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律协合同法专业委员会成功举办《民法典》合同编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6日 14时18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培训会现场
图为马慧娟副会长致辞
图为合同法专业委员会合影

  2021年7月3日至4日,北京市律师协会合同法专业委员会在北京律师学院成功举办“《民法典》合同编立法与实务专题培训”。 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马慧娟应邀出席培训会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石佳友,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席志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副处长李恩正与原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钟蔚莉分别为到场律师作了主题培训。培训会由合同法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学辉、副主任谢冬飞主持,合同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雷丹玫、魏俊冰、赵红燕、李文婷,秘书长阮国盛、副秘书长马迁、张星、张晓黎等50余名合同法专委会委员及其他律师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现场人员爆满,培训秩序井然有序。

  马慧娟会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合同法专业委员会工作的肯定,同时对各位与会嘉宾和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

  7月3日上午,石佳友以“《民法典》合同编新规则”为主题展开培训,并针对合同编通则、典型合同、具有担保功能的合同和准合同四部分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石佳友的授课内容涉及了合同从订立到解除的诸多方面,内容充盈,评析引人深思,具体包括准用条款、无名合同的参照适用、要约承诺规则、意思表示的形式、要约邀请、生效时间、逾期承诺、电子合同成立时间、强制缔约义务、预约合同、格式条款、报批合同、连带债务的涉他效力、(真正)利益第三人合同、第三人代为履行、不安抗辩、情势变更、代位权立法变更、代位权在破产法上的效力、代位权与代位申请执行、禁止债权让与之特约、从权利转让、债权转让中的抵销、债务加入、合同解除的完善、法定解除权、解除期限、解除通知、合同僵局、履行不能与合同终止等。

  7月3日下午,席志国就“民法典视野下的违约责任体系”这一主题展开培训,主要包括诉讼思维与请求权基础理论、债务体系与违约责任、违约类型、违约责任与责任竞合五部分。席志国的培训以案例开篇,为学员们生动展示了民法典中请求权基础的类型及检索顺序。随后,席教授围绕民法典上的违约体系和违约责任展开系统讲解,从违约的定义与义务的类型入手,引出违约类型,最终导向违约责任与责任竞合。席教授授课内容详实,层层铺进,为学员们就诉讼思维的搭建及民法典中违约责任体系的实务运用起到了巨大的帮助。

  7月4日上午,李恩正为学员们带来了“合同编立法理念与制度创新”的主题培训。李恩正先从合同编概况入手,指出合同编的特色——条文数量最多、应用程度最广、变动幅度最大。继而引入合同编的体例结构,详细介绍了民法典是如何通过部分条文的调整,在不设置债法总则的情况下,让合同编通则发挥债法总则的作用的。随后,李恩正配合具体条文的列举和解释,向学员们深入浅出地展示了合同编的立法理念与制度创新,共计七个部分,具体包括保障合同自由、坚持契约严守;鼓励合同交易、保护交易安全;兼顾公平、诚信、生态环境保护等多元价值;完善保全制度,强化债权实现力度;注重多方主体之间的利益的平衡;优化营商环境;及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典型合同规则等。通过李处长的授课,学员们不仅了解了具体的规则和制度,还知晓了具体规则背后的价值考量与判断。

  7月4日下午,钟蔚莉聚焦特定实务领域,展开了“《民法典》视野下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案件热点、难点问题”的主题培训。凭借多年的实务审判经验,钟蔚莉在此次培训中主要关注三个问题,第一,关于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效力问题;第二,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问题;第三,司法鉴定问题。针对各部分的具体内容,钟院长既从法条本身进行阐释,又从举证的角度进行相关证据的列举,还从法官的角度对各问题的审判思路进行了归纳。整场培训展示了钟院长法理功底与实务经验的完美融合,给予学员们就建设工程施工合同这一特定领域的纠纷解决以深刻启发。

  四位受邀嘉宾围绕《民法典》合同编立法与实务相关主题,为学员们带来精彩分享,从立法的政策研究,到理论分析,再到司法实务,悉心细致的培训得到了与会学员的一致好评。

  讲座结束后,合同法专委会谢冬飞做了总结发言,向与会嘉宾与到场的所有律师表达了真诚的谢意,希望大家能够在短暂的两日培训期间学有所成。同时表示,欢迎各位法律界同仁多多关注和参与合同法专业委员会的活动,对与合同相关的问题积极提出建议,期待大家为中国合同法实务领域的发展作出贡献。

  培训间隙,7月3日晚,在李学辉的主持下,还顺利召开了第十一届北京律协合同法专委会全体委员年度大会,就委员会的工作进展情况和工作部署与委员们进行了交流,大家踊跃发言,针对合同法专业委员会今后工作的开展积极献策,并达成广泛共识。

(合同法专业委员会供稿)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