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锦天城: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助力 2011年增刊  作者:王亦君

  在中国的法律服务界,有这样一批人,他们或为中国政府参与WTO多边谈判出谋献策,或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运筹帷幄,或为中国遭遇反倾销等国际贸易摩擦奔走助力,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就是在涉外法律服务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一家律师事务所。


  业务领域多且成绩斐然
  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的规模和业务量每年届上海市第一,律师事务所的合伙制和民主管理模式,聚集了一大批高素质的法律人才。在300余名注册律师中,具有博士学历的律师30余名,具有教授、副教授、法学硕士学历和中级职称的律师100余名,另有超过100名律师曾在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法国及中国香港等地留学或具有国外律师从业经历。他们在处理国际事务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能以世界各主要语种为客户提供服务。多年来,锦天城为许多跨国公司、跨国金融机构、外商投资企业、国家机关和国内外企事业单位等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并在外商投资、证券与上市、公司兼并与收购、企业重组、破产与清算、私募基金与风险投资、银行、保险、期货、资产证券化与结构融资、国际贸易、反倾销、反垄断和贸易保护、房地产与基础设施建设、知识产权、劳动关系、海事海商、税收税制和境内外诉讼与仲裁等各方面为客户提供法律服务。在上述许多领域,锦天城已处于国内法律服务行业的领先地位。
  为了适应世界经济一体化、法律服务国际化的需求,锦天城加盟了世界律师事务所联盟——Terralex,成为该组织唯一的中国成员。同时,锦天城也是中国第一家国际律师事务所联盟——中世律所联盟(Sino-Global Legal Alliance)唯一的上海成员所。锦天城已经同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荷兰、比利时、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130多家律师事务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培训了一批来自国外的律师。他们回国后均从事与中国法律事务相关的工作。此外,锦天城也是中国长江律师(业务)联盟上海地区唯一成员,这一联盟由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两岸三地”各大城市22家著名律师事务所组成,构成跨地域的法律服务网络。
  锦天城多次被国际权威评级机构列为国际上最主要提供法律服务的机构之一,位居全国十大品牌律师事务所前列。锦天城曾被Asia Pacific Legal 500杂志评为在外商直接投资、公司和商业法律领域顶尖的上海律师事务所,并称锦天城是“其他律师事务所希望成为的公司和商业律师事务所”。在《亚洲法律杂志》(ALB)刚刚结束的“2009年中国法律大奖”评选中,锦天城获得“上海最佳律师事务所”、“中国最佳争议解决律师事务所”、“中国最佳保险律师事务所”、“最佳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4项提名,并最终获得“上海市最佳律师事务所”大奖。


  总部位于上海的锦天城,十分看重中国的民营企业,他们认为,要贯彻中央“走出去”的方针,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必须认真研究国外的规制,按国际规则办事。这是减少贸易摩擦,赢得国际信任,提高民营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前提之一。律师作为法律服务的专业人员,可以帮助企业透视交易规则。减轻国际贸易中的阻力。
  反倾销领域的马前卒
  傅东辉律师是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锦天城北京分所负责人。作为全国知名的国际贸易法专家,傅东辉是中国最早代理反倾销案的律师之一。他代理的自行车零部件案、棉坯布案、节能灯案和彩电案都已成为该领域的经典案例。他曾长期为前外经贸部担任纺织品贸易谈判的法律顾问和反倾销事务法律顾问,参与了中国反倾销和反补贴条例以及部分实施细则的起草和制定。他精通英、法两种语言,对于WTO反倾销等协议有很深入的研究,商务部向WTO提交的部分贸易法规英文版就是由他翻译而成。
  WTO制定协议的目的是为了保护自由贸易,而反倾销却是对自由贸易的限制。各国之所以使用反倾销手段,就是为了保护本国产业,所以反倾销出口商的应诉经常是败多胜少。而锦天城的合伙人傅东辉所代理的案件却常常出入意料,常理在此被颠覆,他经手的案件个个精彩,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先人物。
  1988年的一个酒会上,傅东辉遇到中国企业家代表团,无意间聊起了当时中国遭遇的“油漆刷反倾销案”,当时他只是觉得对于油漆刷这么小的产品提起反倾销很有趣,没想到他竟在1990年接办了“油漆刷反倾销案”,并参加了该案的复审程序,经过3年的努力,于1993年取得了该案的最终胜利。这是傅东辉从事反倾销的第一个胜诉案件。此案之后,傅东辉逐渐对反倾销案件痴迷。
  很多企业经过反倾销的洗礼之后,一旦取得零税率或取得市场经济国家地位,都会成为本行业中出口的垄断企业,也有很多企业因此逐渐发展壮大起来。“诺力公司手推车反倾销案”就是这类案件中的典型代表。经过傅东辉的积极努力,诺力公司获得了成为全国同行业中唯一被欧盟给予市场经济地位的企业,也因此获得了更多的出口机会。
  对于反倾销,傅东辉有其独特的见解。在他看来,反倾销是一场“游戏”,但绝不能以游戏的态度对待反倾销。之所以说是一种游戏,源于其规则运用的灵活性。对于美国和欧盟对中国提起的反倾销,傅东辉认为这实际上就是一种“贸易围剿”,我们不应当坐以待毙,而应当积极制定相应的反围剿策略。傅东辉坦言,在争取中国企业市场经济地位方面,律师能做的虽然非常有限,但甘愿作“马前卒”,在欧盟关于中国企业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律师能做的只能是逐一地为企业争取市场经济地位。通过多年的努力,傅东辉为数百家中国企业争取到了市场经济地位,用他的话说:“我的努力可能不会改变欧盟“15年”限制的条文,但至少可以通过我的努力,使这个条文形同虚设,为中国企业争取到实质上的市场经济地位。”
  做反倾销案件的律师都知道,败诉很正常,胜诉是例外,傅东辉就是一直在追求例外的勇士,在他的带领下,他的团队取得了70%以上胜诉率的骄人战绩。
  多年的实践,使傅东辉已经不再为做反倾销案件而做反倾销案件了,对国际贸易与国际关系颇有研究的他,深知反倾销是国际贸易中的重中之重,关乎企业的生死存亡,关乎一个行业的生死存亡,也关乎一国的经济发展。目前世界正处于黄金发展时代,如果中国错过将是致命的打击。为保持自身的发展不受影响,中国必须打好反倾销这一仗。
  一直把反倾销视作“游戏”的傅东辉坚信:随着中国的复兴,中国正在逐渐地成为游戏规则当中的强者。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