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无私奉献满八载 情倾公益终不悔——记“148”法律援助专线专业网公益律师团 2009年第3期  作者:徐小玲 北京法律援助中心“148”专线办公室

  在北京,有这样一支特殊的法律服务队伍,他们就是北京市12348法律援助专线(以下简称“148”专线),专业网公益律师团。《北京律师》4月号曾以《为爱撑起一片蓝天》为题,宣传了北京市义方律师事务所为“148”专线服务的一些事迹。但是真正知道这个律师团在公益法律服务体系中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为群众释疑解难、无怨无悔开展工作的人并不太多,我们现在介绍“148”专线专业网公益律师团,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他们、关心他们、支持他们的工作。
  12348法律援助专线创建于1999年,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广大群众通过“148”专线进行法律咨询的越来越多,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问题的专业性越来越强,工作量越来越大,仅靠市司法局系统的工作人员很难满足群众的需要。考虑到北京市律师队伍庞大、法律人才众多这一优势,我们向律师行业发出号召,由律师事务所自愿报名,于2001年6月15日组建了“148”专线专业网公益律师团。现在已有40多家律师事务所参加了“148”专线专业网。8年来,专业网律师不计报酬、忠于职守,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热心为群众服务,为“148”法律援助专线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为在京外国人服务  双语律师大显身手
  2001年以后,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国加入WTO、北京申奥成功,北京逐渐成为国际化大都市,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进驻北京,也有不少外国人到中国的一些企业工作。外国人在京工作和生活必然会涉及方方面面的中国法律,我们及时采纳了北京市京泰律师事务所的建议,于2002年6月开通了英语法律服务专线,向在京的外国人提供有关中国国内政策、法律,法规的咨询服务,为他们答疑解惑。
  从事英语法律服务的有北京市京泰、融商、建元等律师事务所,各律师所都非常重视这项工作,派出了精通英语与法律的业务骨干,其中不乏博士、硕士以及“海归”人才。各律师事务所把骨干律师抽调出来长期服务于“148”英语专线,虽然会影响律师所里的一些正常业务,但他们认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正如融商律师所合伙人杜宝成所言:“这件公益事业的价值判断,要从近处做起,远处看效,从小处做起,大处着眼。我们暂时赔了一点钱,但赢了口碑,树立了形象,取得了难以估量的社会效益。”
  英语法律服务专线开通后,受到了在京外籍企业及个人的热烈欢迎,一周之内就接到了几十个外国人的咨询电话。律师们本着严谨、细致,准确、周到的原则,认真负责地处理好每一件咨询。接到外国人法律咨询电话时,仔细倾听,把对方的问题搞清楚,能够当场解答的立即给予解答,没有把握的或一时解答不了的问题,留下咨询人的联系方式,经过充分准备,再给予准确、详尽的答复。2002年7月,融商律师事务所刘律师接听了澳大利亚人S先生打来的电话,反映本人与一个自称是澳洲驻华商务办事处的机构签订了劳动合同,但心里有疑惑,想要咨询。刘律师认真了解了双方的有关情况,明确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1)这个澳洲驻华商务办事处不具备合法营业资格,(2)S先生本人若要在华务工,还欠缺一些必要的法律手续,签订这样的劳动合同是不受法律保护的。S先生听了刘律师的分析,及时终止了与该机构的“劳动关系”,并补办了相关手续。事后,他向刘律师表示:“像我们这样在北京生活的外国人,有很多情况不清楚,很多法律、法规不明白,做事容易走人误区。现在有了英语法律服务专线,有问题可以向你们咨询,实在是方便多了!非常感谢你们!”
  拨打英语专线的以在华务工的外国人为主,咨询面比较广,涉及跨国婚姻、著作权、租赁纠纷等多方面的问题。不管是哪类咨询,“148”专线的双语律师都是有求必应、从不推诿,并以流利的英语,专业的法律知识和热情的态度,为打进电话的人提供优质的服务,使每一个咨询对象提出的问题都能得到及时、准确的回答。
  全天候值班  全方位服务  专业网律师勇挑重担
  为了向社会提供更方便、更及时、更有效的法律咨询服务,“148”专线于2003年向社会做出了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的承诺。北京市包诚、大嘉等律师事务所主动承担了这项工作。值班律师在夜间、周末、节假日都能坚守岗位,认真接听电话,为了不误事,有的律师还自己出钱将服务专用座机的来电转接到手机上。大嘉律师事务所的郭律师曾在深夜通过手机接到一个咨询电话,咨询人是个焦急的小伙子,他的同伴在酒吧因为一点小摩擦打伤了人,刚刚被公安机关拘留,询问有什么解决方法,法律对这种案件是怎么规定的等,提出了一大堆问题。郭律师结束了这个咨询电话以后,已是凌晨4点多钟,而这种情况对他来说,早已成为家常便饭。24小时法律服务专线开通以来的6年中,值班律师在各个时段解答过各种咨询人提出的各类问题,但他们从无怨言,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热忱的服务满足着群众对法律的需求。
  除了接听电话、接待来访等传统的咨询服务方式,专业网律师还承担着提供网上法律咨询服务的重任,并出色地完成了这项工作。鑫泰洋律师事务所的李律师就曾为了解答一个专业性较强的咨询,利用下班时间查阅大量资料,将数千字的答复传到网上,及时解决了网民的问题,得到了网民的感谢。中满律师事务所特别注重团队精神,遇到疑难复杂的问题,就召集律师进行讨论,拿出最准确的意见反馈给网民。律师解答网上咨询时,不仅要保证答复适用法律和政策的正确性,还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注重情理法的结合,发挥了法律人对普通人的社会行为的引导作用。8年来,专业网律师共解答了2.1万个网上咨询,答复字数近千万。2001年刚刚开通“148”法律服务网时,全年的网上咨询只有43个,而现在的法律援助网“在线法律咨询”,一年能收到6000多次提问。在北京市政府网站“首都之窗’对近300个网站服务访问量的测评中,“在线法律咨询”一直处于前15名,多次获得“首都之窗”表彰。一位李姓网民留言说:“为了寻求一个解答,我浏览过很多同类型网站,贵网站的回复率是最高的,而且大部分解答者都极其尽心,看到这样真心为百姓服务、重视百姓的网站,真的觉得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对每一个网民提出的问题,专业网律师都给予重视,快速的回复、精准的解答、温馨的关怀,用实实在在的付出,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和政府的肯定,取得了现在的成绩。
  无论是随时随地提供服务的24小时热线,还是高标准严要求的网络咨询解答工作,专业网律师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不畏艰辛、迎难而上,认认真真完成了“148”专线交付的工作。
  情满人间心系社会  公益律师高举公益旗
  “148”法律援助专线的服务对象是社会弱势群体,参加专业网服务的律师们认识到,“148”专线是一个服务平台,她使希望和需要得到帮助的人,平等地得到帮助;使想要帮助别人的人,都有机会奉献爱心。多年来,专业网律师以实际行动表达了他们对社会上困难群体的无尽关怀。王玉梅律师事务所的齐律师曾经通过“148”专线接待过一对盲人夫妇。王某夫妇因为邻居在院子里设置了凸出的井盖,给他们出入造成障碍,沟通又不顺畅,一赌气而寻求诉讼。齐律师考虑到王某夫妇行动不便,经济上也不宽裕,力劝他们打消起诉的念头,亲自来到王某家中,为其与邻居进行调解,并自掏腰包铲平了引起纠纷的井盖。王某感触颇深地说:“第一次拨打12348,听到齐律师和蔼的语气,我就在电话中找到了残疾人的尊严。来到王玉梅律师事务所以后,感觉更不一样。通过这次接触,我们对政府、对律师有了新的认识。政府不但能为百姓着想开办12348,还安排这么好的律师为百姓解决难题,而且不收钱。看来信政府没错,信政府的律师也没错。”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作为“148”专线专业网公益律师团的成员,北京市正仁律师事务所对灾情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全体律师先后向四川灾区和绵阳市凤凰镇中心小学捐款。李伟民主任亲率律师所里律师,不顾余震威胁,迅速购置了大量物资奔赴绵阳。除了捐资捐物,他们还身体力行,用双手帮助灾民营地做清理工作,并针对抗震救灾和灾区重建中的法律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自费印刷出版《抗震救灾·法律热点》5000册,已委托中国红十字会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切实将“148”专线的服务延伸到了灾区。
  像这样无偿助人的事,专业网律师做了很多,很多受援人时隔多年仍对律师念念不忘。谈到对“148”专线的贡献时,律师们表示:“律师从社会上已经得到了很多,感恩、关怀、回报这个社会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为“148”专线所做的工作,虽然没有经济收益,但是获得了经验、获得了满足、获得了尊重、获得了荣誉,这些都是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
  栉风沐雨铸就辉煌继往开采再谱华章
  8年是一段不短的时间,“148”专线专业网公益律师团的全体成员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用知识、热情,爱心甚至金钱帮助了无数老百姓,解答了电话、来访、网络咨询近14万件,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为群众排忧解难,对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12348法律援助专线能够成为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窗口之一,成为政府需要、百姓信任的法律服务专业品牌,专业网公益律师团功不可没。值此12348法律援助专线开通10周年、专业网公益律师团服务社会8周年之际,我们借《北京律师》,衷心地向“148”专线专业网公益律师团全体成员说一声:谢谢你们8年的坚持!谢谢你们无私的奉献!
  法律援助事业任重而道远,今后的路还很长,困难还很多,“148”专线和专业网律师团需要更多的人来关心、来支持、来推动。我们希望通过这篇小文章,能使更多的人了解“148”专线,了解这些可敬的公益律师们。也希望有更多热心公益事业的法律人参与到我们的工作中来,为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建设法治社会而努力,共同谱写法律援助新篇章。
  
  12348法律援助专线专业网公益律师团成员(排名不分先后)
  王玉梅律师事务所  亿嘉律师事务所  隆平律师事务所
  中创律师事务所  翔龙律师事务所  法准律师事务所
  中银律师事务所  义方律师事务所  中淇律师事务所
  亿中律师事务所  尚公律师事务所  一格律师事务所
  华通律师事务所  华伦律师事务所  盈科律师事务所
  正仁律师事务所  恒德律师事务所  金平律师事务所
  大成律师事务所   昌兴律师事务所
  鑫泰洋律师事务所  奥东律师事务所
  汉卓律师事务所   京泰律师事务所
  吴栾赵阎律师事务所  中喆律师事务所
  融商律师事务所  中满律师事务所
  科华律师事务所  邦道律师事务所
  莫少平律师事务所  包诚律师事务所
  盛峰律师事务所   洪范广住律师事务所
  东卫律师事务所   法度律师事务所
  大嘉律师事务所   华纳律师事务所
  君祥律师事务所   雄志律师事务所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