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2019年度中国十大传媒法与娱乐法事例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15时03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传媒与新闻出版法律事务、影视与娱乐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参会人员与嘉宾合影

  2020年1月4日下午,“2019年度中国十大传媒法与娱乐法事例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广播大厦酒店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法律系,北京市律师协会传媒与新闻出版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影视与娱乐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来自党政部门、司法机关、高校、研究机构 等单位的嘉宾;传媒与新闻出版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影视与娱乐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委员及部分律师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法律系郑宁主任主持,北京市律师协会传媒与新闻出版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周俊武、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京晶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祝发布会圆满成功。整个活动由“2019年度中国十大传媒法事例发布”和“2019年度中国十大娱乐法事例发布”及相应研讨内容两个部分组成。
  “2019年度中国十大传媒法事例发布会”由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丹林教授主持。北京市律师协会传媒与新闻出版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周俊武介绍了专家评选过程并公布了最终入选的十大事例。在学术研讨会阶段,来自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中国记协、中央电视台、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北京朝阳法院、北京海淀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北京市律师协会、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北京环球律师事务所等十余家单位的2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上述事例进行了精彩点评和热烈讨论。随后的自由讨论环节,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谭乃文法官、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法官王栖鸾法官以及北京互联网法院颜君法官,就案件审理过程中的一些核心争议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展现了法官丰富的审判经验和敏锐的法治思维。
  “2019年度中国十大传媒法事例发布会”由北京市律师协会影视与娱乐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胡占全主持。胡主任讲到影视与娱乐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是在本届市律协首次成立,但我们有信心和大家一起把传媒法与娱乐法事例发布和学术研讨活动持续推动下去,让影视娱乐和相关行业及人员能够听到更多专家学者的专业声音与意见。影视与娱乐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部分委员作为点评嘉宾对部分事例进行了精彩点评。
  影视与娱乐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委员董媛媛对优酷公司诉蜀黍公司图解电影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案进行了评析。董媛媛委员指出著作权法保护某一作品,不仅是保护作品的整体,也保护作品中包含的每一独创性表达。影视剧的单帧画面在符合作品构成的基本要求(体现摄录者对构图、光线等创作要素的独创性选择与安排)时,可归类于摄影作品。截图是影视剧画面的组成部分,可以判断其著作权由制片方享有。涉案图片集仅改变表现形式而未改变具体表达内容,超出以评论为目的适当引用的必要限度,提供图片集的行为对涉案剧集起到了实质性替代作用,损害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不属合理使用。在法院探索对“合理使用”进行扩张性解释的趋势下,本案的适时出现不失为一个提醒,即不符合合理使用本质及立法目的的行为不会仅仅因为具有微小的“转换性”或使用量较少而被认定为“合理使用”。
  影视与娱乐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武玉辉对《五环之歌》与《牡丹之歌》著作权系列纠纷案作了精彩点评。他认为对“奉曲填词”给予较为明确的司法回应,第一,该案裁决确定判断构成合作作品的条件有二,其一为作者有无共同创作作品的意图;其二,作者有无共同的创作行为,并不在于作者之间要见面或其他交流;第二,该案明晰了改编权的边界,所谓改编要基于、保留原作品的基本表达,并创作出具有独创性的新作品;第三,该案阐释了合作作品中不同分割作品的权利行使主体问题,对于可分割使用的合作作品,每一可分割的独立作品只能由其作者或者被授权人主张权利,而合作作品也只能由共同作者或者被授权人共同行使权利。本案因原告不存在针对曲作品主张权利基础而驳回诉讼请求,但并不意味着确认《五环之歌》不侵权。
  影视与娱乐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志同对“网易诉华多侵犯梦幻西游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案”进行点评。他提出法律在网络游戏领域虽有盲点,但留白非白,万物皆有规制。通过该案判决,可以进一步明确,玩游戏不构成创作,游戏直播行为是在使用游戏作品本身。他还说到,法院判定游戏直播是否属于合理使用时,综合考虑了四个因素:(1)被诉直播行为的性质、目的;(2)被诉直播行为的整体画面的性质;(3)被诉直播行为的数量和重要程度;(4)被诉直播行为对涉案游戏潜在市场和价值的影响。华多公司未经权利人网易公司授权,基于商业营利目的,对梦幻西游使用超出了合理限度,损害了后者合法权益,不构成合理使用。即便游戏直播带动了游戏发展,这样的贡献也不能取代许可。自由竞争应建立在法律允许框架之下。


  影视与娱乐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传媒与新闻出版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供稿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