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金融纠纷解决与在线仲裁研讨会在北京市律师协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15时15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讲座现场
图为商事仲裁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同与会嘉宾合影
图为张峥副会长讲话

  2020年1月12日下午,北京市律师协会商事仲裁法律专业委员会与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在北京市律师协会三层报告厅联合举办了“金融纠纷解决与在线仲裁”研讨会。北京律协副会长张峥、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顾超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姜丽丽出席会议并做主题演讲。本次会议由北京律协商仲委主任田锐华、副主任周研主持,副主任李云丽、谭敬慧、谢国旺、张鹏、郑乃全和多名委员以及来自各仲裁机构、法律院校、金融机构、各大公司的专家学者及北京律师百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
  张峥副会长代表北京律协对于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所有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仲裁正在成为国际贸易中越来越主流的争议解决方式,北京市律师协会近期频繁的举办仲裁类研讨会,表明了北京律师对于仲裁业务的关注,对于仲裁事业的专注,对于仲裁前景的信心。作为仲裁的直接客户,北京律师愿意对仲裁事业投入更多的时间与更多的热情。
  顾超先生在致辞中提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成立于1959年,至今已经六十年。为适应信息时代对纠纷解决服务的新需求、推进互联网争议解决机制,中国海仲制定了《中国海事仲裁委会员网上仲裁规则》,并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中国海仲除了受理海事、海商等传统的争议案件;也受理航空、铁路、公路等相关争议案件;还受理贸易、投资、金融、保险、建筑等其他商事争议案件;欢迎北京的律师朋友多了解海仲,多支持海仲。
  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法律顾问卜祥瑞先生、仲裁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姜丽丽博士进行主题发言。卜祥瑞先生以《网络仲裁与银行业大数据的运用》为题,以充实、坦诚、生动、风趣的风格,展示了银行业对信息时代的前瞻视野,强调法律服务需要适应信息化社会的趋势;姜丽丽博士则以《数字时代金融纠纷的预防与解决》为题,结合当前形势下仲裁机构网上仲裁制度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向与会同仁进行了交流。
  本次研讨会同时邀请了中国海仲业务发展处副处长齐骥女士以《中国海仲网上仲裁的规则创新与发展路径》为主题进行发言,齐骥女士详细介绍了中国海仲网上仲裁规则的特点、适用范围、程序转换条件、收费标准等重要信息。同时,仲裁研究院研究员周蔚博士则以《互联网仲裁云平台的领先优势》为题,向到会同仁介绍了由仲裁研究院研发的“互联网仲裁云平台”工具的特点。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来自仲裁员、金融机构、信息企业的代表参与研讨。律协商仲委副主任、资深仲裁员谭敬慧女士以《在线仲裁与工程争议的发展探讨》为题,讨论了工程争议适用在线仲裁的可行性;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总裁丁化美先生的演讲题目是《合作共建司法存证联盟链》,提出数字化工具的进一步扩大应用;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执委会委员、合规总监丁建强先生在题为《纠纷案件中金融机构的客户管理义务》的发言中,介绍了当前金融监管形式下纠纷案件中对金融机构提出的更高要求;北京汇企智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栋先生则从技术应用的角度探讨网络智能服务的深化发展方向。
  研讨会得到了广大律师的热情欢迎和积极响应,研讨结束后,大家纷纷就自己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与到会嘉宾沟通交流。参加的会员认为,这次活动增进了自己对中国海仲的了解,并对金融纠纷和在线仲裁机制提供了良好的指引和启发。


  商事仲裁法律专业委员会供稿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