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探寻突破疫情困局之道(一)行业协会:疫情中行业协会和会员在一起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13时55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凝神聚力  共克时艰
——新形势下北京律协多举措推进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八月的北京烈日炎炎、阵雨连连。北京市律师协会以“疫情时期首都律师的挑战、应对与机遇”为专题,分别邀请北京市35家律师事务所、14家区级律协共同进行研讨,全面了解首都律师行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临的困难、出现的新问题、采取的新举措。4场研讨会,与会者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首都律师行业厘清了家底,明晰了新阶段行业健康发展的思路。 

   
  开篇:疫情中行业协会和会员在一起


   2020年,农历庚子年,会被未来浓墨重笔记录的一年。年初,为了遏制新冠疫情的蔓延,武汉被迫封城,全国进入疫情防控紧急状态,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的流动都按下暂停键,作为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行业进入了寒冬。社会的焦虑、百姓的恐惧需要舒缓,律师也需要扶助。作为律师的娘家,北京律协第一时间担负起组织北京律师为政府、为社会提供急需法律服务的任务,采取各种暖心举措帮助会员,稳定队伍。
  春节期间,北京律协医药卫生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在市律师行业党委的指导下,完成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五十问》,迅速发放到市、区两级法律援助中心、300多个司法所,为司法行政基层干部解答群众法律问题提供了有力参考。市律协组建了由医药卫生、刑事、民事、交通、旅游等专业委员会10名专业律师组成的专家顾问组,紧急启动了由128人组成的“律师北京队”,随时为政府和社会提供专业保障。市律协及时发布了《北京市律师协会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会员服务工作的通知》,关注会员需求,帮助会员解决疫情防护用品。新发地出现疫情后,又为会员联系和提供核酸检测机构信息。北京律协在疫情防控最紧张时期的工作,得到相关领导机构和全市律师的高度评价。
  对于律师来说,正常执业是生存之本。受疫情的影响,绝大部分律所尤其是中小律所出现了经营困难。从2月底到7月初,市司法局和市律协出台了多项措施,支持扶助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重磅政策包括:在律所设立方面,大大降低了新设立律所的门槛,受利好政策影响,截至8月,虽然行业还处于恢复期,北京市新增律所就超过八十家。在执业准入方面,取消了实习申请和面试考核时提交的缴纳社会保险证明,改为律师事务所出具《缴纳社会保险承诺书》;3月下旬,市律协开通网上面试考核平台,截至7月底,参加考核2500余人;对符合条件申请律师执业实习的,可先申请实习再考证。在会费方面,对2020年度律师个人会费减免3个月,共减免会费达1600万元。同时,提高了会员重大疾病互助金计提比例,帮助困难律师减轻经济负担。
  疫情期间,北京律协加大了培训力度。三月初,市律协在线直播培训平台 “京律学苑”开播,截至7月底,“京律学苑”累计在线学习人次超过31万。市律协的一些工作委员会还举办了线上诗歌比赛、青年律师访谈对话等活动,涉外律师培训的“扬帆计划——法律英语写作在线课程”也在6月初开始招生。
  由于北京市的疫情防控,2020年年度考核时间延至6月1日至7月15日。审核全程采用不见面的网上办理方式,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最大程度减少年度检查考核对律师执业的影响。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会员服务工作也在有序开展,北京律协秘书处安排专人值班值守,用线上申请和快递递交书面材料的方式替代申请实习、面试、个案维权、投诉受理、公益法律服务咨询等现场接待,在保障会员安全的同时确保疫情期间工作不受影响。
  在律所参加的三场研讨会上,律所主任、合伙人提出了一些认为影响行业发展的共同问题。比如关于律所的“身份”,是企业还是个体户?这个问题在经济快速发展,律师业务充盈时期关注度并不高,但疫情发生后,律所经营出现困难,政府为扶持企业复工复产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律所因为“身份”模糊难以受惠。与之相关联的还有律师的社保和税收等问题。这些情况,在市律协之前的调查问卷中也反映较多。3月初,市律协已向相关部门进行了及时反映,市司法局也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将律师事务所纳入享受北京市规定的中小微企业发展享有的优惠扶持政策范畴。
  律所普遍诟病的刑事案件会见难、开庭难问题,行业一直给予极大的关注。市律协会长高子程在春节期间,认真听取律师代表意见,第一时间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向最高人民法院人大代表联络室提出“全国法院应当研究延期开庭审理案件”的建议,得到最高法院相关部门的迅速采纳。3月初,北京市律师协会“律师业务智能工作平台”开始启用,满足了律师进行诉讼案件及非诉项目中全流程管理、协同办公、任务管理、时间管理等需求。随后,在线诉讼服务平台投入使用,律师可通过在线诉讼服务平台与北京互联网法院互联互通,实现立案信息智能填录、立案材料集中提交、立案申请批量提交、立案进度自动推送等功能,方便律师诉讼。对于北京市出现的会见预约难问题,市律协王清友副会长表示,将转交协会相关部门。对于业内的不正当竞争,在现行的行业规则中,虽然对服务价格没有限制,但对服务质量有要求,如果低价中标者不能提供符合质量要求的法律服务,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
  疫情发生后,一些及早在信息化、数字化领域布局的律所,都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抢先进入互联网领域的律所,也缓减了疫情的冲击。但这些新领域、新业态对大多数律所和律师都比较陌生。参会律所建议行业加大对新领域的业务培训,主动与新领域管理部门沟通,组织行业间交流,推介律师法律服务。
  律所还对外地律师进京审批时间过长建议分类审核,对准备派驻原执业地成立分所的律师,在律所作出相关承诺的条件下,可以及时审批,加快北京优秀律所全国布局的步伐。
  参会者普遍对律师的行业形象和社会地位比较忧心,执业多年的老律师更是言辞坦率。在疫情期间,北京律协一直坚持正向宣传,凝聚首都律师行业正能量。几个月的时间里,北京律协在组织律师为疫情防控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的同时,联合首都几十家主流权威媒体,集中推出宣传北京律师行业在推进依法依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的报道,对树立行业正面形象发挥了作用。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