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在第三届中国服务贸易大会法律服务论坛上的讲话 2011年增刊  作者: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出席这次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服务贸易大会法律服务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司法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法律服务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服务贸易大会是服务贸易领域的一次盛会。本届大会首次推出法律服务专题,开设法律服务论坛,并以“国际舞台上的中国律师”为主题,探讨中国律师如何适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对促进中国律师服务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重视律师制度发展。胡锦涛主席指出,要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推进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切实把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大任务落到实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我国立法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到2010年,一个立足中国国情和实际、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国家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实现了有法可依。律师行业蓬勃发展,律师制度日益完善,律师规模不断壮大,律师素质稳步提高,业务领域不断拓展,职能作用日益凸显,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中国执业律师已达20万人,律师事务所1.7万多家。同时,我们还批准了20个国家和地区的239家律师事务所设立了293家代表机构。律师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
  律师服务是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服务贸易扩大和深化的法治保证。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贯彻实施“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实现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面临大量法律事务,特别是在企业并购改制、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国际贸易等领域,律师行业大有可为。我们必须紧紧把握时代脉搏,适应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要求,按照国家对现代服务业发展做出的总体部署,明确行业发展规划和目标,将律师业纳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整体事业中谋划和推进;必须具有国际视野,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努力适应日益复杂多样的国际经贸交往对律师事务所规模和能力的要求,着力培育发展一批具有一定规模、能够为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提供综合服务、能够为中国企业提供跨国服务的大型律师事务所,努力为国家改革开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人才建设是律师业发展的关键。加强高素质涉外律师人才培养是律师人才建设面临的重要任务。我们要适应扩大对外开放的需要,着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眼光、精通涉外法律业务的高素质律师人才。为此,我们期待进一步加强中外律师交流与合作,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在交流合作中实现共同成长进步,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女士们,先生们:
  历经改革开放30年发展建设,中国律师业正在蓬勃发展,充满着生机与活力。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广大律师承载着光荣的历史使命。我们相信,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律师一定能够继往开来,砥砺前行,用智慧和努力推动中国律师事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书写更加华美的篇章!
  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