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大成律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的轨迹 2011年增刊  作者:刘耀堂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成立于1992年,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之一。2009年11月10日,北京市司法局批准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的组织形式由普通合伙律师事务所变更为特殊普通合伙律师事务所。自成立以来,大成律师事务所秉承“志存高远,海纳百川,跬步千里,共铸大成”的文化核心理念,致力于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专业、全面、及时、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科学合理的制度建设
  多年来,大成所一直本着求实、诚信、敬业、服务的宗旨,在队伍建设、档案管理、业务流程、服务质量、机构建设、改革创新等方面,全面推进,进行科学合理的内部制度建设,为律师事务所的稳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人事方面,建立了健全的人员管理制度。加强教育培训:一是严把进人关,对进所执业人员进行严格的审查,确保所内人员的素质;二是与合伙人、提成律师、行政人员分别签订合作协议及聘用合同,并制定了人员管理的各种表格、规章;三是对大学生实习和实习律师加强培训学习管理;四是建立了所内业务学习与培训机制,组织全体律师学习新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讨论案件,交流办案技巧等。近年来,大成所规模逐步扩大,吸引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大成律师事务所总人数已经超过2450人。
  在档案管理方面,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建立档案室,配备档案柜,并指派专人负责管理档案的归档保管和借阅,档案按承办律师进行分类,确保了档案的及时归档和完整有序。
  在业务流程方面,组织律师认真学习各类业务操作指引,律师办理业务规范。建立统一收案制度,建立业务登记簿,并进行分类登记,编号管理,对所有案件统一接受委托,统一办理手续,严格杜绝非律师办案、办私案等现象。
  在服务质量管理方面,注重信誉,狠抓服务质量,受到各界的肯定与好评。对案件质量进行全程跟踪把关,如实告知当事人在聘请律师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当事人对办案质量、律师能力和态度的意见均可及时反馈回所,确保了服务工作质量和对当事人利益的保护。
  在机构建设方面,不仅建立健全了各项工作制度,而且经过逐步探索建立了比较完善、可行的管理运转机制,形成合伙人会议决策,主任办公会议负责执行和日常管理,行政部门负责协调,以及党支部与律师大会广泛全面监督的机制。决策、执行和监管机构职能明确,互相配合,高效运转,确保了各项工作合法有序进行。


  在改革创新方面,大成所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探索出了以推行公共律师制度、实现人力资源计划管理为主线,全面建设资源共享机制的路径。建立了覆盖全国、遍布世界重要地区和城市的大成全球法律服务网络。包括北京总部,大成所已在长春、长沙、常州、成都、重庆、福州、广州、哈尔滨、海口、杭州、呼和浩特、济南、昆明、南京、南宁、南通、青岛、上海、沈阳、深圳、太原、天津、武汉、乌鲁木齐、无锡、厦门、西安、西宁、银川、郑州等30个城市设有办公室。除此之外,境内还吸收多家律师事务所和培训、媒体机构成为大成网络成员单位;大成所还与税务、会计、审计、评估、管理咨询服务等行业的大型服务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纽约、洛杉矶、巴黎、新加坡和中国的香港、台湾设立了当地的大成律师事务所,可以为客户提供全面本地业务的法律服务,还吸收了5家外国律师事务所作为大成网络境外成员单位,并与7家外国律师事务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稳打稳扎的业务拓展
  大成所对内大力展开制度建设,对外积极开拓业务领域和客户资源,走出了日益广阔的新天地。
  多年来,大成律师事务所不断探索,勇于创新,提出了新时期、新阶段的改革思路:以一流的、大型的、综合性的、具有专业特色和管理特色的、不断开拓创新的大所强所为目标;以改革管理体制、作业模式、分配制度为动力;以逐步推进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为路径;以建立资源共享和有效控制业务质量两大机制为主线;以人为本,遵循自然法则、市场法则,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基础性、战略性律师服务平台,创建文化管理新模式。
  彭雪峰主任在坚持稳健发展原则的前提下,与时俱进,带领全所人员以品牌业务为依托,拓宽业务领域,拓展服务领域深度。目前,大成所设有公司部、外商直接投资部、投资并购部、资本市场部、国企部、金融部、矿业能源部、房地产与建设工程部、知识产权部、诉讼仲裁部、刑事部、国际部、海商海事部、涉外法律部等业务部门。业务领域涵盖诉讼业务和非诉讼业务:在传统的诉讼业务、公司、房地产、银行金融、保险、外商投资、企业改制、税务、劳动争议、国际贸易等法律服务领域,在新兴的矿业能源、知识产权、投资并购、私人股权投资、破产重组、证券与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与项目融资、金融衍生产品、电信传媒、城乡统筹、农村合作社等业务领域。今天的大成所,无论从律师人数、人员知识结构、客户拥有量、所占市场份额、创收总额、法律服务产品的品种、质量、管理水平、信誉等方面都已步入了中国律师行业的前列,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高度评价,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大成发展之路。
  切实有效的党建工作
  为了推动律师事务所建设的全面发展,扩大党组织的战斗力,大成所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效果明显。
  大成所党支部成立以来,在北京市司法局党委和北京市律协党委的直接领导下,不断吸收发展党员,积极参加集中教育整顿和学习共产党员先进性活动,找准党员利益、事业发展、社会责任的结合点,以党建凝聚人心、促进发展、服务社会,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出一条在合伙制律师事务所加强党建工作的新路。大成所党支部于2001年被北京市司法局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2004年被评为律师行业集中教育整顿的先进党支部。2005年10月,大成所党支部荣获北京市司法局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颁发的先进党支部。
  鉴于大成律师事务所北京总部党员已有百余名,大成所党支部根据党章的规定,向上级党委申请成立党委建制。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司法局机关委员会在东城区委组织部、东城区委区直机关工委的支持下,于2009年1月19日正式批复同意组建中共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委员会。这是中国律师界第一个由单一律师事务所基层党组织获批的党委。
  在律师所合伙人的带领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大成所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在政治思想、业务发展、管理制度、服务质量、参政议政、公益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模式和方法。1998年被司法部授予首批部级文明所称号;2001年荣获中国北京市司法局机关委员会先进党支部称号;2005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律师事务所;2006年被中国互联网协会评为“2006年中国网友喜爱的法律服务行业十佳品牌”之首;2007年大成律师首发建立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大成慈善基金”;2008年被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授予2005-2007年度“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2009年被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律协授予“行业先锋奖”;2009年、2010年,大成所在发行亚太地区、评价律师事务所的权威杂志《亚洲法律事务》(ALB)“中国律师事务所规模20强”和“亚洲律师事务所规模50强”评比中连续两年排名第一;2010年,大成所在业内权威的“清科集团——2010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排名”中,荣获“2010年中国VC/PE人民币基金募资最佳法律顾问机构”、“2010年中国VC/PE人民币基金投资最佳法律顾问机构”两项大奖。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