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律协婚姻与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召开“信访案件专家评议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9时39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与会人员合影

  住房关系到当事人的切身利益,由此衍生的信访案件层出不穷。为了加快住房信访积案的解决,切实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稳定社会秩序,北京市律师协会婚姻与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下称“婚家委”)于2019年11月15日召开了信访案件专家评议工作会议。会议由李军主任主持,副主任马延德、尹红志、孙长刚、张荆、黄小星、曹波,以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翟业虎教授参加会议。
  本次集中评议通过六件住房信访案件,分别涉及公房承租、相邻关系、宅基地所有权、拆迁补偿所有权等法律问题。评议前,各个案件的主办律师已经就各自负责的案件进行了全面详实的案卷审查、当事人访谈等工作,为高质量的案件评议结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各位参会评议专家律师就案件中的法律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评议律师认为,对于信访案件的的处理,需要多和信访人沟通,真正了解信访人的诉求。实务中,很多信访人的实际需求很有可能与法律并没有关系,评议律师怎么看待案件的实质问题,怎么样理解老百姓如何看待这件事。同时,李军律师还分享了市律协民法委张金澎主任信访案件成功化解的经验。评议律师认为,信访案件首先需要判断案件法律和事实方面是否存在问题,需要梳理信访人执着于案件一审、二审、再审以及上访的原因。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注意针对信访人的核心诉求,有助于案件的化解。
  本次信访案件专家评议会议,体现了北京市律师协会对维护社会稳定这一份重大责任的担当。本次会议获得圆满成功。



  婚姻与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供稿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