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大胆创新 认真实践 积极探索律师法律服务进社区的新模式 2007年第5期  作者:丰台区司法局

  为发挥律师在促进丰台区社会稳定、满足社会不同群体特别是基层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等方面的作用,丰台区司法局自2005年在全区21个街乡(镇)开展了“六个一”法律服务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引导辖区律师通过定期开展咨询、讲课等形式在全区各社区(村)提供义务法律服务。两年多来,我区律师法律服务进社区的整体工作在服务辖区建设、满足基层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维护社会稳定、提升律师形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结合区情,整合资源,创造性地开展“六个一”法律服务示范社区创建
  丰台区共有社区、村333个,从东高地到西六环,辖区横向跨度大、经济发展不平衡。在律师资源方面,全区共有律师事务所65家,律师700多名,主要集中在方庄地区和丰台镇,而西四环以西、南四环以南占丰台区辖区面积一半以上的地区没有一家律师事务所,大量的群众要得到律师帮助很不方便。为满足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2005年4月,我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全区21个街乡(镇)开展了“六个一”法律服务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即每个街道乡镇至少建成一个法律服务示范社区,满足有一支比较稳定的法律服务队伍、一个比较固定的法律服务阵地、一套效果较好的工作机制、一套比较实用的法律图书、每季度有一次免费的法律辅导课、每月至少有一名法律服务者在社区(村)值班一天的“六个一”要求,之后,在各个社区(村)进行推广。以律师事务所属地管辖为契机,我局对辖区内所有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进行统一调配,安排到21个街乡(镇),由司法所与律师事务所协商,将执业律师安排到各个社区(村),律师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启动,并得到扎实有效的落实。
  二、建立机制,扎实推进,确保法律服务进社区工作顺利开展
  为了保证整体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我们重点作了如下工作:
  (一)建立运行保障机制,保证法律服务进社区工作不留空白
  为确保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顺利开展,我局制定了《“六个一”法律服务示范社区实施方案》和《关于丰台区律师法律服务进社区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律师进社区的工作原则和主要目标,规定了活动内容和实施步骤,并提出了具体要求。组建了一套由机关公律科、法律援助中心、街乡(镇)司法所和辖区律师事务所组成的工作体系,组成了由主管局长直接担任组长的“六个一”法律服务示范社区领导小组,负责对活动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在综合考虑律师事务所人数、办公场所、业务特长等因素的基础上,按照就近原则,制定了《律师进社区责任分配要求》,明确了律师和司法所的责任。司法所和律师事务所实行所长、主任负责制,指定专人负责进社区的日常具体工作。建立了一套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及时向局领导小组汇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制定了《法律服务进社区报表》,按季对法律服务进社区的情况进行量化跟踪调查。完善了考核激励机制,将法律服务进社区的情况纳入各司法所年底工作考核和评选优秀律师、律师事务所的重要内容。由于有了组织、制度、机制等各方面的保障,我区律师法律服务进社区工作得到了顺利的落实。
  (二)加大舆论宣传、调动各方积极性,为法律服务进社区营造良好的氛围
  为得到区政府、街乡(镇)领导及有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我们积极与区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司法所积极向街乡(镇)领导汇报工作,向社区(村)宣传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的内容和目的。经过多方努力和扎实工作,这项工作逐步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同,在资金、场所、人员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为推动“六个一”法律服务示范社区创建活动的深化,2007年,丰台区政府拨款40万元,决定在全区333个社区(村)建立法律服务角,为每个社区(村)都配备了价值1500元的法律图书,并将此项工作列为丰台区政府40件为民办的实事之一。为便于群众了解律师和律师服务,调动各律师事务所及律师的积极性,扩大律师在辖区内的影响力,我局编辑印刷了《丰台区律师名册》、《丰台法律服务》报,发往丰台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各街、乡(镇)社区、村,扩大了辖区律师事务所及律师的宣传和社会影响。我局还鼓励律师事务所与各社区签订互助协议书,实现了律师事务所和政府、企事业单位、社区(村)群众的共赢。律师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开展之后,为营造良好的氛围,我局通过多种形式加大了对此项工作的宣传力度。《法制日报》、《北京日报》、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此项活动进行了大量报道。培育、宣传了典型,总结推广了经验,为律师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三、创新形式、满足需求,律师进社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在全区700多名律师的积极参与下,两年多来,律师共为社区、村群众讲法制课452次,参加群众达32035人,免费法律咨询20625人,免费代书316份;参与调解280件;参加法制宣传431次,满足了不同层面的法律需求,为创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积极介入人民调解工作,满足政府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矛盾纠纷的法律需求。为积极有效地引导律师参加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我局制定了《关于加强律师参加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的意见》。在实践中与进社区活动相结合,产生了由律师与调解员联合对重大疑难案件进行调解、直接安排律师在司法所组织的“民情调解庭”调解,由律师为社区调解员培训法律知识、请律师以“模拟调解”的形式,在丰台区各社区、农村巡回示范调解等好的做法,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丰台街道前泥洼社区,60户居民因停车场纠纷问题集体上访,进社区的律师与人民调解员联合调解,对上访群众从法律上解答疑惑,指明了正确地维权渠道,有效地防止了上访群众的过激行为,化解了一场群体性纠纷的发生。在东铁营街道四方景源社区,经过律师现场讲解物业纠纷法律知识,搭建业主与物业公司双向交流的平台,最终达成了将物业费下调30%的协议,有效化解了社区物业管理纠纷。
  (二)创新形式,整合资源,满足社区(村)群众的法律服务的需求。右安门司法所为满足辖区群众的多重法律服务需求,牵头组织了由9家专业律师事务所组成的法律服务超市,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免费、廉价的法律服务。超市在16家社区居委会设立16家分部,由社区主任担任经理,统筹安排律师值班满足社区的法律服务需求。自2006年4月超市开张以来,共接待咨询群众1785人,代写法律文书121件,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慧海天合律师事务所与街道、乡镇协商,在新村街道等八个地区开通了“慧海普法班车线路”。在班车沿线的社区、农村以巡回的方式定期举办咨询、普法讲座。慧海普法班车运营1年多以来,共讲法制课180次,参加群众8796人,以便捷、有效的方式满足了群众的法律需求。由于在“法律大讲堂”中宣传法律、解决疑难法律问题的出色表现,分钟寺村委会辞退原有法律顾问,聘请慧海天合律师事务所为常年村务法律顾问,专门处理拆迁和家庭析产等方面的问题,实现了律师事务所和村委会以及村民的共赢。
  (三)满足特殊人群的法律服务需求,为维护社区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积极满足流动人口及流动人口子女的法律服务需求,在“农民工”、“流动人口”的“流入地”、“经营地”、“居住地”组织律师开展法制宣传和提供义务法律服务。如在赵公口长途汽车客运站成立“流动人口法律向导站”,由进社区的律师担任“法律向导员”,使流动人群在进京的“入口处”得到专业、高效的法律帮助;在南苑街道蓝天丰苑小学成立全市首家流动人口子女法制学校,由进社区的律师担任教师向流动人口子女开展集中的法制教育培训等等。为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安心改造,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有的街道聘请进社区的律师担任辖区社区服刑人员的法律顾问,准确、及时地解答和排除他们的法律疑问。为满足私营企业主们的法律服务需求,在丰台区东高地街道成立了“私个协会员法律服务工作站”,由进社区的律师为该地区私营企业担任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建议,参与并代理相关诉讼。为服务新农村建设,关注农民权益,我局在全区范围内组织有农村专业特长的28位律师组成讲师团,到农村开展百场法制讲座,共为农村村民、村委会讲课260次,受众达到12300人。律师们为村民解答了农村土地承包、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物权法等方面的热点问题,得到了村民和村委会的欢迎。
  丰台区律师进社区活动开展两年多来,既满足了社区(村)群众的法律需求,又提升了丰台区律师的社会形象,促进了社会的稳定。同时也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政府部门对律师的作用认识不够,购买法律服务的意识还有待加强,一些律师对法律服务进社区的认识和自身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的认识不够强,有的律师进社区提供的法律服务质量有待提高等方面。律师服务进社区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领导和政府的关心与支持,同时也离不开广大律师积极主动的参与,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律师的作用,拓宽律师法律服务进社区的平台,提高律师法律服务进社区的质量,引导律师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