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律协土地与房地产法律专业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3日 9时22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线上会议现场
图为马慧娟副会长发言
图为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发言
图为链家研究院院长高原发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行业引领,2022年12月9日下午,北京市律师协会土地与房地产法律专业委员会召开线上工作会议。北京律协副会长马慧娟、专委会主任孟丽娜及部分委员参加了工作会议,会议由专委会副秘书长李松主持。

   马慧娟副会长在讲话中强调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性,并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对专委会工作提出期望:第一,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第二,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提高法律服务水平;第三,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做好法律援助;第四,专委会在孟丽娜主任的带领下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还有半年即将换届,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随后,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住建部市场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赵庆祥作题为“新阶段·新定位·新趋势”的主题发言,他结合行业特点重点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指出:房地产行业进入新阶段,住房绝对短缺问题得到根本解决;房地产行业新定位,从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到房住不炒回归住房基本属性;房地产行业新趋势,土地流转方式更加多样,住房供给由单一市场供给逐渐转变为市场和保障并举,改善型住房需求超过初次购房的刚性需求。

   链家研究院院长、贝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高原作题为“房地产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的主题发言,他用一系列统计数据详细介绍了北京市房地产市场形势,他指出:北京房地产市场走势整体平稳,在整体稳定基础上,存在三方面分化:一是区域间分化,二是二手房新房间的分化,三是品质间分化。北京市场已发生深刻变化,分析框架与基本逻辑需要解构与建构,改善和置换已成为市场主体。

   此后,专委会副主任王建文、杨明、闫民及委员张涛、王玉臣、夏广域分别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谈了各自的感想体会,提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九部分回答了时代之问,要从完善分配制度、就业优先、健全社会保障、健康中国四方面解决相关问题,后疫情时代,房地产行业为稳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行业选择,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法律服务需求的转变,不能只限于原有的房地产业务,要开拓新类型业务,逐渐转入城市建设、城市运营、城市经营管理等领域,而律师作为法律服务的重要提供者,在上述领域中仍大有可为。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专委会的具体工作、律师的执业特点相结合,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最后,孟丽娜主任总结了专委会工作。她指出,专委会成立以来,一直关注北京律师行业土地与房地产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会员之间的学习与交流,承办行政机关委托的立法、调研、培训等工作,提供土地与房地产法律领域的咨询意见和建议等。她从专委会情况、培训情况、走访调研情况、立法建言情况、服务中心大局及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情况、配合市律协及其他专委会活动情况等六方面向各位委员汇报了专委会的工作。同时,她还对2023年工作提出了展望。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