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律师戏曲社推出云上音频公益讲座“聊聊民国京剧”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4时06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讲座展示的老照片(梅兰芳先生)
图为讲座展示的老照片(孙毓堃先生)

  为丰富北京律师业余文化生活、舒缓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北京市律师协会行业文化建设委员会和北京律师戏曲社经过多方协调,于2020年4月开始组织《传统文化鉴赏公益讲座》系列活动,成功推出了《古琴艺术鉴赏》及《昆曲赏析》两场线上嘉宾视频实景讲座。讲座一经推出,受到了北京律师传统文化爱好者和戏曲爱好者的热烈欢迎,他们表示通过讲座的艺术熏陶,提升了律师对传统艺术的欣赏能力,也缓解了自身压力、放松了心情,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持续下去。
  基于广大律师对学习传统文化和艺术欣赏的旺盛需求,北京律师戏曲社联合著名戏曲导演、研究学者陈超老师共同制作了《聊聊民国京剧》云上音频公益讲座,讲座已在北京律师戏曲群爱好者和北京律师传统文化爱好者微信群内隆重上线。
  陈超先生师从刘曾复、朱家溍、任继愈、林焘、周退密等学术大家,长期从事戏曲、诗词、古籍、书画研究,曾任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教研室副主任、北京京剧院创作研究室主任,并受邀在北京大学、中国戏曲学院讲授戏曲理论及表演课程。此次录制的“聊聊民国京剧”系列讲座共十二期,目前已推出八期。讲座以京剧传统骨子老戏《虹霓关》为切入点,对历代戏曲演员在传习、演绎过程中体现的艺术凝思与美学理念进行剖析,进而探寻京剧发展、变化的脉络和对传统文化继承发展的哲学思考。在陈超老师的介绍和讲解下,律师们了解了该剧目的南北两派不同演法之源流,以及梅兰芳大师等人对剧情、人物的加工润色。了解了该剧成为“世界巡演”剧目的历史背景与文化意义,同时也了解了名家谭鑫培老师以降《盗魂铃》之演法流变、梅大师“挑班”之经过等,享受了一场有戏、有角、有历史的文化盛筵。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