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律师行业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律师行业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15时52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王群同志主持会议

  2月26日上午,北京市律师行业党委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市委市政府及市司法局党委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指示和要求,研究贯彻落实市司法局《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支持本市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措施》的具体工作方案。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王群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一、加强政治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会上,党委委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央政治局有关会议精神、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市委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市司法局党委第5次会议精神等内容。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面加强领导,迅速部署全力应对。市司法局党委、市律师行业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全面加强律师行业管理服务工作,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全市律师行业累计捐款捐物近4000万元,展示了首都律师行业良好的精神风貌。全市律师行业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形势,认真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主动提高政治站位,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抓好律师行业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二、立足工作实际,统筹推进律师行业健康发展
  2月24日,市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职责范围内能够落实、推动现有政策能够惠及律师行业的原则,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支持本市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措施》,提出了通过加强党建引领、优化执业申请、提高会员服务、加强律师管理、拓展网上办公、享受有关优惠政策等九项措施,支持本市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在律师行业引起强烈反响。
  通过报请司法部,市司法局决定自2020年3月1日起,将普通合伙律师事务所设立资产从100万元以上降为30万元以上,将特殊的普通合伙律师事务所设立资产从2000万元以上降为1000万元以上,鼓励合伙律师事务所发展,促进律师事务所规模化发展。
  会议听取了市律师协会秘书处相关工作措施细化方案,同意取消实习申请和面试考核时提交的缴纳社会保险证明,律师事务所出具《缴纳社会保险承诺书》;会同中国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加快网上测试,尽快开展申请律师执业人员网上集中培训;加快系统研发测试,尽快开展网上面试考核,系统考虑优化执业申请和面试考核工作;减免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律师个人会员2020年度部分会费(原则上不超过三个月),缩减市区两级律师协会经费预算;适当提高律师互助金计提比例,切实帮助罹患重大疾病的律师度过难关。会议同意按照规定程序提交市律师协会会长会、理事会审议。
  三、认真履行职责,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要求,全市律师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局党委部署,坚定信心、巩固成果、顽强拼搏、勇于担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北京是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大局,事关疫情防控工作全局。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政治任务,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紧跟需要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二要切实扛起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律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要带头遵守法律法规并严格做到:滞留湖北的一律不得返京;湖北以外地区返京的要居家隔离14天;按照相关部门发布的防控指引,做好防护前提下,有序恢复执业和律师事务所运行;严格落实每日报告制度;带头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管理法律法规,配合属地、社区做好防控措施,展示首都律师形象。
  三要有序恢复执业,为党委政府、社会和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疫情影响,充分认识做好防护是恢复执业的前提、科学合理安排工作是恢复执业的基础、灵活多样的工作方式是恢复执业的支撑、出台支持政策是恢复执业的保障。要坚定信心,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统筹推进律师各项工作。
  四要强化党建引领,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要加强党的领导,体现党对律师工作全统领的作用;要发挥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全规范的政治优势,尤其是联合党支部的组织优势,通过“以大帮小”“以强扶弱”,指导联合党支部覆盖的律师事务所协同发展、走出困境;要充分挖掘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先锋模范,积极宣传典型,塑造律师行业良好形象;要切实规范涉疫情法律服务的业务代理,发挥党建引领、把关、定向作用,涉疫情法律服务工作要经党组织集体研究,按要求报备。
  会议强调,党委委员要坚持党建督查和联系点工作机制,做好上级精神的传达和工作督导,要把政策、工作宣传到位;同时要调研了解基层实情和诉求,认真分析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提出解决措施,共同推进首都律师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