以我们决定充分利用本所资源,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君合》人文版的主编是肖微律师,他负责总体把关,每期文章他都一一过目,以免内容过于敏感的文章成为漏网之鱼。编辑部执行编辑有3人,分别是张薇、笔者和史欣悦律师,从2006年一直携手至今。状元郎大才子周曦同学后期加入,每期"编者按"基本承包给他了。编辑部负责每期主题策划、征稿、组稿,主题文章审查、编辑、选取艺术照片,就排版多次反馈等所有环节的工作。因君合所有不少分所办公室,为便于交流和互动,我们在各地分所办公室都驻扎了特约编辑,专门负责当地办公室的约稿和信息交流。上海办公室的何侃同学、广州办公室的杨怿弘同学,工作比较积极,地方工作很活跃。编辑部共设美编两名(郝刚和赵鹏丽同学),每期有3名同学负责校对,目前队伍组成人员包括张梦妤、王燕妮、刘睿、薛天天等,按照每期负责校对的排序不同,分列少校、中校和大校。2011年新设了微博小分队(邓梁、肖一、吴杰、谭津津),负责日常收集君合所同事的精彩互动。
  编辑部对稿件和照片的把控很严格,每期的文章都有专人负责筛查是否涉及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如引用过多,或者婉谢或者请作者另行修改。
  随着《君合》人文版越来越长,编辑部的工作量越来越大。好在编辑部的队伍也随之壮大,编辑部的故事也随之增多。鉴于《君合》人文版的各环节流程非常清晰,运转顺畅,所以在日常的繁重法律服务工作中,还能够保证《君合》人文版的美丽花朵期期盛开。
  如业内所共识,君合人同样相信,律所不仅要有专业的律师队伍提供高水准的法律服务,同时应有人文关怀,承担起社会责任。《君合》人文版同时是展示君合所人文精神和社会责任的平台。《君合》人文版通过对君合所各项公益活动报道和君合所人文化生活的描述,成为业内外的朋友了解君合所、了解君合人的媒介,同时也成为君合所与业内朋友交流的平台,让君合所能有机会与所有北京律师一起,共同为打造具有人文精神、承担社会责任的专业形象而不懈努力。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