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为民生提质 为幸福加码——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专业委员会聚焦物业管理、垃圾分类,开展系列普法及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9时34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

  《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和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在万众期待中诞生,并同时于2020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物业条例和垃圾管理条例出台前,北京市律师协会便密切关注立法动态。在两部条例施行后,北京市律师协会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专业委员会更是将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的落地实施作为重点工作。在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会议上,毕文胜副会长指出,首都律师要紧跟时代发展形势,以“服务首都”为当前工作的重心,坚持贯彻实施《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和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为提高首都精治、共治、法治水平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随后,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专委会坚持律协引领,深入抓实抓细,打出贯彻落实的“组合拳”,通过线上、线下两个维度开展普法宣传与专业研讨,为提高民生质量、增加首都居民的幸福感助力。
  线上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2020年9月2日下午,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专业委员会应中国政法大学的邀请,指派主任陈猛律师就“《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落地’,街道如何‘接招’”这一主题开展了线上普法授课,西城区15个街道办事处的领导干部逾百人参加了听课。陈猛律师以《物业条例》立法背景为切入点,围绕相关法条深度解读了《物业条例》规定的街镇、社区、物业等各方职责,用实际的示例穿插其中,探讨了如何建立党建引领下的物业管理协商共治机制,并提示了街道履职时应注意的事项。此次授课内容丰富,实用性高,可操作性强,受到广泛好评。
  2020年9月4日下午,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专业委员会再次受中国政法大学的邀请,指派副主任韩雪律师对北京市西城区法治骨干人才培训班进行线上授课。韩雪律师以“如何理解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主题、以三项制度中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出台的背景为切入点,结合具体生动的实践案例,重点讲解了这三项制度在实践中的操作和运用,并就行政执法的一般原理、行政执法中的问题与规范执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此次授课为听课人员厘清了三项制度的目标任务,指明了方法路径。韩雪律师在直播课中设置的互动问题也引起了听课人员的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20年5月18日下午,应北京市西城区法律援助中心的邀请,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专业委员会指派副主任王令律师,就统筹推进《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问题开展了网络集中授课。在宏观层面,王令律师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来看待四个条例的统筹推进。在微观层面,王令律师就统筹推进四个条例落实的举措提出建议,一方面是通过街乡吹哨、部门报道对条块职权进行合理的重新分配;另外一方面通过12345接诉即办畅通人民群众反映渠道,扎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针对物业管理条例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点、焦点问题,王律师进行了细致分析,并对律师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如何实质性化解物业纠纷进行了实操性指导。
  2020年3月31日上午,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专业委员会应顺义区城市管理委和顺义区司法局的邀请,指派副秘书长孙茹律师开展了北京市首次垃圾分类网络直播课。孙茹律师以“生活垃圾管理的权与责”为主题,详细讲述了新版《垃圾管理条例》在“收集、管理、付费、分类、减量、罚款”等12个字、6个方面的主要变化,解读了生活垃圾管理工作中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权利(权力)义务和责任,同时重点介绍了单位和个人在新版《垃圾管理条例》中对应的义务以及违反的法律后果。
  线下举办专题座谈会
  在经历较长时间的精心筹备后,2020年9月6日,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专委会座谈会顺利召开,委员会主任陈猛、副主任韩雪、程东胜、秘书长徐建国、副秘书长周德品、孙茹以及委员原江、杨盛等出席参加。各委员就《物业条例》和《垃圾管理条例》落地后各街道、各社区遇到的问题展开了广泛讨论,其中包括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物业长效机制建立、推动接诉即办解决居民问题等。
  物业管理和垃圾分类是事关千家万户的关键小事,也是事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大事。北京市律师协会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专业委员会通过一系列的“组合拳”为群众在社区治理中排忧解难,为执法人员在法律实施中指点迷津,力争用律师团体的力量加速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步入法治化、常态化、系统化轨道。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专业委员会供稿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