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积极参与努力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1992年第5期  作者:北京市第二律师事务所 吴犇

  随着改革的深入和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对我们为经济建设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运用法律手段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已成为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的主要任务。现将在机电部工程设计院担任法律顾问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我是1986年9月担任设计院法律顾问的,这是一家局级单位,由国营318厂、七个研究所、一个工程公司在深圳、海南、厦门设立的3个分院组成的一家大型甲级设计院,全院共有职工3500余人,其中高中级工程技术人员即达千余人。五年来,我主要是运用律师职业的三个特点,即社会性、合法性、专业性,参与设计院的经营管理活动。
  1、社会性是律师工作的一个主要特点。企业本是社会的生产单位,其与社会的联系是极其紧密的,由于我国法制尚不健全,企业的社会横向经济关系虽通过《经济合同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得到调整,但纵向的社会管理关系却没有完整的法律调整,已直接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因此,企业特别需要律师能在社会管理方面提供一定的法律帮助,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
  如设计院所属的工程公司在1988年承包子一项投资3千余万元的工程,此项工程在建设期间发生了一起重大事故,经济损失严重,工程所在地某司法机关在处理这起事故中要求工程公司承担责任并赔偿一定的经济损失。我经调查,在掌握全部情况后认为,工程公司在这起事故中是没有责任的,亦不应负担经济损失。据此,我以法律顾问的名义将调查了解的情况及分析意见向该司法机关及有关管理部门进行反映。经几次反复,工程公司最终没有对这起事故承担责任。
  2、合法性是律师工作的基本特点。律师是国家法律工作者,其在执行职务中必须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企业在经营机制的转换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许多问题,如经营风险。有些风险是企业不愿也无力承担而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不得不承担的,如何既能减少企业的风险又不违反法律,这就需要律师提供法律上的帮助,以提供法律保障。
  如设计院在1987年开展多种经营与有关方面合作,曾投资开办了一个生产医药卫生材料的工厂,由于设计院缺乏行业管理人才,致使产销脱节,大批的产品积压滞销,仅库存的产成品和原材料高达近百万元,工厂更无力归还设计院的投资款,全院职工反映较大。鉴此,我通过多方调查联系并与有关部门分析研究后,提出了一个“保本让利承包经营”的方案,即采取公开招标方法将工厂承包给有经营能力的企业,承包费只按设计院投资额及相应的利益计取,这样既可保证承包单位能获取较好的经济效益而愿意参加投标,又能保证设计院尽快回收投资款。这个方案得到院长办公会的确认。此后,我除了参加工厂承包经营的全过程,还认真审查了承包单位的经营能力及信用情况,从而保障了承包合同的履行。
  3、专业性是律师工作的职业特点。律师的业务范围是比较明确的,但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化,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仅停留在开展一般性的法律事务是远远不够的,应开拓一些新的业务活动,以适应企业的需要。
  如设计院1987年摘承包经营责任制,我不仅参加了承包合同的草拟、审查,而且还以见证人的身份直接参与了院长与各承包单位的签约。这些承包合同的修改、终止,争议调处等项条款均列明须经见证人的同意及参与。由于律师的介入,不仅保证了承包合同的严肃性,而且也确实保证了承包合同的正常履行。
  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应具有一种使命感,即应树立一种对企业、法律和律师信誉负责的工作态度。
  对企业负责,是指律师担任法律顾问,要维护企业的整体利益。我在设计院担任法律顾问,基本上是通过与总经济师、总会计师、总审计师配合开展工作的,这样既能掌握企业的状况,又能及早发现问题并能协调有关部门解决或限制问题的发展,还能加强企业的管理。如设计院的合同管理原来很不正规,我经与三总师及有关部门联系并加强了人员培训、制度完善等项工作,设计院于1990年4月成为北京市设计行业第一家被命名为重合同守信誉单位。
  对法律负责,就是要依法办事,要运用法律手段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即运用法律协调企业与社会、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及企业与职工个人之间的各种关系。这也就要求律师要具有一定的政治素质和较高的政策水平。
  对律师信誉负责,就是要对律师事务所负责。我在设计院工作期间凡遇到重大、疑难问题,除如实向事务所领导汇报外,一般都要经过所里讨论研究,以保证律师工作质量;同时,我还非常注意保持律师的职业道德,从未以法律顾问的身份享受特殊的待遇,取得了聘方的一致好评。
  最后,我再汇报几点自己在担任法律顾问工作中存在及所发现的问题:
  1、律师担任法律顾问除要掌握有关律师业务外,还应学习一些经济管理等方面知识,要注意有关市场信息的情况;
  2、律师担任法律顾问要具备一定的政治素质和较高的政策水平,尤其要逐步培养自身的道德休养;
  3、请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对律师工作的管理,建立律师间的工作协调机构。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