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中国智慧 国际视野驰骋国际舞台的金杜律师 2011年增刊  作者:邢五一

  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逐渐呈现出全球化,中国律师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际合作、国际谈判、国际争端解决的舞台上。金杜律师事务所从1993年创建之初,就将目光瞄准了涉外法律服务的高端市场,充分利用创始合伙人积累的丰富涉外经验,逐步形成了在国内跨境、跨领域、跨行业、跨专业的涉外法律服务中的领先地位。目前金杜已经成长为国内大型综合性律师事务所,总部设在北京,在上海、深圳、成都、广州、重庆、杭州、苏州、青岛、济南、香港、日本东京、美国硅谷和纽约等境内外城市设立了分支机构。现有员工1400多名,律师、代理人等法律专业人士950余名。


  融资翘楚——安哥拉项目
  在众多金杜所承办的项目中,值得称道的是为非洲国家安哥拉进行的跨国项目融资安排。这是一个开创性的融资项目,具有交易结构复杂、还款形式特殊、参与主体众多等特点。2009年,金杜所受中国工商银行的委托,担任其专职法律顾问,主要工作内容有:设计融资结构、参与谈判、为合作协议及融资文件提供法律意见,起草中国法律项下的融资文件等。


  早在20世纪60年代,中国就开始支援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承建了比较大型的基建项目,如1976年的坦—赞铁路。此次的贷款项目就是在“同非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积极探讨跨国项目合作”大环境下开展的融资项目,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金杜所律师团队在介入项目后,首先用最短的时间充分了解项目的背景及借贷双方的需求和原则,继而全面审阅双方已签署的相关文件,以专业的角度提出法律建议和意见,帮助简化交易程序和步骤,确保交易安全。本项目中最为重要的是交易结构的设计,在一个项目中交易结构的设计如同一座巨型建筑物的地基,交易结构的完整合理与否直接关系到交易的成败。正因如此,金杜所律师团队格外谨慎细致,内部反复通过会议、邮件的方式设计、讨论和研究,不断完善结构设计,最终通过与客户的充分沟通,使得交易结构得以确定。从而促使交易顺利完成。
  该项目中,金杜所律师团队的创造性思维、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战经验以及团队合作精神成为顺利完成该项目的保障。此后,该项目成为中国多家银行和金融机构处理中国“走出去”项目融资的示范案例。


  代表国家参与WTO争端解决
  棋看五步外。早在中国加入WTO以前,金杜就已经广泛研究了与WTO相关的法律问题。金杜人正是靠着对新业务领域的敏感和潜心钻研以及勇于实践的精神获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功。
  2008年9月,商务部代表中国政府就美国针对来自中国的标准钢管、矩形钢管、非公路用轮胎和复合编织袋等产品采取的反倾销反补贴措施提出上诉请求,要求世贸组织认定美国的涉案措施违反了世贸规则,并要求美国修改涉案措施以符合其在世贸协定项下的义务。经过将近两年半的不懈努力,世贸组织在其公布的裁决报告中,支持了中国政府的请求,认定美国的涉案措施违反了WTO规则。
  金杜所因为在WTO贸易争端解决方面的丰富经验和专业素养被商务部聘请为联合法律顾问成员,积极协助商务部代表中国政府备战此次贸易挑战。金杜所委派在该领域具有数年经验的资深合伙人作为团队领导,配备业务熟练的资深律师组成一支稳固高效的团队,全力以赴为该案件作充分的准备。
  对于WTO贸易争端的解决,金杜所并不陌生。早在2001年,金杜所就曾代表中国政府向WTO争端解决机构提起了针对美国全球保障措施钢铁案的争端解决程序,这是中国加入WTO后首次参加WTO争端解决程序;同年,金杜所还代表十几家中国钢铁出口商参加美国针对钢铁产品提起的全球保障措施调查(201条款调查)。在这些案例中,金杜所律师表现出了为争端解决提供高水平法律服务的专业素质。参与此案的律师坚持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潜心阅读每份文件,就相关的法律问题做深入研究和探讨,同时保持高效率的工作节奏,就可能发生的各种裁决准备应对措施,与顾问团队其他成员积极配合,协同作战。金杜所律师在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中表现出的从容应对和高效率的工作成果,获得了来自商务部官员和联合顾问团其他同行的赞赏。
  国际争议解决佳作一——娃哈哈娃哈哈与法国达能案
  在金杜所成立近20年的时间里,为中国企业解决国际争议的案例不胜枚举,最能体现他们团队合作和专业水准的案例当数引起世人关注的娃哈哈和达能纠纷的解决。2009年9月30日,中国娃哈哈集团与法国达能集团签署了全球性的和解协议,结束了双方之间长达两年多、争议标的额超过15亿欧元的纷争。达能与娃哈哈之间的系列案件涉及中国大陆、香港特别行政区,瑞典、法国、意大利、美国、英属维京群岛和萨摩亚等八大司法区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来最大、最复杂的中外合资纠纷案。
  金杜所作为娃哈哈方面全球律师团的首席律师,在该案中为娃哈哈提供了各方面的法律支持和协助。该案纵跨多个司法区域,标的额巨大,又是典型的中外合资纠纷,案件的复杂程度可想而知。该案不仅要求承办律师熟悉中国的法律制度和诉讼程序,同时要求律师具备丰富的涉外诉讼、仲裁经验,在瑞典等司法区域也能够协助客户解决和应对各种风险和诉讼。如此复杂的案件不是哪一个资深律师单枪匹马能够完成的,金杜所以自身国际业务的综合性优势和广泛的国际法律资源赢得了客户的信任。
  为了做好该案,金杜所国际诉讼部和国内诉讼部的几位资深合伙人迅速召开会议,在分析该案的具体特性和未来可能走向的同时调集相关分所的法律资源,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全面的诉讼策略安排。电话会议、邮件讨论、专题会议,每一步都有资深合伙人把关监督,确保了诉讼思路的严谨性和诉讼策略的正确性。金杜所国际诉讼部律师的专业水准和语言优势在该案中得以充分凸显,起草各种诉讼、仲裁文件,搜集证据,阐述观点,反驳对方观点,金杜所律师团队的国际化和专业水准体现在了案件处理的整个过程中,娃哈哈案成为金杜所涉外业务经验丰富的最好说明和缩影。
  金杜所涉外业务的发展,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民主法制的不断完善,以及国家鼓励律师行业发展的政策。在这样的大环境中,金杜人不断坚持“客户至上、专业精神、团队合作、追求卓越”的法律服务理念和“中国智慧、国际视野”的业务发展理念,致力于将涉外业务做精做细,将自身发展成为国际化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
  无论是外商“走进来”还是中国企业“走出去”,亦或是企业知识产权等海外诉讼、商事仲裁,国际贸易,WTO争端解决等,金杜所均凸显了其专业优势,也因此树立了其专业化的市场品牌。随着涉外法律服务市场的不断成熟和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金杜所将不断创新,完善自我,努力引领中国法律服务行业向国际水准迈进。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