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勇立潮头谱新篇 乘势而上开新局 北京律协“扬帆计划”第七期培训班结业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9时39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2022年12月11日,由北京市律师协会与清华大学法学院合作举办的“扬帆计划”第七期“提升涉外法律服务能力 应对经贸摩擦”培训班圆满结束。70名学员全部顺利结业。

202212_1670810601841.jpg

   本次培训于11月26日开班,周六、日全天上课,整体培训时间共计6天,全程线上教学,中英双语授课。授课师资既有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又有相关领域专家,还有涉外领域资深律师。培训课程聚焦提升北京涉外律师应对经贸摩擦的法律服务能力,紧扣当前热点法律问题展开。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课程专门增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论述》课程,进一步加强学员们对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解和把握,激发学员们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贡献自身力量的热情。

202212_1670810809256.png

   11月26日至27日,清华大学法学院张晨颖教授以“全球数字经济下的反垄断合规”为题,概述了全球数字经济下的反垄断现状,详细解读了我国2022年《反垄断法》修正后的新规则,并与学员们共同探讨了未来反垄断合规面临的挑战以及应对的路径。清华大学法学院外教梁翠宁副教授以“法律推理与英文法律写作”为题,向学员讲解了普通法法律推理的逻辑过程、用英文正式写作的要求和规范、运用IRAC模式丰富法律备忘录写作等内容。清华大学法学院外教Jane Willems副教授以“国际商事仲裁理论与实务”为题,向学员介绍了国际商事仲裁的类型、对仲裁规则的理解、不同仲裁协议的效力及针对仲裁提起的诉讼程序等内容,结合实例,为学员们建立了全面而细致的仲裁知识框架。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刘超部长以“中国企业海外权益保护”为题目,围绕“根据WTO规则,美国政府是否有权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如何在供需之间搭建桥梁”“我们国家有很多人才已经处在世界舞台中,却没能参与到国际仲裁等法律服务之中”等问题,与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202212_1670810880631.png

   12月3日至4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传利教授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论述”为题,讲授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列举了我国在依法治国方面取得的多项成就,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李虎副主任以“国际贸易合规与纠纷预防解决”为题,讲解了国际商事调解与仲裁的发展情况、国内外法律实践差异、国际仲裁的机遇与挑战等内容,并介绍了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及其争议解决服务。天普大学法学院Tarrant M.MAHONY副教授以“国际贸易法”为题,从案例入手向学员详细讲解了不同国际贸易规则中的标准和法律风险、律师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等内容。清华大学法学院崔国斌教授以“全球信息化下的知识产权前沿问题及案例研究”为题,首先从合理使用规则的立法目的、一般条款的必要性等方面,对数字时代合理使用制度的最新应用进行讲解,其次从欧盟立法引发的争议入手对网络服务商的版权内容过滤义务进行了讲解。

202212_1670810932160.png

   12月10日至11日,清华大学法学院杨国华教授以“中美国际贸易法律风险防范与应对”为题,采用问答式的教学方式,介绍了目前的中美贸易现状,具体讲解了加征关税、知识产权、出口管制等方面法律风险,重点探讨了加征关税的程序与救济途径。清华大学法学院陈卫佐教授以“涉外合同的国际性、法律选择条款和争议解决条款”为题,详细讲授了法律选择条款中准据法的确定,以及对法院选择条款和仲裁条款的理解,并对当事人意思自治原则、分割原则、反致问题等重点内容进行深入探讨。清华大学法学院杨国华教授以“WTO上诉仲裁机制的建立”为题,对WTO争端解决机制进行了介绍,结合案例对WTO上诉仲裁机制的程序、实体、裁决与执行进行讲解,并逐一解答了学员提问。

   今年,市律协还特意设置了资深涉外律师经验分享环节,邀请了市律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铮律师和北京市环中律师事务所主任王雪华律师作为主讲人,与学员分享经验体会。李铮律师以“国际制裁与合规中的律师实务”为题,从国际制裁与贸易保护主义的现状分析入手,结合多个案例,详细讲解了企业合规风险的应对之道,并指出合规经营是中国企业应对国际制裁与“走出去”的必由之路。王雪华律师以“中国律师在国际经济贸易商事争端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为题,向学员们讲授了国际商事仲裁的特点、要素、程序和主要涉及的国际条约公约等内容,并结合自身多年担任国际仲裁机构仲裁员的经历,对中国律师在国际仲裁中面临的问题和对策进行了分享。

   至此,“扬帆计划”第七期培训班圆满结束。全体学员对市律协的组织工作及专家们的授课给予充分认可与好评。

   勇立潮头谱新篇,乘势而上开新局。市律协希望北京涉外律师努力提升涉外法律服务能力,对标党的二十大新要求,为北京涉外法律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助力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有力法治保障。

   本次培训获得了学员们的广泛好评,大家表示学习收获很大,让我们来听一听他们的学习感受。

202212_1670810998191.png

柴蓓蕾 北京市北斗鼎铭律师事务所

   作为一名有志投身于涉外业务领域的律师,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本次“扬帆计划”涉外法律实务培训项目。为期三周的课程内容丰富翔实,既有对数字经济下反垄断与知识产权前沿问题的深入讲解,又有国际贸易纠纷的实务分享,还有“原汁原味”的英文法律写作课程,让我虽身在家中的方寸之间,却能远望瞬息万变的国际舞台,既收获了丰盈的法律知识,又深刻感受到涉外律师的任重道远。非常感谢北京市律师协会,也祝愿这一系列的培训项目越办越好!

202212_1670811044056.png

贺勤超 北京市潮阳律师事务所

   从2022年11月26日开始,本人有幸参加了北京市律师协会“扬帆计划”第七期“提高涉外法律服务能力 应对经贸摩擦”培训班。本次培训师资为清华大学法学院的多名教授和实务领域大咖。通过6天12堂课的学习,本人对服务涉外企业更有信心。在培训中,我系统地了解了反不正当竞争的前沿问题、如何有效应对经贸摩擦及如何维权,对于国际仲裁的约定条款也有了深刻的认识。

   老师们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专业的治学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梁翠宁教授的英文写作课深入浅出,妙趣横生。王传利教授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论述》课程为我们夯实了理论基础,指明了工作方向。课程虽短,情谊却深。祝愿每位老师身体健康!衷心希望北京市律师协会的涉外培训越办越好!

202212_1670811064007.png

石慧 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

   自2022年11月26日起,北京市律师协会联合清华大学法学院推出为期三周的“扬帆计划”涉外法律实务培训班。本人很荣幸经律所推荐参加该培训班的学习。培训班课程设置从国际贸易、国际仲裁到国际争端解决、海外权益保护,涵盖涉外法律事务的传统理论及前沿问题。这样全面、系统的培训,对于工作在一线的律师来说很有意义。身为涉外律师,我很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并将在未来的执业道路上踔厉奋进、努力学习,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为涉外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212_1670811091185.png

刘斌 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

   非常有幸能够参加北京市律师协会“扬帆计划”第七期“提升涉外法律服务能力 应对经贸摩擦”培训班,并作为律师学员聆听清华大学各位名师的指导。于我而言,本次培训班可谓站在前人肩膀上的知识汲取,是前所未有的国际视野开拓。通过参加这次培训班的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当今时代对涉外法律人才服务能力的要求。各位优秀的律师同仁,我们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际环境下,自当挺身而出,切实担当作为,努力成为国家和市场需要的涉外法律人才!与诸君共勉。

202212_1670811257185.png

程璐璐 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

   从几年前了解到北京市律师协会的“扬帆计划”,到今年有机会成为第七期的学员,深感幸运。

   “扬帆计划”是北京市律师协会为提升律师涉外法律服务能力而举办的系列培训项目,本期是与清华大学法学院深度合作。本次培训从法律推理到国际商事仲裁,从国际贸易到中企海外权益保护,从涉外合规到WTO上诉仲裁机制,让我仿佛又回到了多年前的校园生活。

   感谢北京市律师协会和清华大学,给予我机会能够与顶级的法学专家交流,了解国内外前沿商事法律资讯。我相信,这次培训不是结束,而是启航。我要坚定自己从事涉外法律服务的执业选择,用心服务好更多境内外客户,开启与广阔世界对话的精彩航程。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