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市律协刑民交叉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前往朝阳区人民法院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 15时30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参会人员合影

  2021年6月25日,市律协刑民交叉专业委员会主任毛亚斌,副主任常俊峰等一行七人前往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就刑民交叉实务热点问题进行调研。朝阳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刘鹏,副庭长刘砺兵、辛祖国,民一庭副庭长王阳等法官参加研讨。调研会议由毛亚斌和刘砺兵主持。

  本次调研,主要围绕刑民交叉法律事务的实体、程序、资产处置三大方面和十个热点问题进行研讨。常俊峰针对认罪认罚案件中辩护律师发表无罪辩护的独立辩护权及公诉机关以此撤回认罪认罚对法院审理案件的影响、非法集资刑事案件中参与人和被害人的区分、司法实践中“民事欺诈”和“刑事诈骗”的界线、民事案件审理过程中涉嫌刑事犯罪向侦查机关的移送等司法实践问题进行了简要介绍,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热烈的交流。法官们从认罪认罚中律师的“骑墙辩护”及审判庭对“认罪认罚”实质审查问题、“民转刑”和“民事执行中的财产涉及刑事查、扣、冻”问题、“民事欺诈与刑事诈骗界限”问题、“涉案财产处置”和“非吸类案件非吸参与人与被害人的界定及能否参与退赔”等问题同律师们进行充分交流,律师们也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本次调研工作,促进了律师与法官法律职业共同体之间的互相了解,达成了司法实践中有关疑难问题的共识。与会同志们希望,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重要组成部分的律师与法官应当多互动、多交流,在交流中获得专业提升,在交流中获得理解和借鉴。


  刑民交叉专业委员会供稿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