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入世对北京律师业的影响及我们的对策 2002年第4期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 张涌涛

  中国加入WTO是2001年中国的三件大事之一。面对WTO的到来,各界人士反应不一,作为中国法律人才最集中、最优秀的北京律师界,也和全国各行各业一样面临机遇和挑战。
  面对WTO,北京律师协会没有紧张,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展开调研,经调查发现,北京律师界面临如下几个问题:
  1.国内WTO专门人才奇缺
  虽然入世谈判已经十几年,但大多是官员们进行的,实务界一直没有真正地介入。因此,律师界无论在理论上、实务操作上都明显缺乏深度和广度,经验不够。
  2.政府有关主管机关支持不够
  WTO属国际经济法范畴,更多的是国家之间或国家与地区之间有关贸易、服务等规则。因此,谈判者、规则制定者多由国家政府官员主导,而律师界多为实务界人士,对政策的制定缺乏了解。因此,离开政府主管机关的支持,我们律师界不可能有任何作为。
  3.国际交流、协调亟需加强
  加入WTO,意味着中国向全世界打开了自己的大门,同时也意味着全球市场向中国开放。在此情况下,闭门造车已成为老皇历,必须加大国际交流力度,走出去,请进来,尽早与国际接轨,少走弯路。这方面恰恰是中国律师,包括北京律师薄弱的地方。
  针对上述问题,北京律师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经过认真研讨,做了如下工作:
  一、为北京律师面对WTO的挑战作了3方面的准备工作
  1.专门成立了WTO、反倾销反垄断和国际贸易与投资3个专业委员会,加大对专业律师的培养力度
  目前,北京律师界人才济济,既有参加入世谈判多年的下海政府官员,也有研究入世法律问题多年的学者,更有国外学成归来并参与国外WTO、反倾销领域工作多年的律师。为此我们将这些相关人员组成70多人的专业研究队伍,指导全市律师在此方面开展工作。
  2.加大对全市律师的培训力度
  今年以来,我们先后请美国WTO之父John Jackson教授、外经贸部条法司张玉卿司长、WTO专业委员与全市律师进行专门的交流,全面介绍与WTO相关的法律问题,并派律师到国外接受专门的有关WTO贸易争端解决机制方面的培训,提高律师全面介入并解决WTO相关实务问题的能力。
  此外,我们还通过北京律师协会30个专业委员会举办大培训、小型研讨会、短期班及论坛等多种活动,全年共提供各种培训600多小时,全方位提高北京律师的素质,迎接WTO的挑战。
  3.参与具体争端解决机制等实务处理,提升北京律师形象
  自1979年以来,世界各国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案件已达490起,而中国针对全世界的反倾销案件只有19起。在外国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案件中,尽管也有北京律师的参与,但主要是以外国律师为主。自1997年以来,中国政府针对外国公司的19起反倾销案件中,北京律师代理了其中的18起。此外,在美国201钢材贸易争端解决机制中,国家经贸委和国家外经贸部选中北京4家律师事务所和4名律师作为政府顾问,参与与美国政府的谈判和交涉,并作好向WTO提起争端解决请求的准备,为国家入世后第一起争端解决贡献出了北京律师的微薄力量。
  二、建立北京律师诚信系统,进一步规范北京法律服务市场,迎接入世的挑战
  市场经济的核心是诚信制度,没有诚信的国家不可能在世界立足,没有诚信的行业也不可能在市场经济中占有一席之地。而律师无论作为国家司法体系的重要一员,还是作为市场经济有关规则的重要参与者,离开了诚信两字,同样将遭受灭顶之灾。
  针对上述情况,本届理事会也将律师执业道德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本届理事会将建立两级诚信管理体系。首先,建立律师事务所的诚信体系。其次,加强对个人会员的管理,对法律系学生加强在校期间的律师职业道德教育;在考试时加大律师执业道德内容的比重;在宣誓、入所、转所过程中,实行推荐信制度,提倡尊师爱所之风,提倡感激事务所及师父培育之恩的文化,坚决反对反目为仇、六亲不认、互相贬低、互相攻击、恶意抢夺原有事务所客户和资源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对合伙人加大考核力度,提高合伙人门槛,对合伙人连续转所加以限制,加大对合伙人各种不正之风的惩罚力度,建立良好的合伙人文化,让合伙人为广大律师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第三,加大对在华开设办事处的外国律师事务所办事处及在华非法执业的外国律师的管理力度。目前,世界主要国家的律师事务所都已在京设立了机构,在华开设办事处的外国律师事务所已达110家(不含港、澳30多家),其中在北京的就有50多家。同时,还有大量从事移民、中介的外国律师在京非法执业。如何加强对这些事务所办事处及个人的管理,也是新形势下对我们的一项新挑战。我们认为,可以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下,加强对外国律师事务所办事处的管理,加强对在京非法执业的外国律师的管理,保护及规范北京乃至中国的法律服务市场,这不仅不违反入世的承诺,而是更好遵守入世承诺的一种表现,维护了国家司法主权的尊严。
  三、积极参与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最高法院及北京市相关部门立法、司法、各项政策及部门规章的制定及各项咨询
  由于地处首都北京,国家各种权力机构、机关部委及北京市各种机构林立。在此情况下,加大北京律协的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全市6500名律师的主观能动性,为国家及北京市立法、司法、部门规章及各项咨询提供建议、意见,不仅是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途径,更是广大律师回报社会的一个重要方式。
  1.积极为各级人大、政协、政府各部门立法、制定政策提供帮助
  本届律协成立以来,我们充分利用已成立的30个专业委员会600多位专业委员专业基础雄厚、涉及面广的特点,为各行业协会制定行业规章,加大对人大、政协和政府立法、制定政策及最高法院制定司法解释提供咨询,完善入世的法律环境,减少出现法律和政策不配套的现象。
  2.为与WTO相关的行业提供法律服务
  按照入世承诺,不仅政府要转变观念,放开管制,依法行政,同时各相关行业,如银行、保险、证券、汽车、电信、交通运输等也将全面放开。因此,相关行业也亟需修改并制订相关的政策和措施,以符合WTO规则的要求,而这些恰恰是我们各专业律师可以发挥特长之处。
  总之,北京律师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并时刻准备面临各种机遇和挑战,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迎接挑战,但我们也深知离开了各界的支持和鼓励,我们将一事无成。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