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威宇:走在开拓的路上 2011年增刊  作者:潘卫群

  在第三届中国服务贸易大会上,17家国内顶尖律所集体亮相.这些律师事务所无论是在涉外业务开拓方面,还是在内部管理运营方面,均代表了目前国内律师行业的最高水准。作为在涉外领域的后起之秀,北京威宇律师事务所也跻身于其中,这对于全体威宇律师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更是一个新的起点。


  北京市威宇律师事务所成立于1995年,经过10多年的厚积薄发,威宇所已经成长为一家能在多个法律领域提供专业服务的综合性律师所。近年来,伴随着涉外业务的开放,威宇所也卯足了劲,谋求外向型发展,全面开拓涉外业务,在涉侨法律服务、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经济合作等众多领域硕果累累,取得长足发展。
  为侨胞撑起正义的蓝天
  在威宇律师事务所门口,挂着一块醒目的牌子:维护侨益法律事务服务站。这是2009年北京侨联授予威宇所的,也是北京市首家获此称号的律师所,这标志着,过去的10年来,威宇所在侨务法律维权工作上所做的努力受到了肯定。
  威宇所从2002年开始从事维侨法律事务工作。作为中国侨联和北京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顾问,张巍主任一直致力于维护广大华侨、侨眷的权益保护事业,为归国华侨、海外侨胞的权益呼吁,为广大归国华侨和侨眷回国投资创业保驾护航,并协助侨联解决了大量疑难涉侨案件。
  张巍是侨联法律顾问团中最年轻的一位。在中国,60%的投资来源于归侨、侨眷和留学归国人员,他们在回国创业投资过程中,存在着很多困惑,需要大量的法律服务。2005年,中国侨联和北京侨联在威宇律师事务所设立了法律服务办公室,每周三,威宇所都安排专人为北京市及全国华侨、归侨及侨眷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这使众多侨胞在投资的迷茫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法律庇护,此举也赢得了侨胞们的信任与支持。
  威宇律师事务所从事维侨工作至今已近10年,作为中国侨联和北京市侨联维权工作的窗口和基地,10年来,威宇律师免费为侨胞代理案件70余件。现在,张巍和她的团队会一个月去两次侨联,如果案子多的话,就一星期去一次。大多数案子琐碎且夹杂历史因素,需要的不仅仅是对法律的精通,还需要耐心、情感和说服能力。威宇所律师的勤勉尽职获得了中国侨联及海内外侨胞的一致肯定。
  2003年,威宇所受一名美籍华人姚某的委托,代理计算机软件侵权反诉上诉案件。姚某系美籍华侨,美国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早在1996年就回国投资与国内企业合作开发高新技术产品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2003年,合作方北京某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因与姚某在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属上产生纠纷,双方均将对方诉至法院,威宇所代理了二审和再审,此案案情错综复杂,经过4年的调查取证和缜密研究案情,案子从北京市一中院上诉到北京高院再到最高检抗诉、最高人民法院终审,几经波折,威宇所律师尽了最大的努力,尽管案件的判决不甚理想,但当事人却认定了在中国投资创业只找张巍律师。现在,他每次来到中国,都会去威宇所看望张巍。
  维侨事业艰巨而漫长,威宇所律师也深感责任重大。2008年,中国侨联维权部部长姜凤岩等人来到威宇律师事务所视察工作,充分肯定了律师所多年来在侨务法律维权工作上所做的努力。张巍说,有了这份肯定,有了中国侨联和北京侨联对律师所工作的认可,威宇所的全体律师甘做铺路石,将会在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在涉外征程中扬帆远航
  涉外法律服务集聚了法律服务业的尖端领域,成为在国际上展现律师风采的大舞台。威宇律师事务所自成立起,就开始了在涉外领域的开拓与探索。


  1995年,威宇所承接了某省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诉荷兰商业银行“跟单信用证”纠纷案。该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与香港某企业有限公司就买卖奶花芸豆达成协议,并签订了一份成交确认书。该确认书的付款条件为香港公司向粮油公司开出保兑的、不可撤销可转让可分割的即期信用证。同年9月24日,荷兰某银行开出以粮油公司为受益人的信用证,并由中国某银行陕西分行于同年9月28日通知了粮油公司。同年10月17日,荷兰银行向陕西银行以“信用证过期”等3条理由发出不符点查询。粮油公司认为荷兰银行提出的三个不符点不能成立,根据《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的规定,荷兰银行拒付款构成对信用证规定的违约,应当承担违约责任,而且擅自放单,给粮油公司造成了经济损失,应予以赔偿。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粮油公司一纸诉状将该银行告到法院。作为原告代理人,张巍对荷兰银行提出的三个不符点逐一进行了驳斥,法院最终判决荷兰银行支付粮油公司欠款和本金的利息损失。


  在这场国际性的经济大案中,承办律师张巍沉着应战,冷静处理,在杂乱无章的案情中理清头绪,挽回了经济损失,避免国有资产的流失。同年,威宇所还承接了北京环球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与香港远东石油公司退款协议纠纷案。在这两起案件中。充分显示了威宇所应对国际诉讼的能力。
  说起在开拓涉外业务过程中的心得,张巍主任概括为严谨务实、勤勉尽职。张巍说:“作为一名律师,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敬业精神非常重要,尤其是在涉外业务领域,需要律师具备国际眼界,对国内国外局势都要有认知,熟悉涉外法律法规。外语水平要高,熟悉涉外应诉中的程序和礼仪等。当然,诚信、高效最重要,一个优秀的律师一定是非常勤勉尽职的,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全心全意的去为当事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凭着在专业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威宇所律师加快了在涉外领域的开拓进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
  2008年,威宇所在涉外业务领域取得新的突破,在涉外国际化重大项目领域有所进展,威宇所承接了海南省创意新城微电子基地大型涉外投资项目——宁远半导体项目前期法律顾问项目,该项目预计投资为10亿元人民币,集中了台湾、美国等世界上最先进的半导体技术建立微电子芯片厂;同年又接受日本著名企业三井住友建设株式会社的委托,代理其股权转让事宜。2010年,北京健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委托威宇律师事务所就其公司与奥地利GBO公司外资并购事宜进行咨询,在充分考虑中方的利益情况下,威宇所律师进行了专业解答并起草了外资并购项目法律服务方案,并就股权收购协议条款及相关附件内容出具法律审查意见书。
  “近年来,中国的海外直接投资正处在一轮指数级飙升的起点,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大量的法律人才通晓国际经济的惯例和游戏规则,更好地为本国企业走出去服务。但在这方面中国律师业还存在瓶颈。”张巍也表达了对中国涉外法律服务承重力不足的担忧。
  张巍说,随着国家经济的日益发展,国际间合作的加深,律师涉外法律服务的天地会更加宽广。“伴随着中国企业进军世界的步伐,在涉外法律服务的广阔天地中,中国律师任重而道远,希冀威宇所全体律师及中国律师同仁全力以赴,以迎接未来更大的挑战。”对于今后威宇所的发展,张巍充满了自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