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勤勉尽职,为“奥运”提供全面优质的法律服务工作 2008年第1期  作者:魏大忠 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

  2007年,我十分荣幸地担任了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指挥部办公室”)的法律顾问。
  北京市人民政府“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是北京市人民政府专门设立的在市政府领导下,负责统一。指挥、综合协调奥运场馆及相关配套工程建设的临时机构。指挥部办公室为指挥部的办事机构,承担指挥部的日常工作,具体担负着所有2008年北京奥运会11个新建场馆、8个改建场馆和12个临建场馆及相关配套工程建设的统一指挥、综合协调职能。
  指挥部办公室十分重视法律顾问工作,为法律顾问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指挥部办公室领导和各部门的同志把法律顾问真正当作了自己单位的一员,在工作上给了我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
  担任法律顾问以来,我自觉接受指挥部办公室领导及财务预算部的监督指导,严格遵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以及指挥部办公室的规章制度,勤勉尽职,积极主动地开展各项法律事务工作,维护指挥部办公室的合法权益,基本上完成了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按时坐班,保证指挥部办公室处理日常法律事务的需要
  根据法律顾问合同的约定,担任法律顾问的主办律师每周在指挥部办公室至少坐班3个工作日。指挥部办公室要求每星期的一、三、五去坐班。专门盯在一个顾问单位长期坐班,在我20年的律师生涯中还是第一次。这客观上对我开拓和办理其他律师业务,业务创收以及个人收入产生了影响。但我以大局为重,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经济效益第二的宗旨,把担任指挥部办公室的法律顾问、为“奥运”作贡献确立为2007~2008年的工作重心,想办法克服困难,尽量不受理或者少受理其他律师业务,以保证坐班时间。如果偶尔因为以前接下的案件要开庭,必须去外地出差,我都要向财务预算部的法律顾问联系人说明情况,出差回来后,用其他工作日来坐班,补足3个工作日。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指挥部办公室法律事务较多,每周坐班的时间就不止是3个工作日,其中有二、三个星期坐班的时间都在5天以上。有时,即使不在规定的坐班时间,指挥部办公室有急事需要处理,我也会及时赶到现场,或者通过传真、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办理。基本做到了特事特办,随叫随到。我担任指挥部办公室的法律顾问至今,总共坐班将近100个工作日,保证了指挥部办公室日常法律事务的及时办理。
  二、帮助指挥部办公室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任职初期,规范合同管理制度,加强合同管理是指挥部办公室的当务之急。我帮助指挥部办公室及时起草制定了《合同管理办法》,并且形成了合同协议会签制度,为指挥部办公室依法签订和履行合同、规范合同管理提供了依据,为避免合同纠纷和法律风险提供了保证,使得指挥部办公室的合同管理步入了依法、规范管理的正常轨道。
  我还帮助指挥部办公室审查、修改、起草了《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安全责任书》、有关奥运场馆的《保密责任书》等重要文件,为指挥部办公室更好地履行对奥运工程的指挥、协调职能付出了劳动。
  三、严把合同关,维护指挥部办公室的利益
  合同事关指挥部办公室的直接利益,只有严格把关,才能有效避免合同纠纷和法律风险。自从担任法律顾问开始,指挥部办公室对外签订的每一份合同、协议都要经过我进行两次把关。(1)对已经起草的合同文本草稿进行审查、修改,如果需要签订合同但尚未起草合同文本草稿或者已经起草的合同文本草稿存在严重问题的,我就亲自起草或修改合同文本。(2)对经过指挥部办公室各有关合同管理部门和分管领导会审定稿的合同文本签署合同签约会审表,然后由指挥部办公室领导签署。我在审查、修改、起草合同过程中,每一份合同都要反复推敲,不断研究完善,比给自己干活都要用心,唯恐出现丝毫漏洞或缺陷,有的合同先后修改三、四次才定稿。到目前为止,累计审查、修改合同、协议等五十余份,亲自起草合同、协议等二十余份,已经签署合同签约会审表约四十余次。
  根据指挥部办公室的安排,我还对担任法律顾问之前指挥部办公室2007年已经签订生效的或者履行完毕的20份合同进行了审查,并出具了书面法律意见,指出了合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纠正意见。
  四、为重大决策事项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做好指挥部办公室领导的参谋
  参与重大事项的法律咨询论证,为领导决策提供法律意见,是法律顾问的一项主要任务。我担任法律顾问以来,通过参加各种形式的协调会、座谈会,现场解答法律咨询,出具书面法律意见书等形式,积极参与指挥部办公室内部以及指挥部办公室在指挥、协调奥运场馆建设活动中涉及的重大决策活动。共参加各种会议十余次,解答现场法律咨询二十余次,先后出具十多份法律意见书及其他函件,为指挥部办公室处理重大复杂事项在法律上提供了参考依据。
  五、亲自办理重要法律事务,为指挥部办公室排忧解难
  我担任法律顾问后,指挥部办公室有几件涉及法律问题的重要事项,办公室领导十分重视和关注,要求法律顾问帮助处理。我认真审查研究了与这些重要事务有关的大量档案材料,进行了调查了解,查找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定等,出具了法律意见书,多次参加了有关单位的协调会及协商谈判活动,并亲自起草了相关合同、协议,帮助指挥部办公室顺利地处理了有关重要法律事务,避免了纠纷的发生。
  六、宣传法律知识,提高指挥部办公室人员的法律意识
  刚担任法律顾问的时候,我就做好了为指挥部办公室进行法律知识培训的充分准备,我利用两星期时间备课,编写了56页的合同法培训讲义课件。由于指挥部办公室工作性质特殊,要集中全体人员培训很不容易,时间安排存在困难,所以指挥部办公室一直没有安排法律培训。但这并不等于我没有进行法律宣传,每次在解答法律咨询、参加会议的时候,我都要利用机会尽可能多地向大家讲解合同法等常用的法律知识,在一定范围内宣传了法律,使相关人员增长了法律知识,提高了法律意识。
  总之,担任指挥部办公室的法律顾问以来,我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和法律顾问合同的约定办事,恪尽职守,履行了自己的职责,维护了指挥部办公室的合法权益,为2008北京奥运会贡献了一份力量。得到了指挥部办公室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为律师行业争得了荣誉,扩大了影响,维护了律师的形象和声誉。
  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和结束,指挥部办公室遇到的法律问题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重大,法律顾问工作面I临着更大的挑战和考验。在新的一年里,我将再接再厉,专心致志,在继续努力做好现有法律事务的同时,做好为指挥部办公室处理重大复杂法律事务的准备,加强法律知识培训以及在北京市“2008”工程管理信息平台提供法律、法规信息的工作。为指挥部办公室提供更加全面、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奥运”保驾护航,为2008北京奥运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律师行业争取更大的光荣!为提高律师的社会地位和声誉而奋斗!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