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法律援助 律师责任 2009年第3期  作者:张承鹏 张岩 正仁律师事务所

  社会弱势群体是法律援助关注的对象,所谓“弱势群体”,从法律援助的角度讲,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弱势群体包括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低保户、残疾人、流动人口中的外来务工人员等。他们在社会中相对处于弱势;狭义上的弱势群体专指符合法律援助条件、在法律援助案件规定范围内的人员。
  “148”即“要司法”的谐音。为更好地尽到政府职责,体现司法为民,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148”专线办公室,结合工作特点,发挥法律人才优势,组建了一支以法律援助专职人员为先锋,以律师、法律工作者为主力的“148”法律援助专线专业网服务队伍,为“148”法律援助的各项业务的开展奠定了雄厚的人力资源基础,向广大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北京正仁律师事务所有幸成为了这个队伍的一员。长期以来,“148”挖掘实践、总结经验,探讨法律援助领域的争议性、前瞻性问题,探索建立适应形势发展、满足群众需求的法律援助工作机制,调动和充分发挥了律师、法律工作者的法律援助力量,推动了法律援助事业的长远发展。“148”就是这样一个平台,她使希望和需要得到帮助的人,一视同仁地得到帮助,使想要帮助别人的人,都有机会奉献爱心。
  传递爱心动力永恒
  一项利国利民的好制度一旦建立起来,一定要有持续性,正仁所清楚地认识到,做好法律援助工作不仅需要律师有胜任工作的能力,更重要的是需要有公益心、慈善心、爱心和责任心。做为较早加入“148”专线专业网的成员,正仁所经过多年的工作实践,发挥自己智力资源的优势,配合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148”办公室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为“148”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成效、开拓工作领域提供了帮助。之所以能不遗余力地做到这些,正是因为正仁所律师有爱心、有责任心,关键时刻,勇于担当。李伟民主任常常教导身边的执业律师,“148”工作要作为公益事业来做,当我们要做一些事情的时候,不要嫌它小,不要嫌它麻烦,我们要不求回报,力求尽善尽美。
  专业分工规范服务
  考虑到老百姓对尽快获得解答的实际要求和迫切期望,为了确保服务质量,做到快速反馈,正仁所利用了所里各部门执业律师人员较多、专业分工较细的优势。例如:在值班律师接到咨询电话或者分派的网上问题后,根据咨询的不同门类,及时分配给正仁所各业务部门的执业律师负责解答和接待。房屋、土地类咨询,由房地产、建筑法律事务部律师接待;劳动纠纷类的咨询,由劳动法律事务部的律师接待;婚姻、继承纠纷,则由婚姻家庭法律事务部的律师接待。这种专业分工方式,一方面保证了工作质量,另一方面也分散了工作量,由多名律师同时开展工作,相对缩短了工作时间,提供了工作效率。
  正仁所要求,对老百姓的咨询,要使用法律术语解答。只要能够引用法律条文的,一律引用适用于该法律问题的具体法律、法规,包括外地人咨询所适用的该地区的地方法规,尽可能列明适用的法律名称以及第几条第几款第几项的规定,做到依法解答,让老百姓听得清楚、看得明白。当然,还有一些问题是属于国家政策调整的,比如说有人咨询公积金贷款的有关问题,严格讲就不属于法律问题,应当根据有关公积金政策的相关规定进行解答。
  同时,针对网上咨询的特点,老百姓提出问题以及提供案情的繁简程度有很大不同,对于有些问话简单、提供案情不完整的咨询,正仁所律师均做到了详尽解答,答复的范围往往超出老百姓的提问,总是结合律师的执业经验,对老百姓没有问到但又对他有实际帮助的法律规定、案情分析,以及意见和建议,正仁所律师都根据情况的需要,创设性的作出了解答,这种扩大解答有的是针对法律问题的分析意见,有的是中肯的法律建议,有时是为咨询的老百姓提供的可供选择的解决方案,指导其解决途径,使其既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答案,又能在律师的指导下可以实际操作,既满足了老百姓的咨询需求,也为其指明了救济途径,使答复具有了可操作性,更为务实。虽然扩大答复范围会增加律师的工作量,但这样做能够充分地满足老百姓的需要,减少了他们进一步提问的流程,为双方节省了宝贵的时间,从另一方面讲也是提高了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体现了解答的专业性。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如何解决机会均等的难题,即使作为政府也有力不从心之处,面对老百姓的问题,正仁所“148”法律服务的方式,已不限于接听咨询电话,提供网上解答等,服务对象的范围也较《法律援助条例》的规定适当扩大,向众多社会生活领域进行了延伸,正仁所拓展视野、广开门路,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148”法律服务机制,如送法到村、送法进社区,甚至将法律援助服务延伸到汶川抗震救灾第一线,正仁所律师尽到了作为法律人应当履行的责任。
  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举世震惊。家园破碎,同胞蒙难。在地球的肌体上和人类的心灵上,留存了永难消弥的伤痕。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人民纷纷捐款捐物,向灾区人民伸出援手,尽自己所能帮助灾区人民抗震救灾、重建家园。
  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正仁所全体执业律师及工作人员忧心如焚,先后为四川灾区和绵阳市凤凰镇中心小学捐款。为了发挥自身所长,为灾区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正仁所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司法部关于抗震救灾的指示精神。刘国文、张文平、李银、张承鹏、张岩五位律师在主任李伟民的率领下,组成了正仁律师代表团,于5月21日飞赴四川绵阳灾区,不顾余震危险和艰险,针对抗震救灾和灾区重建中的法律问题进行专题调研。
  5月21日中午,正仁律师代表团一下飞机,不顾旅途劳顿和饥饿,立即赶赴绵阳市游仙区李伟民主任两年前资助的凤凰镇中心小学,查看灾情,认真听取校长和老师们对地震有序撤离的情况介绍,当宋校长介绍该校师生无一伤亡的情况后,律师团一行才放心。离开学校时,代表团向学校赠送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希望学校在复课的第一天在广场升起。同时还向学校赠送了大量书包、笔尺、水壶等学习用品及赈灾物资,帮助孩子们早日重返校园。21日下午,律师团不顾炎热和余震的风险,先后赴凤凰镇和小枧沟镇调研。在凤凰镇党委书记谢刚陪同下,律师团一行先后登上镇政府受灾最严重的二楼会议室。李伟民主任等在余震不断、楼板颤抖、墙体欲塌的二楼,越过警戒线,实地查看灾情,之后认真回答了镇干部抗震自救中法律问题的咨询。从欲倒的镇政府走出,律师团一行又立即赶赴小枧沟镇调研,针对抗震救灾中的法律问题听取乡镇干部和民众的意见。
  22日上午,细雨朦朦,律师团驱车来到地震灾民安置点——绵阳市南河体育场调研、考察。作为志愿者,各位律师一到现场就立即投入灾民营地的清理工作。
  李伟民主任和张承鹏律师带着北京律师的重托,来到灾民中间,向怀抱婴幼儿的母亲和白发苍苍的老人发放救灾款。当李伟民主任为一位怀抱婴儿的母亲送去救灾款时,这位川北母亲跪倒在地,潸然泪下:我知道,你们是北京律师,你们如此关爱孩子,真是好心人。李主任将这位年轻的母亲扶起,轻轻弹去她身上的尘土说:孩子,是四川的未来,是祖国的未来,是人类生命之春,呵护母婴,是每位中国男人的责任。
  22日下午,律师团一行在绵阳市召开座谈会。针对地震前的预测、预防,地震后的救助、救济,重建中有关移民、安置、迁址、征地,孤残儿领养等法律问题进行认真研讨。当即开始编撰《抗震救灾·法律热点》一书,旨在用法律指导救灾,用法律规范重建。为了早日将此书送到受灾群众手中,帮助他们重建家园。各位律师加班加点,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本书的编撰工作,并自费交付印刷出版。
  2008年6月12日,汶川大地震后一个月。正仁所作为主办单位,与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及中国市场学会信誉工作委员会联合会,特别邀请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副会长何山教授、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赵风梧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召开“抗震救灾法律热点专家研讨会”。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就灾区震后重建所面临的各种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专题研讨,并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法律意见和建议。其中,李银律师所作的《浅议法人收养》、刘国文律师所作的《校舍安全的法律规制》、张文平律师所作的《略论公益捐赠》等发言,受到了与会领导、学者和媒体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并得到了高度好评。在会议上,正仁律师所将第一批《抗震救灾·法律热点》5000册,捐赠给中国红十字会,委托红十字会将该书尽快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做好148法律服务工作,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和谐社会的建设。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北京市正仁律师事务所会继续把该项工作作为法律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148”专线办公室各位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继续作出新的贡献。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