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律协影视与娱乐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召开“演艺从业人员权益保护与行业风险防范”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16时08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与会人员合影

  2019年12月1日上午,第十一届北京市律师协会影视与娱乐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律协影娱委”)举办的“演艺从业人员权益保护与行业风险防范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市律师协会会议室顺利召开,这是“市律协影娱委”自2019年10月新设成立之后首次开展的对外交流研讨活动,市律协影娱委主任胡占全、副主任张志同、武玉辉、胡永春、秘书长伊燕东、副秘书长石新欣、班蕊,以及董媛媛、岳阳芸平、田峰、于卓等委员参加了本次主题研讨活动。
  本次主题研讨活动特别邀请了影视和娱乐行业的资深从业人员,他们是中视前卫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业务统筹主管梁吉琼、统筹制片纪成伟,以及影视和娱乐公司内部法律顾问,包括文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风控法务部总经理王蕊、资深法务腾讯公司高级法律顾问杨阳、博纳影业制片法务邢亚宁等嘉宾。本次主题研讨活动还邀请了北京市影视和娱乐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毅教授、星权律师事务所朱晓磊主任律师参加了研讨。
  本次研讨会由影视与娱乐专委会副主任武玉辉律师主持。市影娱委主任胡占全律师首先致辞欢迎各位嘉宾、委员的到来,感谢各位嘉宾在休息日不辞辛苦助力本次专题研讨活动,期望行业人士积极关注、支持市影娱委的发展,并围绕研讨主题进行了总结发言。
  刘毅教授代表学会在结束致辞中表示,作为与市律协影娱委有着共同研究主旨的学术机构,北京市影视娱乐法学会愿意同市律协影娱委一道,利用地处首都的行业、学术、人才等地缘优势,通力合作,共同推进娱乐法的理论研究、实务拓展以及人才教育培养,为国内文化娱乐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会中,市影娱委副主任张志同、胡永春,副秘书长班蕊、石新欣,委员董媛媛、岳阳芸平、于卓分别从各自的执业经历出发,以演艺从业人员权益保护和行业风险防范两个角度就目前存在的行业现实困境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和解决思路。
   副主任张志同提出,通过基本险种加特殊险种相结合的方式做好风险的防范和分担;充分发挥行业工会的作用,通过制定行业规则来推动演艺从业人员权益的保护。副主任胡永春期待未来有可以清晰划定涉演艺从业人员保险的保险责任范围的司法判决的出现。
  副秘书长班蕊从其曾经办理过的演艺从业人员权益保护案件为例,提出各方(片方、演艺从业人员、行业协会、保险公司等相关机构)要形成联动机制,推崇以非诉视角去解决演艺从业人员权益的保护问题,正确处理好两大法律关系:制片方和演艺从业人员的外部法律关系;各合作拍摄方内部的法律关系。构建风险防范的重点体系,比如对于风险点进行360度的扫描,每一个风险点都应根据具体的拍摄项目的特质来定制解决方案。副秘书长石新欣则从制片方在安全保障的工作细节落实方面、现场医护人员的安排;艺人自身身体健康管理角度及出现意外后的特殊的险种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董媛媛委员从综合链条的完善是保障演职人员安全的有效方法,这需要我们律师、法务、制片人员共同努力,在权益保护、合同履行、行业组织发声方面或者影视行业工会完善方面多做点努力。于卓委员从业人员自身的安全意识,法定义务和约定义务,免责条款的效力认定的角度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岳阳芸平委员对于演艺从业人员的险种、保险范围等角度全面细致地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与会人员普遍认为,如何引导、协助行业去规范是需要专业律师根据该领域的实际情况,结合实务经验,和行业从业人员共同努力,寻找解决思路和方法。
  与会人员同时呼吁“行业制定安保规范指引,提高安保风险防范意识,将“安保方案”“应急预案”落到实处,在人的生命、健康面前放弃成本、利益的平衡,最大程度地降低、缓释演职人员的人身伤亡风险”。


  影视与娱乐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供稿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