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家里家外的小故事,释法明理的大道理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0日 16时37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曾经,在疫情前期“战疫”刚刚打响不久,北京市东城区司法局就成立了“战疫法律服务团”,组织广大律师积极投入到“战疫”的法律服务中。法律服务团的律师们从法律视角,向参与疫情防控的街道、社区一线干部和社区居民,提出了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解决矛盾纠纷的法律途径,帮助居家不出门的居民朋友们了解与已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知识,有效缓解其焦虑、恐慌情绪,树立战疫必胜信心。

4.png

  北京市律师协会民诉法专委会主任、北京纳诚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娜律师,作为战疫法律服务团的其中一员,从2020年2月14日开始到5月23日全国“两会”胜利开幕,连续100天内,每天创作一篇“战疫”小故事。陈律师“战疫”故事中记录的一个个鲜活的社区“战疫”战士,是战斗在社区防控一线广大街道干部、是基层民警、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在职党员和社区志愿者们的缩影,他们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正是他们夜以继日地战斗、顶风冒雪的坚守,守住了我们的家门、挡住了病毒的入侵,织密了社区防控的天罗地网,迎来了战疫的决定性胜利,目前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

  现在,后疫情时代,明理释法的普法故事每天都在身边发生。陈娜律师继续以自己多年法律服务经验为基础,以《民法典》法律法规和时政新闻为背景,采取记事的方式,记录社区普通一家人的点点滴滴,并以故事释法,让居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促以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促用法律思维解决问题。那些生动的人物演绎的家里家外故事继续上演,小说人物艾美丽、贾高兴、彭阿姨、王书记、周主任、张律师等鲜活的人物已再次跃然广大读者的面前。

  陈娜律师以“小说释民法典”开创了《民法典》宣传的新形式。引人入胜的故事编排来源于生活,连载小说让读者有了新的期待,法律不再枯燥,而是体现在每个生动的小故事。后疫情时代100天法律小说已连载在相关公众号及刊物,获得了读者的一致好评。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