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律协银行金融法律专业委员会“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展望与金融监管政策解读”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15时02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讲座现场
图为银行金融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与嘉宾合影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王刚授课

  2019年12月8月下午,北京律协银行金融法律专业委员会举办“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展望与金融监管政策解读”讲座,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王刚作为主讲嘉宾为律师授课,会议由银行金融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高永香主持,该专业委员会委员及部分律师200余人参加了讲座。  
  高永香主任首先表达了对王刚研究员的感谢,并对王刚研究员的背景进行了介绍。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展望与金融监管政策解读”,共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内容为“中美战略博弈背景与原因”。首先以中美战略博弈作为开篇,分析中美战略博弈的原因,概括分析了美国对华战略演变以及中美之间的贸易情况,并对中美贸易战从时间上进行了分阶段概述。随后分享了应对中美战略博弈的五点措施,并对各措施的利弊及实施的可能性进行详细说明。根据对上述问题的分析,王刚研究员强调,中美之间正奔着达成协议的方向走,但是否会达成,有技术战、金融战、以及香港问题等多重因素的影响。
  第二部分内容为“中美战略博弈的影响与应对”。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1月21日的讲话、9月3日在中央党校的讲话、以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相关精神进行分析,挖掘出当下的经济风险点,并对如何保证经济安全进行说明,重点指出要发挥领导干部的斗争精神,培养领导干部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精神,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第三部分内容为“前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2020年展望”。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工作的整体走向为“调整与落地”,概括总结出“积极的财政政策、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打好三大攻坚战、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等四大政策取向。展望2020年,经济工作的关键在于严格抓好六件事以及充分调动三个积极性,“圆梦底线”四个字或将成为未来一年工作的重要指导。
  第四部分内容为“金融热点政策解读”。该部分重点分析了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商银行接管事件及中小银行风险状况、银行不良资产市场分析与前景展望和金融消费者保护新监管政策与九民纪要四大金融热点问题,并对银行股东出资的监管要求进行重点讲解。王刚研究员强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落实金融改革,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大家要坚定信心。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王刚研究员的演讲深入浅出,将多年的研究经验通过生动的案例和浅显易懂的语言传达给现场律师,不仅极具实操性,也体现了王刚研究员多年从业对金融政策领域的深度思考和感悟,使现场参与讲座的律师受益匪浅,赢得了现场律师的一致认可,本次讲座获得了圆满成功。


  银行金融法律专业委员会供稿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