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市律协专业委员会活动综述 2005年第5期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8月5日,传媒与新闻专业委员会召开媒体记者座谈会,市律协副会长巩沙律师、业务指导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燕生及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青年报》、《新京报》、新浪网等32家媒体记者参加会议。会议就新闻记者如何在采访和编辑过程中有效防范法律风险;在行使舆论监督权利时,如何避免侵犯公民名誉权等合法权益进行了座谈。
  8月6日,公司法律制度专业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讨论委员会领导班子的分工及职责介绍,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介绍委员会的工作安排情况。委员会主任唐金龙指出,要加强委员间的联系和沟通,明确职责,在加强委员会自身建设的同时加强对全市律师法律业务的指导,开拓公司法律业务新领域。
  8月12日,专利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与反不正当竞争专业委员会召开“基因问题”研讨会。与会委员与专家就基因专利的保护范围、如何认定基因专利侵权以及当事人的法律责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8月18日,汽车与交通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召开关于《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研讨会,市律协副会长巩沙到会并讲话。委员们讨论了关于汽车“三包”(草案)的适用范围、承担“三包”责任的条件、程序和责任的落实,以及发生争议时汽车质量鉴定等热点问题。
  8月19日,仲裁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举行关于仲裁与律师业务方面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海事仲裁委员会主任、秘书长陈敏先生,为与会律师介绍了新修订的贸易仲裁规则及仲裁热点问题。
  8月19日,项目融资与租赁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工作会议。委员会主任计剑锋介绍了委员会的工作计划,秘书长张稚萍介绍了《融资租赁法》的起草情况和立法难点,并将《融资租赁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发给与会委员征集意见。
  8月20日,合同法专业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委员会主任刘守豹向委员们传达市律协业务指导委员会对各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要求,讨论本委员会2005年下半年度的工作计划及未来3年的工作展望。与会委员们达成共识:合同法专业委员会要从公益性的角度开展活动,服务于市律协全体会员,并使社会上能更多地听到专业律师的声音。
  8月20日,保险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上届本专业委员会赵小鲁及律协业务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钱列阳到会并讲话。本委员会主任李记华也在会上向委员们传达市律协业务指导委员会对各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要求,并向委员通报了本委员会2005年度工作计划。
  8月21日,行政法专业委员会进行了主题为“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的研讨会。全国人大法工委行政法研究室李援主任出席研讨会。李援主任介绍了行政诉讼法的立法修改背景,并对目前征集意见中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了解释和介绍。会上,委员们从执业的角度,对于目前行政诉讼法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讨,并针对立案难、地方保护、执行难的问题,诉讼程序中律师权保护以及诉讼类型、受案范围等问题提出了各种建议。
  9月2日,医疗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举办“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实施三周年座谈会”。市律协业务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张燕生、卫生部政策法规司陈辉处长、中国卫生法学会吴崇奇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孙东东教授、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汪治平法官、北京市高级法院法医室常林法官、北京301医院法律顾问处张宝珠处长及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部分北京律师、医疗机构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9月9日,信息网络与电子商务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举办“网络文化市场经营与发展法律”研讨会,会议邀请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网络文化处刘强副处长进行主题发言。与会人员就知识产权权利人的保护与网络文化市场发展,两者之间的平衡、运营商介入作品的制作和产生阶段、运营商与权利人谋求共赢之道等问题进行交流。
  9月10日,税务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召开“《个人所得税修正案(草案)》修改意见”研讨会。委员们就此次个人所得税法有关条款的修改发表了意见,就工资、薪金的费用减除标准的确定、不同个人所得情况下的税收申报和缴纳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并形成专门的立法建议书,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为立法参考。
  9月15日,市律协会长李大进、副会长巩沙与民法专业委员会主任蒋京川、合同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守豹、行政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吕立秋参加了中央政法委组织的关于解决商事案件执行难问题的调研协调会。中央政法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牟君发、王飞鸿、王进等,北京市高级法院、市第一中级法院、市第二中级法院执行工作的负责人雷运龙、王怀勤、王志军等,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政法职业学院的专家教授叶林、赵旭东、王晓明、李克等出席了调研会。调研会由市政法委办公室主任刘志伟主持,牟君发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情况。此次调研是根据吴邦国委员长和罗干书记的批示精神,对长久以来准以解决的执行难问题进行深入、彻底的调查研究,力争在一定时期内予以解决。李大进会长、巩沙副会长及蒋京川、刘守豹、吕立秋三位主任先后发言,就执行难的成因、解决方案、稳定与执行的关系、信访与诉讼的关系、如何保障法院独立行使权力等问题进行了阐述。中央政法调研小组负责人对北京律协的工作予以高度评价,赞扬了市律协的组织能力强、专家律师的素质高。
  9月17日,不良资产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组织召开题为“金融不良资产处置监管与律师业务”研讨会,市律协业务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孙晓洋参加会议。会议就金融不良资产处置的宏观法律问题、具体法律业务涉及的部分专业问题进行了研讨。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对金融不良资产处置的环境问题提出建议,认为重点应当关注法律环境问题,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也是金融资产管理当前面对的难题。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加快相关领域立法、提升监管法律层次、适应市场化需要的科学立法刻不容缓。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