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京津冀第二十四届劳动人事争议案例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7日 11时05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北京律协副会长张小炜致辞
图为与会人员合影

    11月9日至11日,京津冀第二十四届劳动人事争议案例研讨会在北京阳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由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以下简称“劳动学会”)主办,北京市律师协会、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北京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办公室、河北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协办。来自京津冀三地各级法院系统从事劳动人事争议审判工作的法官、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的仲裁员、各大院校专家学者、各级工会干部、律所律师和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共计172人参加了本次案例研讨会。与会人员就当前劳动人事争议中的前沿问题进行了研讨。
    11月9日下午,研讨会正式开始。开幕式由劳动学会会长林嘉主持。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姜春玲,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小炜,北京市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王桂芳,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会长张鸣起先后致辞。
    张小炜在致辞中表示,劳动关系是国家经济发展基础性的经济关系,所有法律工作者都在寻找完善平衡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之间利益的方法,通过不断交流形成有效的工作或者审判经验,形成社会劳动关系处理规则,本次案例研讨会意义重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随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调解仲裁管理司王振麒司长做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面临的形式与任务》的主题报告。与会人员围绕“关于女性劳动者退休年龄的认定问题”和 “超龄劳动者的劳动关系认定及相关问题”两个主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研讨会上,劳动学会对本次征集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例,经过案例筛选会议集中讨论,最终确定了24篇具有研讨价值的典型案例,分为“劳动关系认定”“劳动合同的签订与履行”“社会保险与福利待遇”“劳动报酬与工时休假”“人事争议”“商业秘密保护与竞业限制”“劳动合同的解除与终止”“其他”共八个专题编入会议材料进行了研讨。
    11月11日上午,大会举行了闭幕式。四个小组推荐的八名代表,分别在大会上汇报分享了各组案例研讨的成果。劳动学会副会长王建平对各专题发表评述。劳动学会名誉会长姜俊禄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